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歌舞起处心花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5日 13:0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北仑新闻网(实习生 吴迪 赵燕飞)
居民们正在打太极
社区文体队正在练习木兰双扇舞

  每天清晨5点半,霞浦街道凤凰社区的小广场上,音乐声总是会准时响起,居民们自发性来到广场上开始晨练。

  8月1日早不少人在广场中间练习太极柔力球。只见他们手持特制球拍,随着拍子有节奏挥动手臂,整个过程中,球好像粘在拍子上,就算身体转上360度,也不会掉下来。一个八拍下来,许多老人们的练功服都湿透了,贴在背上。

  这是凤凰社区的文体队,该队负责人王彩珠告诉笔者,“太极柔力球练得时候动作很柔,其实它是一种全身心的运动,手臂、肩膀、腰要同时用力才能不让球掉下来。”

  据了解,凤凰社区成立于2003年6月,居民大多是从霞浦礁碶、镇东、董王、杨木等村拆迁而来,之前他们在农村过的是种田耕地下泥涂的生活,到了社区以后,许多居民们不能适应城市的生活。王彩珠、王金仙两位老人看到了社区老人们的茫然,为了让老人们能更快地适应城市的生活,他们自发地去老年大学学习各种文体技能,回来后再教给社区的老人们,渐渐地居民们的热情就被带动了起来,同时,社区也请了老年大学的老师来给社区居民讲课,教授舞蹈、唱歌、书法、乐器等知识,社区里舞蹈队、太极拳队、秧歌队等文体队伍纷纷组建了起来。

  每天的早锻炼,花样可不止太极柔力球这一样,晨练的社区居民很热情地向笔者展示了他们的锻炼成果。“啪”的一声,扇子打开了,在一曲悠扬的古筝声中木兰双扇舞的练习开始了。老人们整齐地舞动着扇子。动作优美流畅,一招一式颇有花木兰的风采,丝毫看不出他们是一群平均年龄已经有60岁的老人们。“这个木兰双扇舞平时还参加街道文体活动,运动会开幕式,宁职院晚会表演。”在休息时,一位姓胡的阿姨自豪地告诉笔者。

  看着舞蹈队的已经露了一手,太极拳队的也急着想展示他们的风采。“起势,右揽雀尾,左单鞭,提手,白鹤亮翅……”随着录音机里传出的四十二式太极拳的口令,只见老人们排开了新的队形,开始打起了太极拳。太极拳简单易学,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陶冶情操。“如果遇到危险说不定还能防身呢,你们也可以试着练练。”一位姓张大爷开玩笑说。

  7点半左右锻炼的人才渐渐地少去,当看到老人们一个个都满头大汗的,笔者问他们会不会感到累,他们说不累,我们还要去老年合唱团练歌呢。每天都这样练习,习惯了也就不觉得累。说着他们便带领我们往社区公园凉亭走去,“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还没到目的地,《歌唱祖国》嘹亮、高亢的歌声已经响彻耳畔。

  随后我们在公园一角见到了闻名社区的老年歌唱团。王金仙老人告诉笔者,老年合唱团的团员都是音乐爱好者,平时有空了就会聚在一起唱唱歌。笔者发现给合唱团伴奏的是团员中唯一的一名男性,他就是王金仙的老伴张寿华。团员们都说这个合唱团多亏了张寿华王金仙夫妇才组织起来的,现在看着合唱团越来越受欢迎,平时练歌更加热情高涨了。

  五、六年下来,社区文体队的队员人数一年一年地增长,规模也越来越大了。王彩珠说:“虽然在这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大家都有商有量地把问题都解决了,现在邻里关系也越来越好了。”

  社区活动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时间,也帮助他们顺利地完成了拆迁后农民与居民身份的转换。现在老人们的生活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律,除了积极参加社区的活动,还经常被邀请去参加演出,现在这样闲不下来的生活他们觉得很幸福。

稿源: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