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城市管理一起来,奉献世博添光彩
——记江东区惊驾社区奉献世博城管义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5日 09:4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请为我们设立一个适当的执勤岗位,我们愿为世博会宁波主题论坛的成功举办倾情服务、真情奉献!”,在世博义务服务最紧张的时刻,142名江东区惊驾社区城管义工主动请缨,成为全市首批世博服务队。报名的既有退休党员、墙门组长,也有在校学生、在职员工等新生力量。在宁波香格里拉大酒店、曙光农贸菜场等露天高峰客流岗点上,义工们用热情的微笑、娴熟的手势、诚恳的态度,扮靓了世博,装扮了宁波,用实际行动印证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义工让世博更精彩”的誓言。

  一、响应召唤,献身世博

  世博会主题论坛是向全世界展示宁波城市文明形象和独特魅力的良好机会。3月11日,惊驾社区142名城管义工向江东区委、区政府提交了“服务世博”请愿书,联名向全市2.3万城管义工发出了“城市管理一起来,奉献世博添光彩”的倡议。142封志愿书,表达的不仅仅是城管义工参与世博的热情和决心,更诠释了宁波市民在维护城市形象体现出的奉献精神。

  城管义工杨美君今年72岁,信奉“念佛念一世,不如桥头石板铺一记”理念,除了自己第一个自愿报名参加外,还把亲家母也拉进来参加义工服务。5月15日杨美君在百丈东路督查市容秩序时,发现灵桥东公交站点走过两位步履蹒跚的老人,原来老人从电视上看到论坛今天举办,特地从镇海赶过来看看。杨美君就陪着老人在香格里拉大酒店附近绕了一圈,还热情地介绍了宁波日新月异地发展进程。其实当天活动前期,杨美君不慎扭伤了腰,医生建议她静养休息,但要一个礼拜。为了能如期上岗,她瞒着老伴偷偷藏了诊断书,每天坚持上岗。

  在惊驾社区城管义工队伍中,像杨美君这样自觉克服困难,积极投身奉献世博的故事并不少见。今年刚退休的林小娥,除了日常家务劳动外,还要带养才3周岁大的小外孙。在电话里,林小娥告诉女儿自己正在曙光农贸市场做义务服务,可能暂时不能带外孙,女儿表示非常体谅和支持。老伴还叮嘱她不要担心家务劳动,一定要专心做完义务服务。在社区城管义工中,与林小娥一样情况的义工还有10多人,他们都发扬了“舍小家,为世博”的精神,留在了服务岗位上。

  二、总经经验,长效服务

  长期以来,马路市场管理一直是城市管理一大顽症。市民既深受其带来的卫生差、噪声大、交通拥堵等之苦,又贪图它的便捷、廉价,给城管工作带来很大难度。针对辖区曙光农贸市场周边无证摊贩多,乱停车、卫生管理难度大等实际困难,惊驾社区率先在曙光农贸市场设立了城管义工长效服务岗,积极探索农贸市场城管义工服务新模式,为世博添彩。每天早上7点30分至9点在市民买菜高峰时期,宣传世博知识,劝导无证摊贩、负责捡拾垃圾、引导文明停车等,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曙光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卫生差、流动摊贩多的管理难题。

  在钱建芬做奉献世博城管义工的这段日子里,最开心的莫过于帮助菜场门口无证摊贩的吴师傅放弃违法经营。吴师傅原本靠卖咸菜和瓜果为生,因为菜场摊位租金太高,没有办理营业执照。经过城管义工和执法队员的共同努力,吴师傅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给城市管理造成了不便,损坏了宁波文明形象,最终停止了无证设摊。最近,他告诉钱建芬,自己正在同菜场商量准备租一个摊位正当经营赚钱谋生了!

  惊驾社区曙光农贸市场城管义工长效服务岗,自去年3月22日全面启动以来,轮岗的84名城管义工每天将微笑带给市民,把最贴近的服务送给群众,为奉献世博扮靓甬城架起了一座彩虹桥。

  三、广开言路,献计献策

  醉后方知酒浓,爱过方知情重。惊驾社区城管义工的工作不似满杯痛饮时的淋漓畅快,也不似激情恋爱的跌宕起伏。却似醉后点点酒意徐徐而至,又似深长悠厚的情感娓娓道来。将一次次微笑编织成心,把一点点奉献世博累积起来。

  8月1日时值“世博一天,宁波一日”宁波特别日,惊驾社区推出了奉献世博主题调查。此次问卷涉及“参加奉献世博城管义工最主要为了什么”,“最需要哪方面支持”等10个问题,共收回有效问卷142份。

  服务世博最大动力?“兴趣”和“责任”

  82.8%的受访的城管义工说,是“兴趣”和“公民责任”让自己参加世博服务。爱交朋友的大学生杨华说,通过城管义工服务活动,结识到了一位志同道合且又年龄相仿的朋友。我们约好,一完成任务,就去青少年宫拼装航模。

  70.6%奉献世博城管义工曾服务过曙光农贸市场。“我每周做一次菜场城管义工,现在又有机会做奉献世博义工,太好了!”墙门组长张培民说。

  若遇群众指责怎么办?九成人“顺从配合”

  气温飙升,城管义工最需哪方面支持?66%的受访者选择“精神支持”。

  王秀华说,一个和外婆同来买菜的小朋友,多买了根“蒙牛”棒冰送过来。这不就是最好的支持吗?下次若碰到,也要让他成为小义工。

  若群众指责,城管义工怎么办?90.5%受访者“顺从配合”。不就是那点事儿,忍忍也就过去了!”义工张星海说。

  9.5%的人会“据理力争”。“我们不可能什么都照顾到。如果有理,还是要说出来。”65岁的戴雅儿说。

  最大不同在哪里?“能吃苦耐劳”得票最多

  对奉献世博的服务质量如何?75.2%的城管义工自评“好”。小区物业公司吴显杰说,自己扎根在曙光农贸市场,每分钟就要低腰数5、6次,去捡拾周边垃圾。

  针对“自身最大的不同点是什么”这一问题,“能吃苦耐劳”排在首位,占总数65%,其次是“个性强”,占到20%。紧接着是“知识全”,占到5.6%等。

  本次调查问卷共收到合理化建议60多条,将有效提高奉献世博城管义工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果。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巴音朝鲁专门作出批示“嘉奖和奖励”城管义工;副省长陈加元也对城管义工事迹进行批示;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暨军民还专程前往曙光农贸市场探望城管义工,盛赞惊驾社区城管义工是一支“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秀团体。同时城管义工杨美君的典型事迹也已亮相于上海世博会宁波滕头馆。

 

稿源: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