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新华纵横:小麦也疯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4日 15:0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节目导视】

  小麦上市,高开高走(李国详:国家粮食收购价订的价格是白麦一斤9毛4,现在(市场)收购价是9毛8);

  粮源紧俏,企业犯愁。(曹广领:我们加工企业呢,现在收不到粮食)。

  敬请关注本期节目——《小麦也疯狂》。

  【演播室主持人】当前小麦新收,安徽北部地区的小麦价格开始一路走高,并首次出现市场价高于国家最低保护价现象。市场上对小麦的收购也开始显得扑朔迷离,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小麦的价格也开始牵动着各界尤其是粮食企业的神经。一起来看记者进行的调查。

  【解说】记者沿皖北亳州至阜阳一线采访时看到,沿途路边不时出现许多重型卡车,车上大都满载着小麦。一些卡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最近的生意逐渐火爆起来,小麦运输成了当前的主要业务。

  【同期】亳州市卡车司机 董长海:

  (小麦)拉到外地,一般都是拉到河南地界的多,因为河南地界的粮库比较多。到安徽亳州地带的粮库很少,即使有粮库它也收不到粮食,因为安徽的价格没有河南的高一点,这是实在的。

  【解说】亳州、阜阳地处淮北平原,是全国小麦主要产区之一,由于今年小麦长势良好,许多地方喜获丰收。以涡阳县为例,今年小麦亩产量首次突破千斤,这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小麦亩产千斤县。

  【同期】安徽涡阳县农委副主任 史晓云:

  小麦是丰收了,而且播种面积大。我们涡阳这个播种面积达到190多万亩,而且呢单产破千斤,也是破历史新高啊。涡阳的小麦从数量、质量、品质都不错。

  【同期】安徽亳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王敬才:

  今年夏粮好的生产形势也确实来之不易,我们是在战胜了多种不利因素影响的情况下所取得的,据我们初步预测,今年我们亳州市645万亩小麦平均单产可以达到479公斤。

  【解说】小麦的丰收一时吸引了来自河南、山东、江苏等地的许多粮食生意人,他们纷纷赶到这里,开始大批量收购小麦。由于小麦品质优良,广大粮食商贩纷纷开始抢购,甚至打起了价格战。

  【同期】亳州市卡车司机 董长海:

  抢粮食这种现象也有,不过都是打价格战,你收9毛6,我收9毛7。

  【解说】记者采访了解到,从今年小麦一上市,许多地方就显现了价格走高趋势。以安徽省涡阳县为例,6月17日小麦开磅当天,白麦的市场价每斤就达到0.94至0.95元,而且行情还在看涨,因此不少农户产生了一种观望态度,不再打算卖粮。

  【同期】安徽亳州市利辛县农户 范庭魁:

  俺们呢现在还不想卖,价格低。都等着价格高了再卖。(记者:咱们现在卖的有多少?到十分之一了嘛?)卖的啊,卖的顶多十分之一。现在俺们都在家里存着呢,存放着等着涨价以后才卖呢。

 

  【同期】安徽涡阳县农委副主任 史晓云:

  我感觉到这个呢,农民惜售,在惜售方面也有一定的原因。价格呢他们期望值太高,粮食不愿意卖,这就导致了粮源很紧张这么一个感觉,这也是影响价格的一个方面吧。

  【解说】一方面粮食商贩大肆抢购小麦,而另外一方面广大农户开始惜售,一时间,小麦价格远远高出了国家收购价。

  【同期】安徽涡阳县大洋镇粮食收购个体户 李国详:

  国家粮食收购价订的价格是白麦1斤9毛4,现在收购价是9毛8,今年粮食(市场)收购价格比去年高了几分钱。

  【解说】小麦价格每斤达到了0.98元,和每斤0.94元的国家最低保护价相比,每斤竟高出了0.04元,这种巨大的价格悬殊,直接给当地国有粮库以及国有粮食企业造成了收粮难。按以往常规,涡阳县的国有粮食企业在同期应该有20万吨的收购量,而今年目前收的粮食还不到1万吨。

  【同期】安徽涡阳县农委副主任 史晓云:

  所以我们国有粮食企业这一块呢,在收购过程中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就是按照预案的规定吧,你高于这一块,粮价托起来以后,我们就要退出了。因此呢,我们现在国有粮食企业这一块面临着好多的困难。

  【解说】安徽正宇(集团)面粉有限公司是一家知名国有企业,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时了解到,由于目前高涨的粮食价格,企业不得不减少小麦收购量。昔日繁忙的粮食加工车间,如今也变得冷冷清清。

  【同期】安徽正宇集团总经理 曹广领:

  因为现在面粉价格不能上涨,如果现在按照市场价格售出呢,我们加工企业会面临亏损,亏损不够本。原来价格呢是9毛4,9毛2我们收了一部分小麦,后期由于市场原因造成的猛涨呢,我们企业也不敢收了。

  【解说】一些粮食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安徽小麦市场收购价目前已经超过托市收购最低价4到5分钱,创下了历史同期之最,这让很多人感到异常。

 [1] [2] 下一页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