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想念宁波——我的列车随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5日 10:4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王一然

  以前常常想要离开这个生长于斯的地方到外面去,直到考上了上海的大学才算真正离开宁波,可是直到离开她,我才意识到,我是如此思念这座城市。

  ——题记

  8月1日14点,晴朗,手里握着一张从上海南到宁波的火车票,我坐在车厢里,快要回家的雀跃的心情一如既往。隔壁一个到终点站的大叔问我:“小姑娘到哪呀?”我说:“宁波”,果不其然,大叔的反应和许多人一样,他笑道:“宁波是个好地方呀”。

  “宁波是个好地方”——不知是多少遍听到这样的赞美了。这次作为世博志愿者,服务于城市最佳实践区部,看到宁波滕头村作为全球唯一入选上海世博会的乡村实践案例,我更是由衷地为我的故乡感到骄傲。想起今天是“世博宁波日”,有点遗憾作为宁波人的我今天却不上岗。

  火车缓缓的移动起来,前面的一对母子用宁波话对话着,我的心突然觉得温暖——好久都不曾说宁波话了。拿起笔,我开始记录我此刻的心情。

  半年多没有回家了,想念宁波……

  想念宁波话,听着发音相近的上海话却常常想念以前在学校里用宁波话叫人绰号的感觉,有一次看到一篇关于宁波话骂人的帖子让我笑到流泪,大叹我们宁波话的形象生动,即便是骂人话。

  想念宁波的海鲜,以至于每次回家都大吃特吃,为的是弥补在学校里海鲜少的损失。

  想念宁波的水,宁波的桥……最喜欢在夜晚的时候在一座桥上同时看相邻的几座桥的风景,那些新的旧的桥,波光粼粼的江面,加上周围的高楼林立,有着宁波所独有的相得益彰的风情。…………

  我是这样长大的宁波小孩:听着被称为“宁可听苏州人吵相骂,勿可与宁波人讲闲话”的宁波方言外加灵桥牌普通话;吃着宁波年糕汤圆;逛着老城隍庙天一广场开明街;小时候爱唱的儿歌是“小小马儿五尺长”的马灯调;小学春游去河姆渡遗址;初中秋游去天一阁和保国寺;高中课外考察去的是镇海招宝山的海防遗址;周末的时候去新的鄞州高教园区看书;大学放假回家的时候和外婆一起看“来发讲啥西”……

  这样长大的我,满是这座城市的记忆,又教我如何不想念宁波呢?

  14:55嘉兴站想到的宁波美食

  写到这里的时候,列车停靠嘉兴站了,下面有人卖粽子,这不禁让我想到宁波菜和宁波的特色小吃。在宁波的时候并不觉得,可到了外地,才觉得宁波食物丰富和美味。

  宁波美食节从2007年开始举办,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而说到浙菜重要支脉的宁波菜当然不得不提宁波的海鲜。宁波菜最讲究“鲜”,濒临东海渔场,海产品极为丰富的优势,让宁波人常常动辄满桌的海鲜,看美剧的时候常感叹老外们为何把龙虾看得如此宝贵——要知道,对于宁波人来说,龙虾只是普通家常菜而已。

  爱吃海鲜的我常常觉得做宁波人幸福,不用说各类活鱼,活虾,活蟹;生蚝,扇贝,蛏子,香螺,牡蛎、海蛰、苔菜什么的,只要是叫得出名字的,在宁波都很容易吃到——以至于我在许多其他的城市看到“生猛海鲜”四个字的时候,常常不由得想要进去见识见识是怎么个“生猛”法。

  即便是黄鱼,鲳鱼什么在上海能见到的海鲜,可是味道鲜度绝对不同。比如广受好评的雪菜黄鱼,由舟山渔场产的大黄鱼,和宁波腌制的雪菜烧制而成,不用太复杂的烹饪却是真正捕捉到了“鲜美”的精髓,是许多外地食客赞不绝口的。而每次我把黄鱼片、醉泥螺、虾干、海蛰头什么的带回学校也总是能引来室友们的啧啧称赞。

  最爱的还有那最负盛名的汤团:正宗的宁波汤团皮薄能见馅心,糯不粘齿,油润甜香。好久没有吃到纯正的宁波汤圆了,光想想都觉得很馋。至于宁波传统名特糕点三北豆酥糖更是伴随着我的童年时光,刻在了我的记忆中,那种香甜酥软的味道,于小小的我而言,那就是幸福的滋味。

  15:50杭州站想到的宁波经济

  写着写着,已经到杭州站了,面对同样繁荣的杭州这个省会城市,我不由地想起了我们宁波悠久的经商传统和近几十年的飞速发展的经济。

  高中历史课上才知道,宁波早在唐朝就已经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在中国对外贸易的历史上留名已久,而“宁波帮”在中国的现代化历程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当年的上海,宁波商人们开始了许许多多个中国“第一”;在香港更是涌现出一大批宁波籍工商巨子。如今的宁波人继承和发扬了先辈们的吃苦耐老和开拓创新,如今的宁波正以更加开放的态势走向世界。经济飞速发展,进出口贸易活跃的宁波多次被《福布斯》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

  每次放假回家,宁波总是有一些新的改变。这座现代化的东方商都,带着江南水乡特有的秀美和细腻,正焕发着无限的魅力。宁波现在已经越来越为世人所知晓了——包括参观完宁波的滕头村案例馆,许多游客都表示想要亲自来宁波看看。我深信,在不远的将来,宁波将成为更具活力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16:15绍兴站想到的宁波名人名景

  过不多久,绍兴站到了,作为许多文人故居的绍兴很自然地让我想到了宁波的名人名景。宁波在许多领域都出过赫赫有名的人物:如大思想家黄宗羲、理学家王阳明、革命作家柔石、书法泰斗沙孟海、大画家潘天寿、当代大家余秋雨……如“世界船王”包玉刚,邵逸夫,曹光彪……

  我的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地标性的建筑“包玉刚图书馆”“光彪楼”“逸夫楼”原来都出自我们宁波老乡捐赠,这是我感到意外骄傲的事情。宁波籍的两院院士数量位居全国各城市之首,宁波的人才辈出,只要在网上一搜就会出现一长串的让人惊呼的名单。

  宁波的有名景观如天童寺,保国寺,浙东大峡谷,梁祝公园,河姆渡……实在是数不胜数,在地图上标记出来的众多地标连我自己都没有来得及一一游览。天一阁几乎是游客们必去地方了,我的许多朋友都向我问及这座历经沧桑的著名藏书楼。而我觉得,宁波这座城市的许多方面和天一阁的气质是一致的,广博大气,卓然不群,谦卑而不张扬。

  17:20末站:宁波

  终于,列车缓缓地进入宁波南站。当我慢慢地走近这座想念已久的城市,近距离看这座城市的时候,常常会感觉到她的美。宁波的美在于她的宜动宜静,她常常像一位历经沧桑的文人,宁静致远,透露出不可一世的内涵和底蕴;有时却像一个年轻气盛的青年,生机勃勃,活力四射。动静之间,宁波的美让人难以忘怀。

  想到世博宁波日的演出标题——“阿拉宁波庆世博”,想到26前的8月1日,邓小平发出的“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号召,看到26年后8月1日宁波人在上海世博上奉上的“非遗的盛宴”——奉化布龙、十里红妆表演、水火流星、宁海平调耍牙,镇海九龙柱,看到世博游客们的热烈反应,我突然觉得莫名的感动。

  我庆幸自己是一个宁波人,因为宁波无穷的美食,蓬勃的经济,源远流长的文化,因为宁波的风情,宁波的水,宁波的人……

  而最重要的是,我知道,我深爱着这座城市。

  来世还做宁波人。

                                                 王一然 2010.8.1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