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我国东北多个地区遭特大暴雨袭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22日 08:5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7月21日,辽宁省铁岭市铁岭县阿吉镇的村民房屋淹没在水中,目前村落群众已转移。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摄

  7月21日,几位官兵在八一水库抢险现场紧急抢运抢险救灾物资。新华社记者 齐海山摄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 南方暴雨还未平息,东北辽宁、吉林等省又遭遇特大暴雨袭击,灾情严重。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防汛抗洪抢险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确保安全度汛。

  辽宁遭遇一级暴雨灾害 77.55万亩农作物受灾

  受副热带高压和西南涡北上的共同影响,辽宁省从19日至21日自西向东先后遭遇特大暴雨的袭击。截至21日7时,全省平均降水量为87毫米,为1994年以来最多值。临近辽河的铁岭、开原、西丰、昌图、台安、新民、盘锦等县市均刷新1951年以来当地日降水历史最多纪录。依据《辽宁省气象灾害评估方法》,辽宁省气象局对此次暴雨等级进行评估:全省为一级暴雨,属最严重级别。

  记者从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据初步统计,沈阳、锦州、铁岭、盘锦4个市共有10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乡镇51个,受灾人口88万人,紧急转移人口7433人,农作物受灾77.55万亩。

  截止到20日15时,沈阳所属的新民、法库部分地区24小时降水量超过了100毫米,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超过50毫米达暴雨量级。由于突降暴雨使自来水公司的泵房被淹,辽宁省新民市从20日17时开始停水,13万人受到影响。截至21日17时,停水时间已达24小时。

  吉林省连续多日暴雨 已造成21万人受灾

  吉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翟强21日下午说,7月20日开始的明显降雨主要集中在四平市、辽源市、长春市、吉林市的部分县市。降雨影响范围广,量级大,暴雨区域集中,是吉林省有气象记录以来所罕见的。致使全省共有287条中小河流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其中饮马河石头口门水库上游河段、伊通河新立城水库上游河段水位持续上涨,21日8时伊通河伊通站实测流量709立方米/秒,为历史第二位洪水。受暴雨洪水影响,东辽县八一水库由于入库洪水较大,施工围堰出现险情,目前已安全转移下游1.5万人。磐石市烟筒山镇四分之一面积因内涝受淹,1000多名居民全部安全转移。

  21日16时,吉林省政府召开防汛及抗洪抢险紧急视频会议,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在会议上说,据初步统计,全省14个县市44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21.3261万人,安全转移人口2.4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1.45万亩,农作物成灾面积11.4万亩,绝收面积1.65万亩。

  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水库入汛以来首次超汛限水位

  记者从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了解到,17日起汉江流域来水量逐渐增加,至19日20时,丹江口水库入库流量为27500立方米/秒,是入汛以来汉江洪峰最高峰值。20日8时,水库水位达148.31米,短短3天内水位上涨5米多。截至21日下午4时30分,丹江口水库水位涨至149.88米,超过149米的汛限水位0.88米,且以每6个小时1米的速度上涨。目前,丹江口水库出库流量仅以平均每秒1800立方米的发电出库流量下泄,最大限度拦蓄洪水。拦蓄洪水有利于与长江错峰,为长江中下游防洪“减压”。

  陕西出台四大措施严防汛期地质灾害

  记者21日从陕西省政府获悉,鉴于陕西目前区域性暴雨频发,部分地区地质灾害灾险情发生频次明显增多,陕西省政府发出通知,出台四大措施严防汛期地质灾害。通知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机构,为灾害防治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要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巡查、监测预警和排危除险工作。三是对出现地质灾害前兆的区域或地段,及时划定和公告地质灾害危险区,采取工程治理或搬迁避让措施消除或控制险情。四是要组织群众加强地质灾害险情的监测,对依山而建的房屋和建在山洪道旁的房屋安全性进行普查。

  陕西省政府强调,要依法严肃查处人为引发地质灾害的行为。对已有隐患的地质灾害不采取措施和因工作不到位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均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据陕西省政府最新通报的情况,截至7月20日下午,陕西南部的洪涝灾害已造成16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41人,失踪107人。

  广西多地再遭暴雨袭击 未来仍有降雨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从20日晚到21日,广西百色、河池等地遭受暴雨袭击,局部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目前,今年第3号热带风暴“灿都”正靠近广西,桂东南和沿海地区将迎来新一轮降雨。

  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介绍,从20日早8时到21日早8时,百色市凌云县降雨量达112毫米,百色市田林县浪平乡浪平站降雨量达113毫米。21日,崇左市扶绥县、防城港市上思县等地遭受了暴雨袭击,目前降雨还在持续。(记者徐扬、齐海山、魏梦佳、张轩、汪伟、陈梦阳、王军伟)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沈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香精熏出“五常香米”
杭州机场惊现不明飞行物
高温炙烤中国大部地区
宁波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启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