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八一,我游世博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5日 12:4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袁伟望

  前一晚睡下已近12点,但8月1日这一天,我还是早早醒来:八一,建军节,参观世博园,很有意义啊。与妻约好:熟悉的热门的仍不去赶热闹,昨天看过的也不看,今天与昨天一起还是尽量多走,多看,多感受。

  用过宾馆提供的自助餐,我们提前登车,没想到的是,上车后,导游小胡没有拿起话筒说注意事项,一位团友却拿起话筒说要给大家带来几个喜讯,我感觉奇怪。他首先问,“车上有没有当过兵的?”我知道今天八一,对当过兵的人特别有意义,我虽然没当过兵,但好多次在学生军训时当过连长指导员,也算跟当兵有点联系。“咱当兵的人”,我很是敬重。见车上没有反应,他接着说,他与司机师傅当过兵。我在心里说,他是谁啊?庆贺建军节,感谢当兵的!逢军人自己的节日当是喜庆日子,当然是喜讯。他说,“第二,我们宁波人应该骄傲:世博园里有全球唯一的乡村实践馆——宁波案例(滕头)馆,今天又是上海世博‘宁波日’,我们在‘宁波日’游世博,有特殊意义。这是不是又是喜讯呢?第三,如果今天世博园提早半小时开门的话,我们今天就能多看一二个重要场馆。”接着他与我们聊起了上海世博创造的几个第一,说明了中国国家馆建筑的“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的丰富意蕴。他还问我们宁海散客同盟的全体团友:“看世博,大家看什么?昨天大家都看到了什么?”大家七嘴八舌说过后,他说:“看世博,一要看世界,二要看中国,三要看科技,四要看‘稀奇古怪’,欣赏外国的精华景致和人文风情,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他提醒说,“今天,我们要计划好最想看什么,入场后,就要快速地冲向自己的目标场馆。如果能早到,就能大大缩短排队时间,多看一二个重要场馆。”一路聊着,很快就到了22号停车场,全车人好像被撩拔得心头痒痒,车一停下,就纷纷往车门口挤。从22号停车场到世博园8号入口,还需走十几分钟的路,我们急急从车上下来,导游小胡把小旗交给团友,自己飞奔向换票处,她说,早换到票,好让我们一到入口处就能快速进园。

  虽然早到,但还有更早的。八点半,太阳就感觉火辣辣的,等在队列里满身是汗。入得园来,团队的人就汇入人海没能再见到——他们都早早地冲向自己心中的重要场馆了。想来,世博园里有我们宁波元素,除滕头馆外,最最引人注目的中国国家馆,那展示总设计师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先生,就是我们宁海人,他的父亲潘天寿是国画大师,在我们宁海谁人不晓?盛世办世博,最热的中国国家馆总展示设计师是我们家乡人,谁不兴奋呢?昨天预约看中国国家馆的占了我们团队的三分之二!今天又是上海世博的宁波日,更是让我们开心。早在世博开园前,我就曾在网上看到过,世博“宁波日”有我们宁海的平调耍牙表演,还有我们宁海人特别有亲切感受的十里红妆表演。宁波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传承不息,就像杭州湾跨海大桥,我们宁波的四大企业占了投资的主要部分。我想像着,就近的上海世博,2000亿个投入中,我们宁波企业的资金与技术肯定不会落后的。我们宁波就是不一样呢。听说今天我们宁波还将组织军嫂到世博园参观呢。原先网上看来的诸如:比利时-欧盟馆“行走在‘脑细胞’品巧克力赢钻石”;挪威馆“在挪威的森林中看北极光品三文鱼”;印度尼西亚馆“竹林中听17米高瀑布轰鸣”;巴基斯坦馆“千年古堡飘出烧烤浓香”;沙特阿拉伯馆“月亮船里枣椰树下看全球最大3D电影”;新加坡馆“‘音乐盒’上培植空中花园”等等,让我充满想象。想起昨天一整天的“走马观花”虽然累人,但感觉还是相当好的。我们虽为发展中国家,却有很强大的号召力,这次上海世博会参展国家为历届之最;我们又有举办这样规模世博的经济实力!我们内心增了一份自豪。这自豪的感受是非常真切的,昨夜回宾馆的车上,我们宁海散客同盟的团友就道出了心声:中国,我们很了不起!生活在中国很是幸福。你想,当前世界还有因贫穷因战争参加不了世博会的!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一路来的广告语,深印脑海,真希望2010年上海世博的精神真正惠泽全人类。

  路上看到列队走过的武警战士,我停下脚步,行注目礼,表示敬意与庆贺。“嚓嚓”的列队走过,就是一种精神。昨天走过A区的场馆,今天我与妻决定重点走C区,并带过B区,有时间再到浦西的DE两区。人少不排队的场馆,我们就走进去看看;虽排队,但人在走动的,我们也走进去参观。来世博园前,正在看《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审美欣赏》,这次也把场馆建筑作为一种欣赏对象,我边走边按快门,留下那些场馆特别的建筑形象。场馆内的展品不能触摸,建筑外立面却可以细看可以用手去触摸感受。虽然网上好的摄影作品很多,但自己走过看过自己抓拍下来的,有自己的故事,也就有了特别的意义。昨天中国各省区联合馆给我深刻印象,那带着中国传统特色的命名就让我这个语文老师心动:齐鲁青未了(山东),长白山下放歌行(吉林),冰雪,让我们与众不同(黑龙江),绿色家园蓝色梦想(广西),都市桃花源(湖南),水润天府生命之舟(四川),丝路城歌(甘肃),动力演绎时代(山西),永远的新天地(上海)等。今天一路走来,看得多,忘得也快,难怪游过世博的人要说“看过了要后悔一辈子”之类的玩笑话,因为好东西太多,两只眼睛不够用,琳琅满目而目不暇接,最后就只留下个累人的感觉。国宝级的东西难得见真品,一般人游过世博也不一定真见到那么多的真品,我虽然没有见到丹麦的美人鱼,也没见到法国馆里那么多高更等人的绘画,但我见到了用纯蚕丝积20年时间织成的似阿拉丁魔毯般富有魅力的波斯挂毯,我也见到了匈牙利馆的“镇馆之宝”重约2吨的史上最大的冈布茨,我还看到了卢森堡馆的“金色少女像”。葡萄牙馆给予我强烈的能量魅力冲击波,阿塞拜疆馆重建“丝绸之路”的雄心让我想到我们美妙的丝路花雨。这天,我虽然也拥挤在城市足迹馆前长长的队伍里,但我也有一段时间,很悠闲地走在加勒比共同体联合馆里,很舒适地感受着美洲那旖旎风光,那宽敞蓝色舒适的氛围让我有一份好心情选购纪念品,在这里,我为女儿选购了《上海世博展馆磁性收藏卡》与《中国上海2010年世博会开幕纪念》两本纪念卡册。

  我还在园区里坐了免费的公交车与地铁,还到浦西看过日本企业馆,城市足迹馆,还向武警、保安与志愿者问了好,我不仅没丢一点碎纸杂屑,还捡了二个塑料送到垃圾筒里,我还在城市生命馆里体验了本届世博会最大的环幕电影,还看到了美国劲舞表演,日本爱知县古琴表演,还在波黑馆品尝了风味不一样的冰激凌。最后我回到非洲联合馆,拍下非洲的笑脸:非洲的微笑,从远古至现代,人类的文明,从非洲到世界,在南非馆大足球前留了影。

  回到车上,我知道了给我们喜讯的是我们宁海跃龙旅游社的老总,当年的一名军人。八一,我由退伍军人带队游了上海世博园。

稿源: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