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山西日报评论员:掀起学习热潮 克服“本领恐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月18日 14:4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说起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我们有必要重温毛主席1939年在延安一次干部教育大会上讲的一段话:“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毛主席还把学习比喻成“开铺子”,如存货不多,取一点少一点,不久就要告罄,你不进货就要关门倒闭。

  在现代社会中,知识更新越来越快,陌生领域越来越多,对创新的要求越来越高。由此,“本领恐慌”正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常态。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在我们一些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思进取、碌碌无为,不愿学;热衷应酬、忙于事务,不勤学;装点门面、走走形式,不真学;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深学;食而不化、学用脱节,不善学的现象。长此以往,势必会成为时代的落伍者,势必会错失发展良机,势必会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

  宋人欧阳修说,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学习新知识、新本领,就是将“本领恐慌”转化为 “能力提高”的一个重要途径。有鉴于此,省委前不久出台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在6月11日召开的视频会上,更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结合起来,进行动员部署。省委的部署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广大干部要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迅速掀起学习新知识、新本领的热潮。

  打铁还需自身硬,磨刀不误砍柴工。山西要掀起一个发展的热潮,首先要有一个学习的热潮。我们不可能都到发达地区觅人才、选干部,要立足山西现有的干部,加大培养力度。怎么培养?主要是学习新知识、新本领。科学发展观作为一种世界观有理论武装的意义,作为一种方法论又属于新知识、新本领。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是脱节的、不是割裂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不能把科学发展观单纯作为政治理论来理解。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首先得学科学,学新知识、新本领。什么是新知识、新本领?就我省而言,就是发挥山西具有的优势资源和产业资源所应具备的新知识、新本领。

  下一步,要重点抓好3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将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干部培训制度、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基层党员轮训制度、党员自学制度、主题教育制度、学习成果转化制度等,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党的建设的能力,不断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落实到基层,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二要增强学习的针对性、超前性、实用性。要着眼于实现山西转型跨越崛起的战略目标,着力破解诸如解放思想、经济转型、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干部作风建设等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题。同时,推进干部自主选学,科学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成长缺什么就补什么。三要加强对学习的考核。强化考核评估,是激发干部学习内生动力的重要途径。要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科学化水平作为干部晋升的重要依据。

  当今社会,学习者生存,学习者发展,学习者智,学习者胜。每一位干部都要有“本领恐慌”的意识,着力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和科学文化水平,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山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稿源: 山西日报  编辑: 沈媛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聚焦三网融合
楼市调控新政
全国物价上涨
河南平顶山煤矿爆炸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