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体验宁波案例馆之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4日 14:1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石明

  8月1日,是进入“中伏”的第四天,虽骄阳似火、高温逼人,但挡不了我去看世博的热情。由于手术后的伤腿还不能多走,妻借了辆轮椅推着我走绿色通道,看完了精彩纷呈的中国馆,我们便直奔位于浦西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内的宁波滕头案例馆而来。

  宁波滕头案例馆是上海世博会唯一的乡村特色馆,以“城市化的现代乡村、梦想中的宜居家园”为主题吸引了中外游客纷至沓来,听说参观的人数已突破50万人次。选在这个宁波特别日,作为宁波人去看宁波馆,理所当然。

  怀着一睹为快的心情,我们的视线无限地向前逼近,眼前出现了一座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民宅。“看!宁波馆到了。”我指着外观墙体上的“宁波滕头案例馆”的青绿色字样,冲着妻兴奋地嚷道。映入眼帘的馆体的旧瓦爿墙,勾勒着一种黑灰白相间的笔调,还有那一抹砖红的点缀,不由让人为之眼睛一亮,足可与获得鲁班奖的宁波博物馆的建筑风格相媲美。置身于斯,匠心独具的建筑之美,令我惊叹。

  收于眼底,紧挨墙体的是一方绿意盎然的稻田,让从小农村长大的我倍感亲切,稻禾葳蕤,透着一种蓬勃的生机。此时此刻,脑海里不禁涌现出宁波河姆渡遗址发现六千年前的水稻、中国馆内的超级水稻与面前触手可及的稻田,叠映在一块,激活了记忆中浓厚的乡土气息,如此零距离亲近农耕文化之美,令我回味。

  排着队,随着游馆的人流鱼贯而入,上二楼的通道为斜坡设计,容积狭小而曲折不断,不由生出了几分曲径通幽的意境。由于通道的坡度很陡,妻推着轮椅上去便显得吃力了,馆内一名年轻的男性工作人员热情上前为我推轮椅,让我颇有点受宠若惊。工作人员一边推着我缓缓前行,一边为我作沿途的解说。最感奇妙的莫过于坡道上方的音罩,能听到反映农历二十四节气的声音:惊雷隆隆,蛙声呱呱,鸟鸣啾啾,水滴沥沥……仿佛走在四季更迭的乡下田间地头,聆听着来自大自然的律动之美,令我心驰神往。

  移步换景,到二楼的自然体验区,这里的水稻长势更为茁壮,旁边还种植着知名的宁波乡土特产——奉化芋艿,舒张着宽大的绿叶,欢快地“招呼”着参观的游客。听讲解员说,与稻田相对一侧的那堵墙叫绿化墙,攀长的藤叶繁茂,丛中的水流受高压喷洒而出,形成水雾缭绕,宛如仙境。同游的两个小女生直呼:“这里空气好清新、好凉爽,好像是个天然氧吧!”徜徉在绿色空间里,尽享恬静的生态之美,令我心旷神怡。

  转下一楼,沿着甬道走,墙面上镶嵌着一满排的镜框,框内全是一色粉红的桃花,让人如置身于一片桃花林。艳如桃花,自难禁,我忍不住去触摸了一下,想不到桃花图案随即退隐,呈示出一段文字说明以及人像照片,原来这是“三百宁波人家”的电子相册。在上面还看到了一些宁波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徐义胜、何利彩林萍……看着一段段真实的表述、一张张亲和的表情,融汇成了一个个幸福而平凡的甬城家庭印记,折射出社会文明和谐之美,令我动容。

  “接下来,大家可以体验一下‘天动地动’。”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我们换穿上一次性的鞋套,进入到一个暗房,平生第一次躺在地下看电影。随着轻盈的音乐声起,头顶天花板上的屏幕便以一颗颗不断涌动的水滴特效荡漾出一幕幕生动的影像画面:泱泱宁波大港、溪口灵山秀水、滕头绿色生态景致……无一不是有一种妙不可言的视听冲击力,惬意地全身心感受城乡和谐之美,令我陶醉。

  出了馆,在世博护照上敲了一个宁波滕头案例馆的印章。“城乡桃园、生态方舟”,赫然在目。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