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韩寒《独唱团》"吸金"两百万 太红不是好现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07日 15:1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网上公布的《独唱团》第一辑封面,从作者名字来看,文艺“范儿”十足。

  《独唱团》的正式面世,让韩寒又有了一个新头衔:杂志主编。深圳商报记者 姜志强 摄

  韩寒担任主编的杂志《独唱团》预计7月6日上架。据称预购极其火爆,短短几小时便成卓越网的销售冠军;还未确定价格的该书限量版,已被炒至180元一本。

  如今图书营销中虚报造势的现象屡见不鲜,但这次对《独唱团》的预售火爆,多数人信以为真。何以如此?有人认为,这本杂志将“汇集这个时代最可贵和最真实的声音,并非完美但是足够真诚并能够带来欣喜”;有人则表示,“韩寒”这两个字在今天已是很多人的期盼,而这本杂志跟他本人一样“承载了很多国人的愿望与呐喊”;还有论者认为,《独唱团》将成为“属于这个时代年轻人的一种《公民读本》”,可对一些年轻人发挥启蒙公民精神的作用。

  对《独唱团》的期待如此之高,其中存在着一些令人不安的因素——种种对于《独唱团》的厚望表明,这本杂志已不再是一本韩寒自己所称的“文艺读本”,而俨然是“天将降大任于斯”的特殊物事,一本小小的杂志,似乎要“被”赋予真理象征、真话平台、精神保姆、文化熔炉、社会透视仪、正义加油站和丑恶审判庭等功能。

  人们对《独唱团》寄望过高,有可能是被相关的炒作诱导,也可能是由于对现实中失望的事情较多。而韩寒通过他的博客,已经表现出其对社会问题的敏锐感觉和批评的技巧与勇气。不过反过来说,对于一本初创且定位于“文艺”的杂志和其年轻的主编来说,究竟能承担起多少重任呢?固然,韩寒是很有影响力、号召力的,然而寄望于一个人、一本杂志能够解决多少根深蒂固的公共问题,或是纠正社会道德文化的走向,显然并不现实。

  韩寒本人对此是清醒且低调的,他坦承《独唱团》作为一本文艺读物“能量有限……无论是从程序上还是从本质上,它都无法承载很多人对于改变现状、改善社会的期望。”然而他本人虽是如此低调,怎奈读者殷望难改,网上舆论汹涌。

  这一现象很值得深思。现今媒体技术和传播途径十分发达:从手机到DV,很多人都有便捷的拍摄记录工具;从网络论坛到博客微博,每个人要表达所闻所思基本上都很方便;从早报到晚报,每个城市都有处于竞争态势中的多份新闻纸;从电台到电视台,“有图有真相”的声像新闻令人目不暇接……这些新的工具、技术和发达的媒体,使得很多事情在发生的第一时间便能获得充分地传播和广泛关注,已足可成为这个时代的透视仪、手术刀和传声筒。在如此背景下,按理说,人们对一份尚不识其庐山真面目的杂志,更多应该是先持观望的态度。

  更何况,按一般规律,基本上所有的书刊报纸发挥影响都是一个逐渐的过程,要在与社会一次次的互动中体现出作用。社会越发达,越没有哪个人可以一手遮天,也没有哪份书刊报纸可以迅速改变一个时代的风尚。依此来看,如此之多的人迫不及待地表达对《独唱团》这本新杂志的期待和追捧,是否证明当下的媒体力量和作用仍有令人失望之处?是否证明舆论传播还存在着未能与时俱进的因素或某些方面的僵局?

  应该看到的是,寄望过多,有可能反倒害了这本杂志。当过多的期望实现不了,该杂志“其衰也忽焉”或属难免。所以,《独唱团》的走红,无论是炒作也罢,读者期待也罢,都不是什么好现象。还是尽力让这本杂志和其主编韩寒一样保持低调才好。(隐之)

  相关链接

  韩寒《独唱团》

  “吸金”两百万

  这几天,一些卡车神秘地驶向全国各地,车上载着的正是50万册《独唱团》。同时,网上预售也已经展开,卓越网上《独唱团》预售不到10小时就登上了销量榜首。

  据一位网站人士透露,像《独唱团》这样预售就火爆如此的,过去只有《哈利·波特》和《小团圆》。据记者了解,预订《独唱团》的有相当一批是韩寒的拥趸,有狂热者一订便是数十本。

  《独唱团》第一辑标价16元,当当、卓越上的价格均为13.6元,而还未露面的两万册限量版,据说在网上价格已经炒到了180元一本。有报道说,按照50万册首印数估算,韩寒的公司将因此进账200万元左右。

  相比之下,实体书店就要冷静很多。“期刊基本上都是走下坡路的”,杭城书店的负责人表示。虽然韩寒和郭敬明拥有不同粉丝群体,但是从4年前面世的《最小说》,他们已经看到了《独唱团》的未来。

  《独唱团》到底“唱”了些什么?从已经公布的《独唱团》第一辑封面上来看,汇集了周云蓬、罗永浩、林少华、蔡康永、欧阳应霁等人,文艺“范儿”十足。其中香港导演彭浩翔将连载小说《耐克来兮》,韩寒本人也将连载《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而备受关注的“所有人问所有人”栏目里出现的黄健翔、梁文道、余秋雨的助手等,也颇能勾起读者的好奇。

  不过,韩寒提前在博客上给读者降了降温:“虽然作者们提供了非常优秀的文章,但它终究只是一本文艺读本……能量有限,如果你抱着想看战争片的心态误看了一部文艺片,无论这部文艺片多好,你都会失望。”

  (综合)

稿源: 深圳商报  编辑: 沈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南方多省遭暴雨袭击
聚焦三网融合
楼市调控新政
全国物价上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