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守 护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3日 18:1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荣荣

  上几天一个朋友突然出了车祸,送到当地医院抢救了几小时,终不治而亡。英年早逝的他,带给亲人和朋友多大的打击。丧钟为谁而鸣?一个人的去世,牵扯出几多人的悲伤。有几个朋友因此特意打电话嘱我,开车一定要小心!他们都知道我的车技嫩,又喜开快车。在这里我突然想起他,想他如果被及时送到这种地方救治,悲痛是否有挽回的余地?

  我说的,就是像宁波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房这样救治条件完备的地方。

  也是机缘凑巧,宁波市第一医院为了促进医院与社会,医院与百姓的沟通和交流,特意搞了一个社会各界人士都来参与的“医院体验日”活动,我有幸被选中,进入的又恰好是这个“禁区”。平时头疼脑热的,总是在门诊,也住过几回医院,但从没看到过这么森严的架势,这里有一种无形的紧张:一进去,一长溜的病床,一长溜堪称顶级的救治设备,来回忙碌穿梭的医生、护士及专业护理人员,又非常安静,那是一种如临大敌式的安静。也是的,这里的医护人员从事的就是与死神拔河的事业,这里的病人有的经过抢救,已无性命之虞,马上能转到普通病房去了,但更多的仍在生死线上挣扎,有昏睡着的,也有意识处于混沌状的。我们进入前,护士长要求我们更衣戴帽换鞋,将我们几个作了隔离式的“武装”,起先以为这是为了怕我们被什么感染,后来才知这更是为了病人着想,因为这个“禁区”,禁的不光光是人来人往的嘈杂,怕因此影响了病人的情绪,更禁的是外来人员身上所携带的各种各样的细菌病毒。这里的病人太脆弱了,他们处于生命的低谷,外来的病菌,会让他们雪上加霜的。

  重症病人被送到了这里,把一切都交给了这里的医生护士,为了治疗着想,除了每天一小时的探视时间,家属是不准进入陪护的。生命交给了一帮陌生人,亲人放心吗?不放心也没办法,他们在旁边只能干着急,还会影响病人的情绪,这不是放心不放心的事,事实是,绝大多数的病人家属事后都认为,他们的亲人若是在这里治不好,华佗再世也没用了。病人在这里得到的是绝对一流的治疗,绝对专业的护理。虽然一些生命还是在这里永远消逝了,但更多的生命被挽留了下来。

  在这里,重病病人存活下来的概率多了20%。

  内行的人知道,这已是一个很了不起的百分比。这个百分比除了靠设备先进,更靠的是国际上重症救护的新理念,那是全局(全身)的理念:找症结并实行多器官合作救治。更重要的一点是,这里的医生像竞技场上的全能运动员,他们是全科专家,医术高明,重症抢经验极其丰富。

  负责这个病房的朱建华主任医生,自然是这方面顶尖的医学专家,他也是浙江省优秀医师奖获得者。他戴着口罩,智慧又温存的眼神,轻柔温暖的声音,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重症病房里的病人绝大多数上着呼吸机,那些神志尚清的,因为喉咙切开,说话很困难,更难以听清,但朱主任能听见,他靠近他们的胸膛,耐心询问,安慰,简单向病人说明治疗的办法及病情。我们看到的其他医护人员,也都像朱主任那样细致温柔,我们发现,他们背后没有翅膀,但在病人无限依赖的眼里,医护人员就是病人天使,就是上帝。

  “医院体验日”,让我们对医护人员,多了一份理解和感动,也更多了一份信任,他们绝对是我们生命的防护林,他们在尽心尽力,日夜守护着我们的生命。

 

 

稿源: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