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电信广电获批双向“混业经营” 竞争主体更多也会更充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月09日 17:1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对广电和电信两大产业均有重大深远影响的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会议指出,广电企业可以正式经营增值电信业务和部分基础电信业务、互联网业务;电信企业也可以从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和传输。

  三网融合喊了多年,但由于双方壁垒森严,迟迟难以突破。新政意味着电信运营商未来可以制作节目,传输播出;广电运营商可以经营宽带业务、甚至电话业务等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后,竞争主体更多也会更充分。

  三网融合体制边试边定

  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进三网融合的阶段性目标。2010年至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探索形成保障三网融合规范有序开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

  会议要求按照先易后难、试点先行的原则,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双向进入试点。符合条件的广播电视企业可以经营增值电信业务和部分基础电信业务、互联网业务;符合条件的电信企业可从事部分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和传输。

  据记者了解,三网融合试点已在江西、武汉等地实行,但方案有所不同。有的是移动公司主导试点、有的地方广电在主导试点。新的政策要求可能会扩大试点范围,广电和电信均已经向国家提交试点省市和城市名单,最终名单需有关部门批准确定。

  会议要求2013年至2015年,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普及应用融合业务,基本形成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基本建立适应三网融合的体制机制和职责清晰、协调顺畅、决策科学、管理高效的新型监管体系。

  广电系处于竞争劣势

  从这一会议精神看,新的三网融合方案广电和电信基本上处于平等地位,不存在谁有利的问题,都可以进入对方的地盘。之前各方消息均传广电可以做电信增值业务;电信可以做IPTV,但不能做播控平台,即与既有的格局保持不变。

  不过电信企业和广电系企业的实力还是很大差距,广电企业更多是地方性企业,规模上不及电信企业,而且管理上之前更多是行政行为,而非单纯的企业行为,恐在实际竞争中属于劣势。昨天常务会议也指出要整合有线电视网络,培育市场主体。

  之前也传出国家将要出资200亿元扶持组建一个全国性的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以形成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及中国广电四家运营主体竞争的局面。

  会议也要求加快电信宽带网络建设,推进城镇光纤到户,扩大农村地区宽带网络覆盖范围。

  建立国家标准体系

  昨天的常务会议也强调充分利用三网融合有利条件,创新产业形态,推动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手机电视、数字电视宽带上网等业务的应用,促进文化产业、信息产业和其他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建立适应三网融合的国家标准体系。

  制定相关产业政策,支持三网融合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基础技术和关键软硬件的研发和产业化。对三网融合涉及的产品开发、网络建设、业务应用及在农村地区的推广,给予金融、财政、税收等支持。

  此外,要将三网融合相关产品和业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

稿源: 东方早报  编辑: 徐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聚焦三网融合
美的紫砂煲门
全国物价上涨
山木培训总裁遭通缉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