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烈日下的军民鱼水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5日 13:2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卢江丽彭玲曹琭顾青青顾圆圆)“他们的灵魂多么地美丽和宽广,他们是世界上一切伟大人民的优秀之花!我们以祖国有这样的英雄而骄傲,我们以生在这个英雄的国度而自豪!”著名作家魏巍曾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一书中这样描写人民军队的战士。

  浙江边防总队驻仑海警二支队官兵是一群普通的海警战士,他们担任着浙北海域的维权执法、缉私缉毒、反偷渡、海上抢险救灾以及渔场安全稳定的重任。他们驾驶的“北仑号”海警艇业绩显著,获得多项各级荣誉,有公安部集体嘉奖,省级青年文明号,浙北渔场专项整治先进集体等,先后5次被评为军警民共建市级先进单位,成为省海警部队忠实履行海上维权、执法、服务职能的一面旗帜。

  8月1日,应网友多次要求,北仑新闻网组织了60多名喜爱歌舞的网友走进海警二支队,开展“军营一日”体验活动。网友们参观了海警舰艇执勤部署操练、艇上生活环境,观摩海警官兵列队训练、擒敌拳以及警棍盾牌操表演,开展了与海警官兵文艺联欢、共同品尝军营大锅菜等活动。本刊编辑部和网友彭素虹为海警战士送去了书籍。

海警战士向小网友介绍艇上的武器装备

  “很男人”的操练秒杀网友

  “报告艇长,接支队通报,有一伙不法分子在南韭山海域,准备对过往船只实施抢劫,支队命令我艇前往处置。”早上10点左右,海警33042艇上,一报务兵突然接到信息后,迅速向艇上指挥员报告。

  随后,船艇响起集合铃,艇上9名身着迷彩服的海警战士,穿上救生衣后,迅速在前甲板集合。“报务兵,报告支队我艇备勤备航完毕,请示离码头。”指挥员下令。

  随着汽笛一声长鸣,艇员们按照职责,部分到武备舱拿枪、验枪,解散后迅速回位继续备航。接到离岸命令后,众艇员在甲板列队出发。驶离码头的铃声响后,3人准备固定锚机,1人坐上艇用机枪位置,检查机枪是否可以正常射击……

  这是北仑新闻网网友在海警二支队看到海警战士在操演的情景,当时临近中午,温度近40度,艇上海警官兵们挥汗如雨,坚守在岗位上,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赢得了岸上网友们的阵阵喝彩。

  “天气这么热,他们却丝毫没有怨言。船上晃动也大,听到他们有时出海执勤,船上一待就是几个月,他们太不容易了。”网友王雨欣告诉记者。

  “我们每天都有各式各样的操练,船艇演练只是其中一部分。”战士谷宇告诉记者,炎热、寒冷或恶劣的天气对他们来说不算什么,因为他们肩负着保家卫国的使命。

  “看到了吗?这是真正的男人,真正的英雄。”一位周姓网友现场参观时,情不自禁地对他人感叹。

  参观艇上住舱

  海警官兵的艇上生活环境也吸引着网友们,各种各样的装备让他们目不暇接,他们不断向官兵提问,官兵们则耐心解答。网友们还来到甲板下的住舱,参观内务。

  “一个房间要住这么多人。”“被子叠得方方正正的,都舍不得盖了。”“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舰艇,太激动了。”标准的豆腐块被子,牙刷集体朝向一个方向,没有任何杂物的桌子,一尘不染的地板,住舱里一间又一间的房间简直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让网友看得惊叹不已。

  “一艘艇一般能容纳30名官兵,平时训练、出任务,吃住都在艇上。虽然艇上的空间相对于陆地而言比较狭小,生活也比较单调,但是都已经习惯了。”来自桐庐的濮俊龙告诉记者。

  “妈妈,以后长大了我也要当兵。”参观完住舱,今年8岁的王泽宇小朋友大声说。

  “孩子平时锻炼机会少,吃不得一点苦,希望借着这次走进部队的机会,让孩子好好感受一下。让他感受真实的部队生活,知道什么是吃苦,什么是集体观念。”一位家长表示。

武警战士在烈日下操练

  擒敌拳表演尽显英武阳刚

  海上操练结束后,海警战士们还给网友们展示了部分陆上训练内容。炎炎烈日下,队列中武警战士们个个如同水杉树般笔直挺拔,步伐整齐划一,气势如虹。“你看他们站的样子,好精神啊。”“这么热的天,他们还要训练,真是辛苦啊。”看着烈日下满头大汗的战士们,网友们不禁感叹道。

  训练场上,8位身着迷彩服的武警战士还为大家表演了擒敌拳、警棍盾牌操等训练科目。“擒敌拳是擒敌技术主要技法动作的单人综合练习,动作中融入了手型、歩型以及攻击技法,既可以增加身体的协调性,又能帮助熟悉与记忆擒敌动作。”海警二支队宣传科科长陈勇介绍。左勾拳、右勾拳、横踢、侧踹,战士们迅猛有力的动作、专注的眼神,威武极了。看着这阵势、这场景,爱好摄影的网友们拿起手中的相机又是一阵“咔嚓”。

  警棍盾牌操是运用警棍和盾牌进行攻防的一种格斗技术,也是战士们的常规训练科目之一。绿茵场上的战士们左手持盾、右手握棍,形象英武、口号响亮,再加上一个个高难度的动作,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警察叔叔好威风啊,用这个去打坏人,肯定能赢的。”很多围观的小网友是第一次近距离地看见这样的表演,这让他们惊叹不已。看着武警战士们在滚滚热浪中辛苦操练的身影,看着他们黝黑的皮肤,网友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敬佩之情。网友表演也是个个“身怀绝技”

  网友们与海警官兵文艺联欢,更是让大家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八一节。

  北仑青少年宫的小网友各个“身怀绝技”。孔格若的《我是山里小歌手》,王雨欣的《五色花》,陈晏辉的《幸福格桑花》,范王乾泓的《童话香巴拉》等一首首歌曲回荡在海警二支队的会议大厅,得到了官兵和网友的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其他的小网友还带来了练习了很久的拉丁舞和诗歌朗诵。“小朋友的表演稚嫩但真诚,让我们想起了我们小时候在台上表演的经历。”官兵们一边看表演一边回忆起了自己的童年。

  “为了来参加今天的文艺演出,小朋友们一起在网上报名后,就天天练习表演,很认真。”北仑青少年宫的网友代表雨珊告诉记者。

  大网友的节目也不逊色,网友徐雪萍的一首《边疆的泉水清又纯》,让大家仿佛忘记了外面的骄阳,走进边疆感受到了泉水的清凉。戚家山街道蔚斗社区的一位流动党员独辟蹊径,小品《独角戏》一人分饰男生和女生两个角色,搞笑的服装、滑稽的表情逗得官兵们笑声不断,“跟电视上的赵本山有得一拼,赵本山给那么多人表演,但他是专门为我们表演的,真的很感动。”官兵们的掌声连连。

  网友的精彩表演引发了官兵们的表演热情,他们纷纷上台亮出了平时训练的擒拿格斗好戏,利落的身手、英武的姿势让网友们看得好不过瘾,台下相机顿时闪成一片。

  海警战士和网友感言

  飘带岁月(男公务员)

  火热的军营,可爱的兵;我曾经也是一名军人,今天我又感觉回到了激情燃烧的岁月。

  激活记忆(男公司职员)

  在建军节走进海警二支队,对我来说很有意义!虽然冒着酷暑,但零距离参观军营的生活,与海警艇亲密接触,抚摸着艇上的机枪,对于我来说还是第一次,看到烈日下刻苦训练的海警官兵,深受感动和震撼。我感到我们今天平安生活的来之不易。

  可爱小孩(男学生)

  海警们演练很精彩,他们有铁一般的毅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小朋友们的表演同样也很精彩,为此次活动增添了乐趣。

  Lee Bo Ning(男电气工程师)

  今天观摩了海警的军事训练,看到了他们良好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感慨很深,军人不愧为我们国家最可爱的人!

  紫腾(女企业员工)

  本次活动很有意义,让我们了解了海警官兵的生活。同时献上我们一份节日的祝福,感谢海警官兵多年来为我们北仑人民的辛勤付出!

  演练官兵(王兴磊)

  上午的活动,让我们部队的官兵更加深切的体会到警爱民,民拥警,警民鱼水情更深。看到孩子们快乐的成长,希望给他们树立忠诚于党、报效祖国的一种理念!

  演练官兵(姜少帅)

  我很高兴能参加上午的活动。人民子弟兵来自人民爱人民,能在群众面前展现当代边防军人的精神面貌我十分荣幸。这类活动的开展对促进人民群众关心理解支持部队工作起到了帮助作用,也有利于今后“双拥”工作更好地开展!

稿源: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