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冯小刚凭《大地震》转身很华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22日 15:5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冯小刚

  从前冯小刚是为逗大家一乐拍电影,于是,有了贺岁片。我们有机会看到了冯氏幽默的喜剧电影。现在,冯小刚是为一份感动、为一份亲情拍电影,于是,有了《唐山大地震》。后天(7月22日),《唐山大地震》将在包括沈阳在内全国隆重上映。

  幽默而智慧的冯小刚

  幽默是高智商的产物。所以,有足够理由证明冯小刚是智慧的。当看了《手机》和《天下无贼》后就会无法怀疑这个事实。

  但幽默而智慧的冯小刚还只是出色的电影导演,离大师还有很远。拍喜剧的冯小刚很像诗人海子“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从《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到《大腕》、《一声叹息》、《手机》、《天下无贼》,每一部电影都透着冯氏喜剧的鲜明特色——智慧而幽默。

  冯小刚华丽转身

  贺岁片拍得如火如荼之时,冯小刚开始“密谋”转型。坦率地说,转型的尝试之作《夜宴》并不成功,但这并不影响冯小刚的转型意识。终于,冯小刚等来了《结集号》。《结集号》一出,立即引起电影界的关注。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陈晓云说:“《集结号》是冯小刚贺岁片由喜剧向悲情的转型之作,由古装武侠片向现代战争片的转型之作,以另类的视角关注战争中小人物的命运,并拓展为常规华语片所界定的战争片模式,在消费至上的时代显示出动人的悲情力量。”

  由幽默地讲一个故事升级为对人性的关注,冯小刚的转型获得了成功。再度出手的冯小刚捧出《唐山大地震》。说到为什么拍《唐山大地震》,冯小刚有了这样的阐述:“当人性被天灾逼到极限时,我们看到了亲历者内心的崩溃和坍塌。这种心如刀绞的伤害不仅是地震发生的瞬间,也不仅是失去亲人,失去家人的那一刻,更深的伤害是伴随着那些活下来的人,他们日后的每一天的生活。”冯小刚不忍看着那些人“守着这些心灵深处的废墟过日子”,于是,冯小刚动情了,他开始拍这部电影。

  冯小刚的人文关怀

  有人说,这是一部哭戏多达28场的片子;有人说,这是一部让人泪流成河的片子;有人说,130分钟的影片里,观众不飙泪几乎不太可能,就算是铁骨男儿都会忍不住流下眼泪。但哭后,不是绝望,而是内心的温暖。

  关于这部电影,冯小刚是这样表达的:“在我的作品里其实有个原则是始终没有动摇的,那就是人道主义精神。《唐山大地震》是我把一贯推崇的人道主义推向了一个高潮,我相信这个电影能够唤起人们内心深处的善。你会哭,而且哭完了之后,你心里是暖融融的。”

  本报记者  蓝恩发  见习记者 朱思奇

稿源: 沈阳日报  编辑: 沈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香精熏出“五常香米”
杭州机场惊现不明飞行物
高温炙烤中国大部地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