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在宁波立业安家享天伦
8月1日访全国劳动模范徐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1日 14:2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挂在墙上的十字绣一进门就能看到
徐辉常会上网浏览新闻、查找资料
徐辉在家也是“劳模”
在宁波十年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

  2010年8月1日,一个很普通的周末,也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为了“世博一天,宁波一日”这个活动,我采访了新宁波人徐辉——江北环境养护中心的保洁员、外来务工人员中的明星、“徐氏扫地法”的发明者。

  其实,早在2007年8月,我以实习生的身份曾跟随报社记者采访过徐辉。那时,他在宁波已工作6年多,由于表现出色,作为首批落户宁波的优秀外来务工人员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记得那一次采访时,徐辉的一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说:“我愿意为宁波扫一辈子地。”

  三年过去,他履行着自己的承诺,坚持“扫地也要扫出个样子来”,无论刮风下雨,为宁波这座城市精心梳妆打扮。同时,这三年来,他获得的荣誉也越来越多:他做过奥运火炬手,当上了省人大代表,被评为全国劳模,徐辉一家还入选了世博宁波三百人家。徐辉凭着一把扫帚,在宁波“扫”出了精彩的人生,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天赶上徐辉休息,我想着正好有机会看看这位劳模的日常生活。于是,八点不到,我就骑车来到白沙菜场,他告诉过我他就住在附近。打了个电话给徐辉,他很快出门来迎我。只见他站在马路对面向我招手,一件白色的背心,一条浅灰色的七分裤,一双拖鞋,很是休闲的样子。见我推着电动车,徐辉很热情地接过手,说:“来来,我帮你推。”不一会儿,就到了他家。

  徐辉的家共有两个房间,不算大,但各种家电、家具一应俱全,东西也摆放得整齐有序。大门边有张三人沙发,上面一幅十字绣很是抢眼,正中间一个“家”字,周围写着:温馨自在幸福,美满舒适安康,尽享天伦之类。“这个不错啊,自己做的吗?”我不禁赞叹。“嗯,女儿绣的。”徐辉说着,脸上一直堆着笑容。

  一说到孩子,徐辉就打开了话匣。他告诉我,他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都工作了,户口也都在宁波。女儿从事美容行业,儿子是做美发的。我说,看来,你们一家子都是“美容师”啊!徐辉笑了笑,又说,儿子现在开始做管理工作,有时候遇到些问题,常跟他讨论,父子俩一说就能说上个把小时。老婆和女儿有时候喜欢逛街、散步,他也常陪着去。看得出来,徐辉很享受这样的天伦之乐。

  看到两个房间各有一台电脑,我就顺口问起他会不会用。“会啊,我经常上网看看新闻,有时候写一些演讲稿之类的,还会上网查些资料。”徐辉打开电脑,我发现收藏夹里都是些“外来务工人员政策”、“积分落户”等等的网页。“今年,我写了一篇《尽快出台农民工保障性住房的建议》,查了很多资料,还去做调研。”说着,徐辉打开文档,指给我看哪些是从网上找来的资料,哪些是他实地调查的,最后还有两条具体建议。说着说着,他又开心地告诉我:“前两天,上面来批复了,说要加大农民工保障性住房建设。”

  电脑不仅仅用于学习和工作。徐辉说,电脑还是很好的娱乐工具。他干家务的时候,就喜欢打开电脑,播放自己喜欢的音乐。都知道徐辉在外是个劳模,工作很出色,在家是不是也常做家务呢?“家里大部分的活都是我做的,烧饭、洗衣服,我从小就拿手。”说着,徐辉站起身:“来,我给你露两手。”他走到门口的水槽边,捞起早上刚买来的鲫鱼,拿上一把剪刀,就开始杀鱼。三下五除二,先把鱼鳞刮干净,然后剖开鱼肚,挖出内脏,接着用水把鱼冲洗干净,放到一个框里备着。“周日我老婆要上班,一般9、10点钟我就开始洗菜做饭,等到她11点左右到家,我也把饭做好了。”看样子,徐辉在家也是劳模啊!

  原本我以为徐辉家会挂一些他的荣誉证书,结果转了一圈没有发现,只好请他把证书拿出来看看。他有些不好意思地从一个大箱子里抱出满满一袋子的荣誉证书。我和他一起把证书一本一本拿出来,摆满了一沙发,大概有十五、六本。先进工作者、市劳模、省劳模、全国劳模……难以想象眼前这个朴实无华的打工者竟已获得如此多的荣誉。

  谈到工作,徐辉又开始滔滔不绝。“我觉得工作这个事儿,只要你肯干,就没有做不好的。”徐辉告诉我,刚来宁波那会儿,他负责打扫大庆南路,那个时候,快餐店、小摊贩占满了道路,城管一来,小摊贩们赶忙撤走,却留下满满一马路的垃圾。徐辉看着这些垃圾,常常倒吸一口气。每天,他干得腰酸背痛,还为此吃了好几百块钱的中药。他心想,这样干不行,自己做得累不说,对环境也不好。于是,他开始主动与那些摊贩和快餐店沟通,请他们把垃圾堆成一堆,他会主动过来处理这些垃圾。慢慢的,摊贩们养成了不乱丢垃圾的习惯,他的工作也轻松起来,大庆南路也越来越干净。

  大庆南路敞亮起来了,领导又把他安排到人民路。那时,这段路的周围正在建设,每天都是大量的建筑垃圾和灰尘。他心里也有些意见,但一想到自己是劳模,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做好。等到周边的房子都建起来了,眼见着整条道路整洁漂亮起来,领导又给了徐辉一块难啃的骨头:槐树路。

  1700米长的槐树路有不少餐馆、小商店,徐辉刚接手的时候,只能用一个“脏”字来形容。 “那时,我就想,扫地说小是小,说大了,关乎一个城市的形象。如果有人来宁波旅游或是投资,看到这个城市的道路那么干净,环境那么好,自然就会喜欢宁波,来这里发展,反之,就会来过一次不想再来”,徐辉说:“我喜欢宁波,我希望每个来宁波的人也都会喜欢。”抱着积极的心态,徐辉开始不厌其烦地与槐树路上的那些商家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慢慢的,不乱丢垃圾成了大家很自觉的事儿。有时候丢了一点垃圾在路上,看到徐辉和其他保洁员,他们也会很不好意思地马上处理掉。也就是在这条路上,徐辉发明了著名的“徐氏扫地法”。

  采访快结束的时候,徐辉告诉我,今年他们的高温费涨到了200元,每年也有年休假,这些基本福利都有保障,这也让他和像他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更安心地在宁波工作和生活。

  回去的路上,我的耳边反复响起徐辉的一句话:“工作这个事儿,只要你肯干,就没有做不好的。”宁波是个海纳百川的城市,有着宽容的胸怀,对于外来务工者来说,宁波是一个让他们发光发热的舞台,只要每个人都能像徐辉这样肯干,并在工作中多些耐心和创造,他们定会在宁波开创一片美好的天地。而宁波得益于他们的贡献,发展得越来越好,反过来也会以自己的方式回报他们,给他们应得的荣誉,为他们提供安定的生活,让他们享受美好的天伦之乐。想到这里,作为一个老宁波人,我对宁波的未来充满信心。(沈严)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范敬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