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官员否认广安九江汛情与三峡大坝有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21日 09:3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三峡大坝泄洪,流量是每秒4000立方米。记者骆昌威摄

  广州日报7月21日报道 昨日上午8时,每秒70000立方米流量最高洪峰到达三峡大坝。此次洪峰值超过1954年和1998年长江上游史上洪峰最高值。

  一直阴雨绵绵的三峡大坝,此刻难得换得万里晴朗。3000多米的大坝顶上,一面是平静,一面是奔腾。大坝泄洪口一边,九股洪流喷薄而出,声震如雷。同时有水汽扑来,雾气弥漫,场面极度震撼。而进水口一边,虽然水位在上涨,但显得一如既往的平静。

  此时此刻,三峡下泄流量是每秒4000立方米,40%以上的洪量被拦蓄在三峡水库。

  截至昨日16时三峡大坝入库流量降至每秒66000立方米,出库流量降至每秒39000立方米,坝前水位升至151.18米。

  昨日,中国三峡集团公司总经理陈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三峡枢纽在这次洪水调度过程中充分发挥了防洪作用。洪峰到达三峡坝址时,三峡水库已拦蓄洪水25亿立方米,预计整个洪水调度过程,三峡水库可拦蓄洪水76亿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半荆江分洪区容量。

  陈飞告诉记者,这次洪水是三峡工程全面完成初步设计建设任务后面对的第一次较大洪水,其峰值超过1998年最大流量。这次洪峰虽然接近20年一遇,但远低于三峡枢纽防洪设计标准,有足够的能力从容应对这次洪水的检验。

  对九江汛情影响不大

  记者在三峡坝区看见,面临洪峰的到来,长江流域居民并不紧张。昨日,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主任袁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析了一些外界疑问。

  记者:如何平衡发电和防洪功能?

  袁杰:防洪永远是三峡的首要任务。现在三峡在保证不增加下游防汛的情况下,适当泄洪,是为了“腾库容”,以保证能应对上游可能再次到来的洪水。

  对下游的影响,“险在荆江”。目前三峡水库拦截蓄水总量70亿立方米,还不到库容总量225亿立方米的三分之一,非常安全。

  记者:三峡上游广安和下游九江的汛情与三峡是否有关?有人质疑三峡说,洪水季不防洪蓄水,旱季来蓄水,一边说旱情与己无关,一边放水看着下游水位上涨。您怎么看?

  袁杰:三峡工程对上游防洪无能为力,所以广安的汛情与三峡没有关系。对于下游,距离越远,作用越小。三峡的防洪主要对荆江防汛有作用,对洞庭湖一带有一定作用。

  昨日,宜昌市旅游局副局长屈家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洪峰量大,不少航段和船闸被迫停运。所有游船只能翻坝运输,乘船旅客改由汽车转运。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旅游人数减少的消息。

  数字

  70000

  昨日8时,三峡水库迎来每秒70000立方米的洪峰,这是1981年以来出现的最大峰值。从19日起下泄流量已经由34000立方米/秒逐步调到40000立方米/秒。

  185

  三峡大坝的坝顶海拔高度为185米,正常蓄水位为175米,目前,三峡大坝水位已超过150米。而这是湖北省20年来首次遭遇长江、汉江“两江”夹击的紧张局面。

  221.5亿

  三峡工程的防洪总库容为221.5亿立方米。

  1500

  由于长江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峰的经过,从上游随洪水漂来的漂浮物在三峡大坝坝前水域大量聚集,目前,清理船每天处理的漂浮物在1500立方米左右。

稿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辑: 沈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杭州机场惊现不明飞行物
高温炙烤中国大部地区
宁波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启动
唐骏身陷“学历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