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唐山大地震》:如果能够重来,我选择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22日 15:3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不是题记的题记

  2008年6月3日,汶川地震后20天,我和阎建刚导演随电视剧导演工会赶赴四川汉旺灾区慰问,废墟前童鞋满地,再硬的汉子也难免落泪。站在一个残留的桥上,看小溪两岸断壁残垣,感受自然面前人命不如草芥,唯一的反应是打电话给远在哈尔滨的爱人,告诉她“爱她真好,活着真好”!

  2009年9月26日,《非诚勿扰》庆功宴当晚,我在冯小刚导演处第一次听到《唐山大地震》的故事创意——姐姐弟弟,唐山大地震中被压到了石板下,救援人员告诉妈妈两个里面只能救一个,最后妈妈选了弟弟,因缘际遇姐姐也得救了,但是对妈妈的恨却一直埋在心里,她用自己的行动折磨了妈妈和弟弟32年……听得汗毛倒立。

  2010年初,得到了电影剧本,半宿看完,几度落泪,为妈妈元妮的苦守、姐姐方登的噩梦、弟弟方达的孤独,一个电影,剧本都能把大男人看哭,拍出来的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2010年6月18日,我终于在北影华柯的放映厅里看到了这部熟悉又陌生的作品,并为他的真情感动和震撼。

  素描32年中国平民史

  《唐山大地震》(后文简称“地震”)的故事始于1976年,终于2008年。唐山地震让方登一家生死两重,汶川地震救灾中却让她家人破镜重圆,这故事结构是戏剧、是命运、更是一个轮回,轮回中映照的是中国草头百姓辛苦、挣扎、寻找、回归的32年。

  如果说《活着》讲述了中国百姓那前30年,《唐山大地震》就讲述了就近的30年。两个电影都有史诗的力量,都让人看到人性中的高贵与平庸,都让人看后想哭。但是《活着》是激昂、痛心并绝望的,而“地震”在平和叙事中充满温暖,这情绪是两者最大区别,也算是时代进步落在电影创作人身上的烙印!

  元妮、爸爸、方登、方达,四口之家,如果没有那23秒的地震,他们会如同所有普通中国家庭一样,在年华中成长、年华中老去。

  丈夫的死固然是痛的,但是两个孩子中选一个更是悲哀,这击倒了元妮,折磨了她32年,唐山这座城市可以在32年中由废墟中重建,心灵的垮塌却不可能重来。面对幸福的可能,元妮选择了逃避。年年烧纸不是寄托哀思而是她唯一能够发泄痛苦的机会,平时她还要保持母亲的尊严保护残缺的家和已经残废的方达;她逃避了再次爱的机会,她拒绝一切可以让自己幸福快乐舒服的机会,她是想惩罚自己,方可苟活于世,才有脸在未来的某天去见地下的亲人。

  被埋的噩梦已经在岁月中渐渐忘去,被亲人抛弃的痛苦却一直折磨着方登,被养父母带到温暖的家中也不能抚平她内心的创伤,她明知道自己在唐山还有亲人,却坚守住这个秘密,拒绝任何的寻找。她经常半夜头痛,那是何等煎熬。高考恢复,她选择远离养父母,背后的隐情是害怕再次失去;初恋,像很多少女一样她偷食了禁果怀孕后却被抛弃,她选择了退学生子,做一个未婚妈妈,因为她不想抛弃另一个生命。

  与成长于知识分子家庭的方登相对应,方达是另外一个符号,幸运获救的他失去了一支手臂,却意外收获了别样的关爱,来自工人家庭,高考失利促他踏上南去打工的路,又下海幸运地成为了成功人士。姐弟俩俨然一个时代的缩影,从不同角度印证了人间正道是沧桑,而他们经历的背后是否有冯小刚导演这一代人的影子呢?

  为民服务的冯小刚语境已臻化境

  与某些导演消费国难不同,这次冯小刚把只自己当作了讲述者——23秒中国之殇,32年吾民尚存。在这个主基调下,冯小刚营造了前所未有平和的节奏。

  相比《非诚勿扰》、甚而更早的《集结号》时代,冯小刚导演用更娴熟的电影语言在讲自己钟爱的平民故事。徐帆、李晨的母子线索,张静初、陈道明的父女线索,两条线索平行叙事中将灾难贻害、亲情难舍娓娓道来。除却开场10分钟的惊心动魄和结尾10分钟的感天动地,电影叙事中段的80分钟我们几乎看不到撕心裂肺的痛楚和恸哭。可是我们为什么哭了?

  2010年的情感大片,走的却不是催泪路线,你想象得到吗?

  不矫情不煽情,是“大地震”难为可贵的情绪基调。沿着元妮的痛苦、方登的仇恨、方达的追求、老王(陈道明饰)的寻找,“大地震”勾画了清晰却又高明的情感脉络,其间融汇了各种情,而导演高明之处则在于,没有将他们熬成一锅浓烈的汤,而是有节制地慢慢勾兑。32年,电影中走过的每个人每段事,如素描般简洁而又清晰地呈现,丝丝入味间我们的情感已经被烘托出来,顺着导演的节奏在走,一切皆为那开场的生离死别和结局的破镜重圆,到崩泻时已如决堤水,你已不得不哭。

  拍喜剧,冯小刚从来没有拿着板锹咯吱人,却让我等平民快乐!拍悲情片,冯小刚没有贩卖廉价泪点,却又让我等平民泪如雨下!

  这对一个导演而言,想必既是技法高明,更是情商至上,因而才能打造入化境的语境。而平和节奏,更可升华力量,将情感为力量,比之将痛苦化为力量更有社会价值。

  回家吧,没有什么比弟弟活着、妈妈活着更好!方登如是说。回家吧,没有什么比亲情更重要!我们如是说。

  电影结尾处,飘逸歌者王菲演绎了一首由《金刚经》转化而来的歌曲,冥念中,望金刚经护佑吾国民。而生者对死者的致敬,是为生者活得更有意义。因而未来电影上映时,过亿国民在宣泄之后,与王菲一起超度唐山、汶川、玉树亡灵,更为我们的家园、亲人祈福。这算是“大地震”更大的功德。因而感谢冯小刚。

  (写于2010年7月3日上海松江)

稿源: 腾讯娱乐  编辑: 沈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香精熏出“五常香米”
杭州机场惊现不明飞行物
高温炙烤中国大部地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