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奥巴马能否关上“漏油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月18日 10:0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6月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左)在华盛顿白宫召开的内阁会议上发言。奥巴马当天说,原油泄漏事件将对美国经济造成实质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将持续下去。 新华社/路透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墨西哥湾的漏油已将近两个月了。让奥巴马政府始料不及的是,漏油不仅成为环境灾难,而且成了威胁其执政基础的政治事件,而能否最大限度地消除政治和经济影响,将直接影响到中期选举以及他未来的政治前景。

  卡特里娜,是最近美国媒体常提起的“往事”。对前总统布什来说,正是卡特里娜飓风来袭,暴露了其执政的苍白之处,并导致其执政力大幅削弱。外有伊战,内有卡特里娜,布什彻底让许多民众失望了,其后的跛脚状态,至今令布什耿耿于怀。

  美国媒体的表现很有意思。还是在卡特里娜之前,美国媒体对布什的外交政策就已颇多怨言,但刚刚连任成功的布什似乎还有能力与这股力量抗衡,双方达成了微妙的平衡。此时的媒体,包括民主党人,其实是在等一个机会。

  很快,2005年8月末的那场突如其来的飓风灾害便打破了这种平衡。由于布什政府在抗灾及灾后重建的过程中表现窘迫,媒体很快便找到了突破口,将布什政府的表现奚落得一无是处,顺便的,他的外交政策也被鞭笞得体无完肤。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在不久之后的中期选举中,共和党人是一败涂地,而布什政府也早早进入跛脚期。

  这次的情况,也有相似之处。事实上,在医改过程中,奥巴马与媒体及共和党人已经结怨,而始终没有如奥巴马所安慰的那样强劲复苏的美国经济,更是让媒体和民众感到压抑。持续积累的负面情绪需要宣泄,而漏油恰恰提供了这种机会。奥巴马最近所感受到的舆论压力来得其实明明白白。

  与媒体打交道门儿清的奥巴马,当然知道漏油会漏掉什么。在表现出短暂的迟钝之后,奥巴马立马展现出他积极堵漏的热情来。先是一趟接一趟地前往现场查看,然后是不断给民众打气,表示困难是暂时的,希望是长远的,死水是一片的,活水是无边无际的。

  最关键的,还是对英国石油(BP)的兴师问罪。客观地说,漏油伊始,像奥巴马政府一样,BP并没有想到事情会变得如此不可收拾,对经济损失的预估不足,对政治后果更是缺乏深刻认识。可奥巴马毕竟是政治家,很快就意识到,如果不能尽快表现出对美国利益负责任的态度,不能让民众和媒体将注意力转移到“可恶”的BP身上,他和民主党人就会面临相当大的麻烦。

  于是乎,奥巴马政府的措辞一次比一次强硬,声嘶力竭地要求BP负全责,并且还要为后遗症买单。在这个过程中,英国政府也被动员起来,其直接后果,就是BP同意用200亿美元建漏油赔偿基金,而其赔偿上限已经被美国国会取消。

  看上去,这是一场很精彩的危机公关,但事情却并不这样简单。尽管BP已无奈买单,但事故造成的环境灾难和经济损失,却是无形而深远的。这一事件不仅已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环境灾难,对墨西哥湾沿岸的生态、渔业以及旅游业造成了沉重打击,而且很可能将会同欧债危机一起成为逼迫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推手。

  说到底,这才是奥巴马的真正挑战。除去奥巴马政府在事故发生初期的反应迟钝、配合BP堵漏的碌碌无为,以及刚刚放开近海开采禁令就遭遇漏油“戏弄”,奥巴马在恢复美国经济上的迟缓和乏力,当是最让美国民众和媒体不满的地方。

  现在看来,奥巴马用了一年时间全力通过医改,有落子次序上的欠考虑。对美国民众来说,最迫切的,还不是医疗体制的完善,而是如何提升就业、恢复经济,将经济刺激的好钢用在刀刃上。但遗憾的是,奥巴马政府在民众最关切、媒体最看重的问题上,却着力有限。

  从某种意义上说,“漏油门”能否关上的关键,不是BP能赔偿多少,而是美国经济何时能真正振作起来,只要经济OK,不用转移,民众的注意力就会分散到其他地方去……(来源:北京青年报/张国庆 北京 学者)

稿源: 新华网综合  编辑: 沈媛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聚焦三网融合
美的紫砂煲门
全国物价上涨
山木培训总裁遭通缉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