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一街一世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2日 16:1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轻轻用舌尖搅动口中的液体,然后顺着敏感的喉咙而下,继而醉意盎然,迷路……漫无目的地徘徊于托斯卡纳的乡间……

  老街就像一杯Barbaresco,花香、泥土、青草、沥青充斥着你的每根神经,历史就在这橡木桶的清香中散发、铺展…… ——题记

  早晨的太阳早已将大地烤得炙热,像抽光了空气似的,让人喘不过气来,然而车子在下了灵桥之后,却拐入了另一个世界。遮天的树木下只落下零星的光斑,闪烁其间,若隐若现,就好像一个藏匿于繁华都市的小孩,还在酣睡……是显得多么可爱。

  天气依旧闷热,然而心却得以平静。零星的几家早餐摊上,几位老人围桌而坐。一份大饼油条加豆浆忽然变得好亲切,习惯了新四方、可百味等等的我突然好想坐下来,去感受这慢条斯理的生活。在这里,即使和陌生人都能闲扯半天。只因为我们都有同一个身份——宁波人。然而,最终它还是在渐行渐远,还是将被速食文化所代替。有人说,它属于过去的时代,而我说,它属于时代发展的遗物,甚至无处安放……

  我仿佛又闻到了青石板的味道,而曾经,我们如此熟悉,又仿佛触摸到了那滑滑的青苔,清凉,惬意。而如今,它们的身影却无处寻找。街上的那几间老房子、老墙门让我觉得无限怀恋。门开着,却不忍心去打扰里面忙碌的老人们。

  破旧却不失可爱的报刊亭,隐没在高楼之间的小院落,哗哗的自来水声,和着鸟儿的争鸣,仿佛在诉说着历史,用最质朴的声音触动人们的心弦,直到最深最深处。

  再走几步,街的正中间静静地坐落着一家红酒店,隔着厚厚的玻璃,无数酒瓶便赫然在目。酒液纯净透明,色泽饱满,可以想象赤霞珠、普兰尼诺晶莹剔透的身影,还有醇香的液汁。推门而入,柠檬的清香,薄荷的凉意,软木塞的气味扑面而来。高鼻子蓝眼睛的外国朋友正细细品酒,末了,还不忘抬头向我say hello。于是,用手轻拂酒瓶慢走一圈,仿佛感受到了贵腐的浓郁,玛格丽的细腻。如果问品酒师如何选择澳洲葡萄酒,他一定会推荐你Blend Wine。正如它的创新,宁波也在创造属于自己的”Blend Wine”。现代而不失人文气息,忙碌之中亦有闲情逸致,幸福感,于宁波人而言,已成习惯……

  炎热的午后,选择了一个不起眼的咖啡馆,选了一个视线还算可以的角落,身边有一个老外用油画的方式展现着面前的老街。于是,掏出速写本,有的仅是一支钢笔。街在炎热的午后小憩,自然而静谧,一杯卡布奇诺的工夫,我与老外的画几乎同时完成,我们对视而笑,互相说着“very good”。然而,老街是否像他画中那样五彩斑斓,奔放活跃?我想,一色墨已足够。

  不忍心就此离开,便又走了一遍老街,习惯用老街称呼它,只因不喜欢太现代的名字,而让它失去了古色,并上古香。

  历史,携来一段故事,撇下一段风韵。

  小小的街,我走了一天,而有人,却走了一生······

  宁波市鄞州中学高一(1)班  陆璐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刘夏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