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英国首相访美因英国石油漏油事件遇尴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22日 10:5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英国首相卡梅伦7月20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会谈,这是他上任两个多月来首次出访美国。卡梅伦此行最艰巨的任务莫过于既要平息美国人对英国石油公司(BP)的举国愤怒,又要保护这家对英国经济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的企业。分析人士称,这次访美是对卡梅伦外交能力的一次考验。

  卡梅伦怕BP担责太多

  据英国《每日邮报》21日报道,卡梅伦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首先对BP提出严厉批评,称自己完全理解当下全美国的愤怒之情,也完全明白BP引发的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对美国环境、渔业和旅游业来说都是一场灾难。随后他话锋一转,指出一个“强大、稳定”的英国石油公司符合美英两国的共同利益。

  报道称,卡梅伦努力避免让BP在漏油事件处理过程中背负额外的责任或不合理的制裁。最近美国国会部分议员对BP穷追猛打,声称在墨西哥湾作业的其他石油公司受漏油影响不得不暂停开采,BP也应赔偿这些企业的损失。另外美国众议院自然资源委员会本月通过一项法案,规定作业期间一次事故死亡超过10人的公司,将面临长达7年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禁令,但该法案尚未得到国会批准。据悉,BP租用的“深水地平线”钻探平台4月20日爆炸起火,导致11人死亡。

  面对美国国会的声讨,卡梅伦表示应该明确BP所需承担的责任,同时指出为制裁某公司专门制定法律是不正确的行为。

  奥巴马不满英释放凶犯

  关于舆论猜测BP游说英国政府释放洛克比空难凶犯一事,卡梅伦表示将公开有关释放凶犯迈格拉希的“秘密文件”,但他拒绝了美国参议院提出的BP接受质询的要求。卡梅伦解释说,苏格兰议会已经举办过一次质询,既然大家一致认为释放凶犯是个错误的决定,那么任何其他质询已经没有意义。他还强调,释放迈格拉希是苏格兰地方法院作出的决定,目前自己“还未看到任何迹象暗示苏格兰地方政府受到了BP任何形式的煽动”。

  本月15日,BP承认它们为促使利比亚批准该公司在当地开展价值9亿美元的外海钻探项目,于2007年底游说英国工党政府与利比亚达成犯人引渡协议,但否认曾具体要求释放迈格拉希。由于洛克比空难270名遇难者中的大部分是美国人,因此苏格兰法院去年8月作出释放空难制造者迈格拉希的决定引来美国极大不满。此番与卡梅伦会面,美国总统奥巴马形容释放迈格拉希的举动“令人吃惊、失望和心碎”,希望英国全力配合调查此事。

  卡梅伦向奥巴马取育儿经缓和气氛

  为消除外界对双边关系不如以往的猜测,两位领导人在记者会上重申了两国之间的亲密关系。按卡梅伦的说法,两国关系已经从“特殊”升级为“必不可少”。会谈前,奥巴马还让卡梅伦参观了自己的白宫官邸,他女儿房间的整洁给卡梅伦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卡梅伦说,以后他也要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奥巴马则幽默地回应称,这其实不难。卡梅伦在会谈之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如果美国总统能让他的小孩把房间整理得那么整齐,英国首相也不能落后。而奥巴马未等卡梅伦说完就插话说:“你一定能够做到,很简单,只要给他们一些提示,如此而已。”卡梅伦赶紧请教要给些什么样的提示,奥巴马则不慌不忙地说,“你只要告诉她们,今天英国首相会来参观你们的房间”。说完,卡梅伦和现场记者笑得前仰后合。

  据悉,卡梅伦还送给奥巴马一幅价值2500英镑的字母画,送给奥巴马的两个女儿每人一双绿色雨靴。英国媒体评价说,总体来讲,此次两人会谈的氛围比较融洽。张品秋(中国日报特稿)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沈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香精熏出“五常香米”
杭州机场惊现不明飞行物
高温炙烤中国大部地区
宁波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启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