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外轮靠上大港
-----宁波港穿山港区见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3日 12:5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石志藏

  8月1日早上,位于浙东峙头半岛上的宁波港穿山港区,已是晴空万里,红日高照。穿山港区虽然濒海,但仍然热浪阵阵,这里正经受着一年中最炎热季节的考验。

  今天是星期日,但不远处的锚地依然是汽笛声声,远洋货轮云集,码头上吊机忙碌,集卡穿梭,一片繁忙景象。9时许,当我在吊机二班组采访时,一声长长的汽笛声把我的视线拉向窗外,码头上正好有一条大吨位外轮靠泊。已有20多年工龄的当班班长桑民年告诉我说:“这艘靠上3号泊位的外轮名为地中海芝加哥轮,船体总长为337米,属于今天靠泊的最大型货轮。”

  采访中,桑民年还介绍说,今天早上,他的吊机班已完成了两艘外轮的集装箱装卸生产任务,外轮的下港分别为泰国的林查班港和台湾高雄港。上午11时左右,还有一艘名为地中海毕尔巴鄂大型货轮靠泊,需要他的班组完成装卸作业。今天下午还安排有5般外轮的装卸作业生产任务。

  果然,我在吊机二班组的大办公室兼临时休息室,看到10几位生龙活虎的小伙子正在等着班组长轮班调度。

  一天内竟有这么多外轮靠泊,我听了桑民年的话一阵兴奋,也感到惭愧。

  为什么会这样的反应呢?原来是前几天,我接到采访活动的组织单位要我在8月1日这一特定的日子,采写宁波港“外轮靠上大港”的写作任务。我不禁为这个命题的合理性和准确性犯愁,犯愁的是“要是这一天没有外轮,怎么写?总不能编吧。”而现在一进入港区,根据听到的和见到的景象,我不禁暗暗为自己的担心感到可笑。实际上,对宁波港人来说,“外轮靠上大港”已属平常事。宁波港靠外轮不仅天天有,而且一来就有好几十艘,宁波港早已成为国际港了。据了解,近些年来,宁波港相继建成全国最大的20万吨级矿砂码头、25万吨级原油码头以及大陆沿海港口中第一座可靠泊第四、第五代国际集装箱船的专用码头,宁波港在全国港口中的排名由此节节攀升,一路超越传统大港。资料显示,全球排名前20位的集装箱班轮公司都已登陆宁波港,115条航线、每月500多个航班可连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其中国际远洋干线数量达53条,平均每天就有近40艘船舶到宁波港装卸,是中国超大型船舶最大集散港和全球为数不多的远洋运输节点港。宁波港早已是港深行大船,船大通天下了。

  在吊机2班组副班组长竺士杰等的陪同下,我还登上了高达42米的正在吊装作业的地中海芝加哥轮的8号桥吊。31岁的竺士杰理着平头身材魁伟,看上去言语也不多,憨厚实在,竺士杰操作吊机时就象他的属相猴子一样灵巧。18岁从事吊机操作以来,竺士杰凭自己和总结工友们的经验,在实践中用心智摸索出了一套“竺士杰”操作法,因此被授予省职工技能“金锤奖”、市“十大杰出青年”等多项荣誉,还是省政协委员呐,他可是公司的品牌人物。连常来港区卸货的外轮上的船员,也知道有“竺士杰操作法”。他们有时碰到竺士杰,也会笑着竖起母指说:“竺,Very good”。

  竺士杰带我坐上桥吊上封闭电梯,当来到四层高高的吊机顶部时,码头的20台桥吊鳞次栉比,鲜红的吊机在阳光下红朴可爱。这桥吊单机重达1500多吨,这批桥吊就象站在码头上的“钢铁工人”,栉风沐雨,坚守岗位。吊机下,只见一只只吊具在工人的操控下,犹如飞行的平台,来回穿梭。你看,吊具就象来回晃荡的“一只抓手”,空着“手”去,“唰”地抓一箱子回来,正好下面有一集卡,“嗦”往下一滑,放置平稳,“手”回卡车跑,“手”接着抓,后面的卡车又跟上,真正的流水作业,令人眼花缭乱。竺士杰告诉我:“不要小看这只‘手’,它的份量有10吨重呢。”在操控室,竺士杰的徒弟正在全神贯注地指挥着吊具,轻松地“抓”着外轮上的集装箱,就象我们抓放在桌子上的火柴盒。在吊具移动时,操控室也会震动,操作台底下是透明的,虽然室内有空调,但正在作业的小伙子仍干得满头是汗。

  桥吊高42米,悬臂长63米。在直角的情况下,我扶着拦杆来到了悬臂的尽头,这次我在峙头洋上空实现了凌风向海的梦想,虽然在海风中,悬臂微微有点振动,但我终于找到了飘然两字的最好诠释。在悬臂的尽头,我仰视天空,天晴得没有一丝云彩,“好一个大晴天”,我大声喝彩;俯视底下,正是潮起潮落生生不息的东海峙头洋;我的视角又探向浩瀚的海洋,尽管海上有雾霭大海显得苍茫,但仍能一眼望见蓝白相间的海事船在洋面上游戈,写有英文船名的一艘艘外轮,正在锚地待命。不一会,码头边的两艘驳轮似乎接到了指令,拖着白色的浪花,向锚地的货船驶去,“两只小家伙”将把大货轮象蚂蚁搬家一般把“大家伙”“移”到泊位……。我站码头的吊机上,心潮汹涌,思绪万千,早就听说宁波港货物吞吐量排名已逼近上海港,作为宁波人心中不禁对宁波港充满了自豪感。极目海的远处,我仿佛看到了釜山、香港、高雄、马尼拉、林查班……著名国际港与宁波港遥相呼应,一艘艘外轮你来我往,在宁波港温馨的港湾里稍息,“吃饱喝足”后重新启航,而港湾又在等待着游子的下一轮回归。

  从吊机上下来,我站在投洒在码头上吊机长长的剪影里,一声汽笛悠然间把我的思绪拉回。上午11时许,又一般瑞士籍的地中海毕尔巴鄂轮顺利地靠上了穿山港码头……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