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本月底出台 广州或落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月09日 15:2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近日业内风传,扰攘多时的三网融合方案已经确定月底出台。不过根据目前盛传的三网融合试点版本,试点城市均没有广州的名字。据一些相关专家向记者表示,三网融合试点其实是一场颇具挑战性的体制改革,广州即使没有成为试点城市,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试点方案本月底出台

  根据相关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简称“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5月23日出席“201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时确认,国务院最近已通过了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具体试点方案将于本月底出台。他表示,三网融合已不能再等,“相关政策正在制定中”。

  随着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出台,三网融合将进入实质性的实施阶段。不过,到底哪些城市将成为三网融合试点城市,仍未正式公布。

  广州缺席试点城市?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盛传的方案,广州很可能并未入选三网融合试点城市之列。据悉,三网融合的试点城市必须满足电信和广电的网络“能双向进入”,并能代表特定地区、经济人口、用户习惯和电信竞争格局。

  据记者了解,其中一份试点城市名单包括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杭州、青岛、武汉、长沙、沈阳、唐山10个城市。而另一份试点城市方案则包括上海、深圳、重庆、杭州、哈尔滨、武汉、长沙、沈阳、南京、忻州10个城市。不论是第一份方案还是第二份方案,广州均未列入其中。

  事实上,毗邻广州的深圳,在三网融合问题上要积极得多。据报道,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国辉曾表示,今年6月将向工信部、广电总局以及国家相关部门正式申请深圳作为三网融合的试点城市。而记者在广州多方探听,均没有发现广州在争取三网融合试点中有积极表现。

  不试点不是损失

  有分析认为,广州未入选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很可能是因为尚未符合三网融合的条件。“广州既有广州有线,也有广东有线,这两者各自运营着一张有线网络,如果它们内部都没有实现整合,又如何能够试点三网融合?”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如此表示。

  事实上,进行三网融合试点对于一个城市而言,难度很大。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在理论上国务院的决策已经排除阻碍三网融合的行政性障碍,但在实践中,由于分业监管的体制问题并未解决,执行时可能依然会困难重重。长期独立发展起来的两个行业,在行业标准、行为准则上存在巨大的差异,甚至缺乏共同的技术语言,需要很长的磨合沟通期。而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北京邮电大学知名教授甚至表示,三网融合连行政上的阻碍都没有根本清除。

  由于三网融合不完全是技术问题,更是体制改革问题,因此电信观察家项立刚认为:“三网融合距离成熟还有很久,不成为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对广州也不是一个很大的损失。”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徐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聚焦三网融合
美的紫砂煲门
全国物价上涨
山木培训总裁遭通缉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