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走近宁波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3日 11:1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翁晴为

  宁波帮的故事要从1984年8月1日说起,这一天邓小平说:“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现在这句话的手书立在宁波帮博物馆里,一进门我就第一个看到它。在这之前,1949年5月6日,毛泽东说:“要注意保护‘宁波帮’大中小资本家的房屋财产,以利我们团结这些资本家在上海与我们合作。”在这之前,1916年8月22日,孙中山来宁波说:“凡吾国稳中各埠,莫不有甬人事业,即欧洲各国。亦多甬商足迹,其能力与影响之大,因可首屈一指也。”

  宁波帮博物馆是个大大的“甬”字结构,我们沿着甬字中间的那一竖走到头,脚下踏上了一副宁波古地图。旧宁波府属鄞县、镇海、慈溪、奉化、象山、定海六个县。宁波帮就泛指这六县的商人。宁波帮博物馆位于区域轴线绿化景观带的中段,主建筑群为“甬”字型结构,玻璃廊道结合水街长庭的“时光甬道”,从北向南贯穿整个建筑群,“甬道”与区域轴线迭合,各展厅间隔着玻璃竹院与“甬道”相接,构成江南传统庭院建筑风格,营造出舒畅、开放、通透的公共活动空间。

  要说宁波人经商是由于宁波人多地少,又重视子孙繁衍,在清末,把几个儿子中的一个送出去学生意,几乎是一种潮流,因为没有足够从事农业的资源,当时的宁波人被迫从第二、第三产业中求得生存。而开埠后的上海无疑是最好的目的地。在鸦片战争开埠之前,宁波是主要港口,但宁波的甬江是内陆河,只能行驶千吨级帆船。但鸦片战争后的外国轮船动辄数千吨,19世纪末还出现了万吨轮。轮船进不了甬江却能进黄浦江。上海取代宁波实质是上海港取代宁波港。宁波港上千年来形成的商人阶层要继续谋生,唯一的办法就是跟着港口迁移到上海。一般孩子长到十三四岁就挽亲托友地往上海送,说是“学生意”,这“学生意”相当于今天的出国留学了。“学生意”如果学不出山,再回到宁波是被人看不起的,被称为“回汤豆腐干”,即是没出息、没志气。当然,宁波孩子很聪明,这些孩子以后大多数扎根在黄浦江畔,有的还成了举世闻名的大腕或大款。用当年上海市市长朱熔基的话说:三分之一的上海家庭起源于宁波。

  宁波帮起于唐宋、承于明清、转于民国、合于当代的发展史。宁波人很团结,往往一个人一个人出外做生意,一旦站稳脚跟,就会将整个村子里的亲戚邻里都带出去,互相帮衬。“宁波帮”是怎样一个群体?如果要素描的话,他们大体是这样的:他们机警、灵敏、开朗;他们勇于冒险却更善于冒险;他们克勤克俭,不事张扬,不尚空谈;他们有着大海容百川的开明思想、不甘居人后的开拓精神、树高不忘根的赤子情怀。

  宁波帮博物馆二楼专题陈列是综合馆的拓展和纵深。以“舟楫·星光”为主题。“舟楫”寓意宁波帮团结互助、同舟共济,“星光”寓意宁波帮人才济济、满天繁星。本区按行业分六个方面块状展示。中国近代金融业、中国近代商业、中国近现代实业、中国近现代航运业、中国近现代教育方面都独领风骚。他们中的不少人如秦润卿、宋汉章、刘鸿生、朱葆三、孙衡甫等曾多年掌控着金融界的领导权,并锐意改革,率先转型把近代银行、保险、信托、证券等新型金融模式引入中国,从而大大推进了中国金融业的近代化进程。以宁波帮为代表的宁波商人始终是宁波人的骄傲。从苏州孙春阳南货铺,北京同仁堂、童涵春,到天津达仁堂;从老顺记、新顺记,到荣昌祥呢绒西服号、协大祥绸布店等,众多的百年老店、众多的名牌产品,宁波帮写就的一个个故事,创造出的一连串商业奇迹,都足以使他们以一种骄傲的姿态面对世人。进入现代以后,海外的宁波帮抓住战后世界经济发展机遇,利用港台独特的地理优势,艰苦创业,奋力开拓,迅速成为活跃在世界经济舞台上颇受注目的一个群体。在香港的纺织界有安子介、影视界有邵逸夫、棉纱界有陈廷骅、毛纺界有曹光彪、贸易界有王宽诚等宁波帮著名人士。

  两百年弹指一挥间,而这一挥却是一段灿烂,一段辉煌。百万工商业移民的背后,是数代怀修身齐家治天下之志的宁波帮人鲜活的生态。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