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大地震》不重特效重情感 无需观看高价IMAX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22日 15:2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唐山大地震》不重特效重情感,无需观看高价IMAX版。

  网易娱乐7月20日报道(文/3pinky 三格格) 《唐山大地震》明天(22日)就要上映,作为本年度暑期档头号大片,影片的宣传半月前已是铺天盖地,弥漫着废墟烟土味的海报占据着一线城市各大公交系统的广告位。和过去的国产大片稍稍有些不同的是,《唐山大地震》的海报上还多了一个影迷既熟悉又陌生的字样“in IMAX”,这个专属于好莱坞大片的标记第一次印在华语片的宣传物料上。对具体剧情还不了解的观众来说,自然会把《唐山大地震》归为跟《2012》一个行列的灾难大片,加之片方对韩国特效团队的渲染,在巨幕下感受山崩地裂的震撼刺激,似乎是《唐山大地震》必须带给观众的。

  可就在IMAX版试映后,媒体反映影片特效只有五分钟左右,灾难的呈现远不如震后情感重建的分量更重,而且《唐山大地震》只是一部“IMAX”电影,并非“IMAX-3D”。就算多出来的效果仅是“巨幕”,《唐山大地震》票价就已经定在了130元左右,堪比《阿凡达》的150元高价。连导演冯小刚也坦承看不成IMAX肯定不是损失,“那只是一个巨幕,效果不是3D,而且这个影片的重点不在场面,在人心。”

《唐山大地震》只是一部“IMAX”电影,并非“IMAX-3D”。

  IMAX是什么?

  IMAX公司:特效不等于IMAX IMAX其实是巨幕

  对于这部主打“首部IMAX华语片”的《唐山大地震》来说,许多观众对于“IMAX”的效果充满憧憬,以为会看到有如《阿凡达》一样震撼的视觉效果,实际上并非如此,《唐山大地震》只是一部“IMAX”电影,并非“IMAX-3D”。对“IMAX即3D、特效”的认识,IMAX亚太副总裁Jessie Chou有些无奈地表示,IMAX大片其实不一定是3D特效大片,但“很多人甚至会误会我们是一个特效公司。其实IMAX是提供一种整体的观影体验,银幕更大,画面更清晰,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美国票房上IMAX影厅收成最好的是《蝙蝠侠前传2》,但它也不是一部3D电影。”她也认为因为半年来3D大片的影响力被过分爆炒,低质量的《诸神之战》又让观众对3D有些疲乏,《唐山大地震》纯2D的大制作也许会让观众胃口缓一缓。为了更精准地普及IMAX推销的高质量体验,IMAX公司此次也特意和UME影城合作了迷你网站,从《唐山大地震》开始,巨细无遗地对IMAX的历史与特点进行了一番介绍和推荐。

  即便观众的思维与观影习惯需要更漫长地培养,Jessie Chou仍对《唐山大地震》IMAX版的收成抱着希望:“中国IMAX影厅的发展其实比美国还快,美国有150家影院,IMAX票房一般占总票房6%,中国那么少的影厅,在最近几部影片的表现来看已经达到这个比例了……而在《阿凡达》、《爱丽丝梦游仙境》、《钢铁侠2》、《波斯王子》之后,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新片刺激IMAX影厅了,《唐山大地震》是个好的机会。”

  UME国际影城经理刘晖经理则认为,特效成分显少也会对观众走进IMAX影厅意愿有负面影响,“估计在上映一周后会反应出来”;而影片还未上映,天津中影国际影城就打出了IMAX特价票的广告,在《阿凡达》时炒到天价的IMAX票价,最低票价不过50元。刘晖表示,观众不能把对《唐山大地震》特效场面的期待放得跟《2012》一样高,“不管什么国产电影,特效都不是我们的强项,(《唐山大地震》制作IMAX版)更大的意义是一种尝试。”

IMAX除了画面更大,与普通影厅的效果相比并没能留下更特别的印象。

  《唐山大地震》IMAX效果如何?

  试映场观众:IMAX只是画面更大 未感超想象震撼

  《唐山大地震》尚未上映已经引发IMAX热潮,虽然只在数字厅放映,IMAX版本拷贝就多达14个,比《阿凡达》刚上映时还多:除了没有IMAX数字放映设备的珠三角地区和北京市部分IMAX胶片厅无缘迎接“大地震”的到来,全国10个一线城市14家IMAX影厅都严阵以待,其中包括还在赶工中的上海万达、杭州万象城百老汇、杭州新远国际影城,这三家影院尽管无法赶上首映前营业,预计也会在月底开市。在UME国际影城、万达国际影城官网上也已挂出预售抢票的信息。UME国际影城经理刘晖对预售的情况比较满意:“预售的场次已经排到下周二了,预售票房金额在20万左右,跟预期的成绩差不多。大家对特效有多少了解得还不是特别多,还是想看看国内第一部IMAX电影会是怎么样的,冯小刚也有足够的票房号召力。现在来看,预售的票大多是包场的。”

  UME国际影城旗下的华星影城IMAX在上周举行独家非媒体场试映,一位赶在几近结尾时才到场观众表示,仅仅是非特效的场面,IMAX除了画面更大,与普通影厅的效果相比并没能留下更特别的印象;而有几位“不幸”坐在前三排的观众则直呼“头晕”(IMAX最佳的观影位置是六排以后,巨幕造成的视觉压迫会渐渐弱化)。

  第一次看《唐山大地震》就直接接受巨幕轰炸的刘晖经理认为影片并非侧重灾难,特效不多,在场面上不会有特别大的震撼,“中国观众对IMAX的普遍认识都是从《阿凡达》开始的,觉得如果是IMAX就应该像《阿凡达》那样,觉得这么大的屏幕就是为特效大片准备的,如果没有达到那种程度就有一点浪费”,不过,她并不认为《唐山大地震》IMAX版跟普通版本比就毫无建树:“任何影片在IMAX看都会有有视觉上的差异,当然如果有特效会更好,但这部影片讲的更多是情感,特效都集中在关于地震的前半部分。”

《唐山大地震》中灾难的呈现远不如情感的分量重。

  是否一定要看IMAX版《唐山大地震》?

  冯小刚:看不成IMAX不是损失 《唐山大地震》不重特效重情感

  作为一部催泪的亲情电影,《唐山大地震》的视觉效果大都集中在影片的前二十分钟里。由于地震场面只有7分钟左右,当观众在影院欣赏IMAX版本时,仅这段时间可以拥有最佳的视觉体验,而剩下的两个小时时间里则与观看普通电影别无二致。连导演冯小刚也坦承看不成IMAX肯定不是损失,“那只是一个巨幕,效果不是3D,而且这个影片的重点不在场面,在人心。”

  冯小刚在受访时坦言,此前对IMAX一直有误解,一开始还非常反对将《唐山大地震》用IMAX的形式来表现,“总觉得特别科幻,东西在眼睛里飞来飞去的。其实不是这样,IMAX就是巨幕。”他还自爆,原本国内第一部IMAX影片应属于《夜宴》,“当时国外的公司找来,想把《夜宴》重新转换,可我们的原始拷贝找不着了,所以《唐山大地震》替补而上。”即便至今,他本人对IMAX版本也充满了疑窦,认为影片讲述的是一个亲情故事,不是那种科技感很强的电影。

IMAX版的《唐山大地震》最低票价已定在40元。

  《唐山大地震》IMAX版票价贵多少?

  院线:IMAX版《唐山大地震》130元左右 低价IMAX不可能

  其实对于观众来说,是否看IMAX版的《唐山大地震》的另一考量则是票价问题。对于已经把普通版最低票价定在了35元的《唐山大地震》,IMAX版的票价又会是多少呢。据星美院线相关负责人周琼透露,为保护国产电影,好莱坞大片的最低票价都设立在15元至20元,此前包括《阿凡达》在内的IMAX-3D电影最低票价为20元;而IMAX-2D版的《唐山大地震》最低票价已定在40元,一举翻倍刷新了中国影史的原来记录。

  《阿凡达》热映期间,全国IMAX影厅的票价基本在80元至150元,最高在150元左右。而如今的《唐山大地震》在票价设定上也大有比肩看齐之势。据悉,上海即将开设的两家IMAX影院已经在积极应对调价措施,不过想要看一场低价的IMAX《唐山大地震》已经基本不可能了。

  周琼表示,随着IMAX最低票价的再创新高,作为一家月底即将开业的IMAX影院,对票价问题“很伤脑筋”。她透露,现在定下的票价大概在130元左右。当被问及半价日是否就是65元时,她还是颇为难地道,“因为最低票价实在太高,现在半价日基本定为全天80元,当然,我们还会尽量推出其他特价票的,基本也在这个价格上。”而作为沪上曾经的IMAX“独苗”的和平影都也有了基本的定价策略。和平影都老总王伯证透露,晚间7点20分那场价格定在150元,其余时间IMAX版的售价都是80元。他表示,大部分影院都要考虑半价日的价格问题。看来,华谊的此次涨价着实给影院出了道难题,也让“半价日”不得不变得名不副实了。另据悉,万达国际影城石景山店与UME华星国际影城的IMAX版22日零点点映票价也分别为150元与90元。

  不过,继今年《阿凡达》彻底掀起了IMAX观影热潮后,IMAX影片一部接一部,从《爱丽丝梦游仙境》到《驯龙高手》,从《钢铁侠2》到《波斯王子》,再到如今热映的《玩具总动员3》,填补了过去几年里IMAX影厅片源不足的弊病,票房成绩都很可喜。据了解,相比常规影院放映厅的“普座票”,IMAX影院的“头等舱”还是颇受观众追捧。如今,IMAX版《唐山大地震》即将上映,周琼表示虽然星美正大影城还未开始对外出票,但对票房成绩非常看好。而和平影都已预售的2日零点点映场,IMAX票价70元定价并不高,目前预售情况也很好。

冯小刚同意转制只因IMAX可以在全球播放《唐山大地震》。

  《唐山大地震》为什么要IMAX?

  冯小刚:为了进军海外市场 省拷贝麻烦

  既然《唐山大地震》IMAX版可有可无,冯小刚为何出此一招呢。事实上给《唐山大地震》烙上IMAX印记是IMAX公司主动所为,上至动用成本昂贵的DMR技术协助后期转制,下到影院发行的配合,仅仅转制的费用,一部影片一般就得耗费近20万美元。Jessie Chou直言这次公司“做的就是赔钱生意”,对IMAX来说,这次合作更像是IMAX在砸钱做品牌推广,Jessie Chou也表示,尽管特效不等于IMAX的全部,但并非任何电影都适合搬上IMAX的巨幕,“我们做的是大片。挑选《唐山大地震》合作也不是没原因的,一来这是冯小刚的电影,二来华谊兄弟的营销手法已经很成熟,在推广IMAX观影的概念时,我们要透过一个有效的营销团队来实现。”而IMAX在海外独特的发行渠道也会帮助《唐山大地震》进入欧美主流市场,Jessie Chou透露影片有望登陆北美IMAX影市,“只是由于好莱坞大片还很多,无法实现同步上映,需要等到北美淡市时。”

  对IMAX版本冯小刚尽管也曾认为影片不是那种科技感很强的电影,IMAX是否多余。不过,他后来了解到,IMAX公司可以在全球的影院播放《唐山大地震》,并且不需要通过国外的院线,“那些个版权、拷贝的事儿都省了,还能推广我的电影,于是我就答应了。”另据悉,IMAX已与华谊签订了三部影片的合作协议,除了打头阵的《唐山大地震》,华谊还会有两部华语片被转制成IMAX格式。

  UME国际影城经理刘晖经理也表示海外市场才是影片打上IMAX噱头的主要目标:“只是借用“唐山大地震”这个题材,加上IMAX宣传,希望能引起观众关注,也更好地推向国际市场。冯小刚的电影如果以情感戏为噱头的电影在北美市场也不会引起太大关注,还不如打IMAX的市场。”

  (本文来源:网易娱乐专稿 )

稿源: 网易娱乐  编辑: 沈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香精熏出“五常香米”
杭州机场惊现不明飞行物
高温炙烤中国大部地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