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2015实现三网融合:手机电脑电视不分你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月09日 17:1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十余年前就开始讨论的三网融合问题,终于迎来了破局的一天。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从今年开始,我国将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至2015年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

  所谓“三网融合”,是指广播电视网、电信网与计算机网(即互联网)的融合,现阶段主要是业务、应用的融合,而最终目标是三大网络的物理统一。

  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对消费者有什么意义?这意味着,到2015年,只要拉一条线、接入一张网,甚至可能完全通过无线接入的方式就能搞定通信、电视、上网等各种应用需求了,实现全数字化生活。

  三网融合是一个复杂困难的问题,未来要走一条艰难的路,要解决这个问题,不是技术问题,不是资金问题,而是管理机制。

  ■揭秘

  高层直接推动炸开部门利益堡垒

  融合方案数十次修改终出台

  三网融合的概念早在1998年就已经在我国国内提出,但十余年来一直没有根本性的突破。其实,三网融合在技术层面的障碍早已消除,之所以久拖未决,是纠结在三网融合后主导权、监管权的归属上。一直以来,广电和电信都试图进入对方的领地,但又通过行政壁垒的方式阻止对方入侵,以致长期陷入僵局。而此次国务院出台明确的推动政策,是至上而下强行炸开了三网融合的部门利益堡垒。

  广电系统早在20世纪末就曾试图摸索开展一些电信业务,但受到电信运营商的强烈抵制,冲突不断,在一些地区甚至发展到破坏对方的网络传输设备。

  然而,近年来,三网融合逐渐成为不可阻挡的世界性潮流,一些融合性业务在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但在政策上却陷于部门利益和管辖权的分割当中。比如,2005年,电信企业开始在部分省市推出网络电视(IPTV),利用互联网传输电视节目,同样遭到广电部门的阻击,直到2008年才有所松动。

  三网融合的僵局,受到了国家高层领导的关注。在2009年3月份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推进三网融合。

  据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此次三网融合政策出台,是国家高层领导直接推动的结果。去年,由国务院领导亲自挂帅,国家发改委牵头,广电总局、工信部等部门参与,展开广泛调研和讨论,制订出了三网融合的政策方案和实施细则。据了解,这一草案已经经过了数十次修改。

  ■远景

  接入一张网实现数字化生活

  用电视遥控器打电话在手机上看电视剧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进程,三网融合要2015年才会全面实现。但是在推进的过程中,大量融合性业务必将逐渐诞生并被放行,老百姓也将享受到三网融合带来的实际好处。

  三网融合状态下,数字化生活的愿景是什么样的呢?重庆有位官员曾经作了这样的描述:市民可用电视遥控器打电话,在手机上看电视剧。

  如果你手机随身,不仅可以随时随地打电话、发短信,还能用手机上网、看电视、听广播等等;如果你在家,打开电视机,你不仅能够看丰富的电视节目,还能用电视机上网浏览新闻,或者在线播放互联网上的视频;打开电脑,也不仅仅是上网,通过网络看电视、打电话都不是什么难事。

  重要的是,你可以随心、随需选择网络和终端,只要拉一条线、接入一张网,甚至可能完全通过无线接入的方式就能搞通信、电视、上网等各种应用需求了,家里不需要重复布线,也不需要像现在这样交几份钱。

  夸父企业管理咨询机构首席顾问刘步尘表示,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对消费者有什么意义?告诉你,三网融合将带来如下结果:1、用手机看电视、上网将变得轻而易举;2、用电脑收看电视(即网络电视)将变得轻而易举;3、无线电视将获得迅猛发展;4、3C融合将加速到来。总之,未来手机、电脑、电视,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我不分。

  ■数据

  拉动6000亿投资促进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

  “三网融合”是世界性的潮流与必然趋势,一旦实现,预计将对三大行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有机构预测,三网融合将拉动6000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并带来网络建设、内容与应用服务等产业的繁荣,促进我国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

  ■分析

  广电系大胜整合发展是难题

  电信向广电打开半扇门,广电只向电信打开一条缝,互联网大门早就敞开

  目前,三网融合政策的实施细则还没有出台,但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给出的方向性决定来解读,三网融合的推进将使广电系受益最多。

  实际上,至少在2010年至2012年的试点阶段,三网融合的主旋律肯定是电信与广电的互相进入;真正三网融合的理想愿景,则将在2015年实现。

  广电系收获最大 获得部分基础电信业务

  当前,电信、广电、互联网三大行业中,互联网是完全开放的,而电信行业的开放程度低一些,增值业务完全放开,基础电信业务受严格监管;相比之下,广电体系最为封闭,别的企业进入的政策门槛较高。

  根据国务院会议明确的重点工作,三网融合将按照先易后难、试点先行的原则,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双向进入试点。从字面上解读,至少在三网融合的初期,电信与广电互相开放的程度是不同的,前者向后者开放的程度要高出不少。

  试点阶段,广电系获得的许可是:“符合条件的广播电视企业可以经营增值电信业务和部分基础电信业务、互联网业务。”其实,电信行业的增值电信业务已经先行向广电系开放,目前广电企业在很多地区都通过有线电视网经营互联网接入(ISP)业务,如“视讯宽带”。但由于广电此前一直没有国际互联网出口,需要向电信运营商租用,各种增值业务的发展不理想,因此其占有的市场还比较小。

  至于向广电系开放的“部分基础电信业务”是什么,有电信行业监管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将是宽带接入和网元出租两大部分。这意味着,获得许可的广电企业可以直接面向公众经营宽带业务,也可以向外出租自己网络的管道、光纤、数字电路和中继专线等元素。不过,该人士强调,在试点阶段,固话、移动通信等还不会开放。

  电信系并未取得突破性好处 只有电视节目制作和传输权没有采编权

  相反,电信行业在试点阶段获得的许可是:“符合条件的电信企业可以从事部分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和传输。”而按照《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广电企业拥有的是“采编、制作、播放、传输”4项权利,也就是说,电信企业获得的许可是不完全的,只有“制作和传输”权,没有内容采编权,也不能建立播控平台。

  该条款对于电信运营商的意义主要在于,今后可以大胆地发展手机电视、网络电视(IPTV)业务,但仍然没有获得内容的掌控权,必须与具有相应资质的广电企业合作。

  因此,在今年至2012年的试点期间,广电系获得了进入全部增值电信业务和部分基础电信业务的利好,而电信企业取得了“部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和传输权,并未取得突破性的好处。双方完全无障碍的对等进入,恐怕要等到2013年之后。

  广电组建全国性网络 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巨无霸竞争

  在政策上,广电系获得的扶持力度显然要大一些,但由于市场化程度和体制改革较电信行业相对滞后,因此,能不能将政策上的利好转化为市场上的收益,对于广电行业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近年来,经过电信重组和市场化改革,电信运营商在固网和移动网络融合、电信和互联网的融合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而广电系要在三网融合中抢到胜利果实,必须首先进行体制的变革。

  以当前各地有线电视网的条块分割、各自为政,显然不足以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巨无霸电信企业进行竞争。

  此次国务院会议提出的重点工作明确指出,要“整合有线电视网络,培育市场主体”。而市场一直有传闻称,国家将出资200亿扶持组建一个全国性的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各省网络公司以资产入股。

  2009年广电总局发布的《关于加快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2010年基本完成各省网络整合,为全国形成几家、进而成为一家有线电视运营商做好准备。业内专家指出,广电体系的整合要在一两年完成并不现实,不过,国家为三网融合划定了5年的时间,实际上留下了相当充足的腾挪空间。

  ■视点

  消费者将享受更多数字化娱乐体验

  三网融合首先会增加用户选择权,其次,用户选择权的增多,必将带来服务品质的提升和相关资费的降低,另外,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的彼此融合,还会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数字化娱乐体验。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陈金桥

  打破垄断用好资源

  三网融合不仅仅是打破垄断,更需要的则是三网相互合作,从而能够更有效地利用资源、节约成本。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

  建议部门合并完善管理机制

  三网融合是一个复杂困难的问题,未来要走一条艰难的路。建议拆解出一个信息部,与广电部门合并,形成一个新的管理部门,形成利益均衡的协调机制,以有利于三网融合的推进。

  ———飞象网CEO、行业观察家项立刚

  (责任编辑:梁梦晚)

稿源: 南方日报  编辑: 徐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聚焦三网融合
美的紫砂煲门
全国物价上涨
山木培训总裁遭通缉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