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互联网广电网融合发展 带来全新的娱乐体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月09日 17:1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2009年是中国彩电行业的转型与升级年,彩电行业呈现了向互联网电视发展的趋势。行业发展方向从传统的、以实体电视硬件的制造和销售为核心,转向将实体电视硬件的制造销售与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内容和服务创新并举。这使中国彩电行业在新时期的硬件升级与软件、服务创新趋势交相辉映,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彩电互联网时代。

  4C融合趋势催生互联网电视

  最近5年来,消费电子产业的发展表现出以4C融合为导向,进行持续的技术创新。互联网电视正是在4C融合最新发展阶段催生出的硕果,是电子工业多年来的技术创新和产业界不断努力的结晶。

  首先,电子工业领域的标准件技术和模块化设计,为互联网电视的诞生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彩电、个人电脑等行业伴随微电子技术的发展而发展,电子工业领域的基础芯片、电路和软件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互联网电视的出现提供了产业基础。

  其次,互联网电视是产业界顺应社会各界对精神娱乐需求的必然产物。根据奥维咨询(AVC)对1200个城市家庭的入户调查表明,消费者对电视加载网络功能的受欢迎程度达到84%。

  还有,互联网电视是视听产业竞争和升级的必然结果。激烈的市场竞争促使彩电行业的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用张瑞敏的话说,彩电行业利润比刀锋还要薄。互联网电视的横空出世,说明产业界已开始从产品层面的成本与价格比拼,转向实施应用技术创新和产品结构的升级,从而为企业实施新的发展模式创新、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创造条件。

  互联网电视带来全新的娱乐体验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2004年我国的家庭彩电保有量达到4亿台,同期的家庭宽带互联网用户只有3110万,不到美国的1/3。但是到2009年,中国的家庭彩电保有量达到4.6亿台,同期的家庭宽带用户已经超过1亿,跃居全球第一位。这意味着中国家庭的宽带互联网接入条件有了巨大的进展,电视的互联互通也有了坚实的保障。

  互联网电视由于能将有线的电视节目与网络视频和流媒体内容结合,除了观赏海量网络视频,用户还能获得更多功能。比如TCL互联网电视还有远程教育、在线卡拉OK、体感健身游戏、资讯快报等新功能,电视已成为一个向用户提供综合娱乐生活的公共服务平台。

  互联网电视促进彩电业进一步变革

  互联网电视作为新兴的产品类别,代表的是在新阶段下互联网和广电网融合发展的新尝试,当前,互联网电视产业的相关产业链正在迅速完善,比如在视频领域,整机企业开始与迅雷、新浪、搜狐合作;在音乐领域,TCL与爱唱合作;在远程教育领域,TCL携手奥鹏。这些合作在增强互联网电视竞争力的同时,还会反过来进一步加快互联网电视的普及,增强电视用户的使用黏性,为互联网电视培育出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创造条件。

  传统电视时代,彩电企业的核心资源是电视产品本身,随着互联网电视时代的到来,内容与服务首次获得与电视产品本身同等的主体地位。随着互联网应用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内容资源的不断丰富,用户的黏性会逐渐增强,对其产生的依赖性会逐渐增加。电视行业的商业模式,将会从单一的产品销售向综合内容转变。彩电产业链中的价值分配将向高端增值服务环节倾斜,从而彻底改变目前的行业生态环境。

  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在可以预见的未来3-5年时间内,随着3G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兴起,互联网电视将带动整个产业迎来更大的发展高潮。

  彩电业面临千载难逢的产业机遇

  据奥维咨询的监测,2009年三季度,彩电市场广义的互联网电视(即不仅具有网络接口,还包含了一切具有流媒体播放和内容增值功能的彩电)的市场零售量比重已超过20%,预计2010年互联网电视的增速将超过50%,销量比重将会达到整体液晶电视的35%以上,这意味着2010年中国互联网液晶电视的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元。奥维咨询认为,这是中国企业成长为全球消费类电子领导品牌的一个绝佳机遇。

  相对于外资品牌的迟缓,中国企业很早就已开始准备。TCL是最早进入互联网电视研发的企业,1998年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和政策开始启动,2009年推出了全新的mitv互联网电视。奥维咨询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内外资品牌在互联网电视的新品投放型号比例,已经达到了7:3的水平。相对于外资品牌的产品,国产互联网电视的功能更加全面,性价比相对合理,因此市场占有率也一直稳居行业前列。TCL集团副总裁、中国业务中心总经理韩青说:“互联网电视的崛起,与黑白电视向彩色电视、CRT向平板的转型,意义更为重大,将是彩电业数十年未遇的大变局。而其中真正主导电视行业命运的将会是中国的彩电巨头。”

稿源: 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 徐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聚焦三网融合
美的紫砂煲门
全国物价上涨
山木培训总裁遭通缉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