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国务院再提民资进电信业 三网融合成关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月09日 15:2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央酝酿新一轮鼓励民资措施,打破垄断行业制约。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新36条”日前出台,意见重申并细化了3月底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精神,对民间资本的准入范围、投资环境等做出了比以前更为开放的规定,鼓励民资进入包括铁路、核电站、电信、油气勘探乃至军工在内的多个领域。对此,有专家认为,国家在当前背景下出台该项政策意义非凡,对引导民间资本投向,拓宽民间资金出路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其中,从政策层面明确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电信基础设施领域”,算是给民营资本发了一份迟到的邀请函。政策层面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电信行业,也意味着此前一直翘首以盼并希望在电信市场获益的民营企业将拥有更多的机会,而找准突破口是关键。综合来看,在当下电信竞争格局中,关于移动互联网增值服务前仍是民资投资热点,三网融合将给民营资本带来了新契机。因此,业界亟待三网融合的实质性进展。

  接棒4万亿投资新举措,“新36条”现亮点再提民资进电信业

  我国在跨过金融危机之后,将政策转向了民间投资,以寻找经济的内生动力。“新36条”是继5年前国务院颁布被称为“非公36条”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之后在投资领域的又一次“具体化”,是五年内的第三次强化,也是我国一系列针对非公经济政策的延续。

  总体来看,“新36条”中最受人关注的莫过于:部分垄断领域首次开放、允许民资兴办金融机构、鼓励民企参与国企重组、允许进入政策性住房市场等。最大亮点则在于,无论是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还是电信、煤炭、航空运输、航运领域,民资不仅被“鼓励”进入,而且一些规定还非常具体。比如,民资可以独资建设水电站和火电站,核电站则必须以“参股”的形式参与……

  落脚到电信业,“新36条”更是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而这也是电信业最核心、垄断性最强、利润最丰厚的领域。今年年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鼓励民营资本进入一些重要领域包括电信业;此次《意见》则作为细化再次强调,这意味着历来对民资大门紧闭的“基础电信运营”政策很在未来会有所松动。在这种情况下,三网融合成为民营资本进入基础电信运营的一个新契机。

  可以说,新36条的加快酝酿,正值4万亿政府投资的经济刺激效应递减、负面效应日渐显露之际,显示出国家高层期望藉此激励民间投资入场接棒,驱动经济持续复苏。万联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黄鹏即认为,“未来真正可持续发展,还得靠民间投资。鼓励民间投资有利于对冲目前政策调控下的地产投资及政府主导的4万亿元投资的增速回落。”

  三网融合或成民资进入基础电信运营的新契机

  众所周知,电信行业的基础设施投入大,回收周期长,加上现在技术发展快,设备更新换代周期缩短,投资风险就更大。虽然宏观政策有利于民营资本进入电信行业,但作为资金和技术极为密集且垄断性较高的电信行业,民营资本在进入的过程中依然会遇到诸多壁垒。由此可见,若要民营资本进入电信基础领域,在法律上的保障尤为重要,而寻找突破点也很关键。三网融合,对于民营资本可以说是一次难得机遇。

  从背景条件看,三网融合政策的颁布、国家对民营资本的支持、民营运营商取得无线城市建设承建资格等动作,都意味着基础电信运营有望向民间资本敞开大门。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三网融合使得广电系统可以开展电信基础运营业务,其中一项重要工作便是网络升级和双向改造。这项工程需要耗费大量资金,广电系统目前缺乏的正是资金,需要借助外界力量,这也给外资和民资的进入提供了一种进入可能性。

  从渠道方面看,专家认为,民间资本要进入“三网融合”领域,可以借助于目前的电信构架,从外围渗透,包括设备建设、网络铺设、软件服务以及内容提供等方面。

  从具体业务来看,三网融合或可促进民营资本投资多元化,带来双赢。例如,互联网电视作为一个新兴事物,或是民资扎堆和热衷的领域,可促进三网融合繁荣,对民资本身也有利。又如,能够在IP网络上便宜地传送语音、传真、视频、和数据等业务的VOIP其实非常符合“三网融合”的发展浪潮。此次国务院研讨电信基础业务对民资开闸,VOIP业务能否放开是民资关注的焦点之一。业内人士项立刚认为,网络电话在技术上很有前途,我国也应放开这个市场,让资本进入这个领域自由竞争。

  民间资本进入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好处多多。民间资本进入促进电信市场竞争,通过竞争增加老百姓选择权,促进电信业务快速发展和普及、资费不断下降、业务种类日益繁多、服务质量极大改善。

  三网融合发展时不我待

  如此看来,对于民间资本来说,虚拟运营商、三网融合,每一项业务的背后,都暗藏着着巨大的商机。但抓住机遇求发展的前提是:三网融合的实质性推进。

  三网融合的阶段性目标明确,2010年至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探索形成保障三网融合规范有序开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2013年至2015年,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普及应用融合业务,基本形成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近一阶段的市场商机就会高达数千亿乃至一万亿元,拉动GDP增长不少于1%。长期看来,还将形成一个高达万兆级的大市场。但就目前看来,三网融合再陷僵局。据知情人士透露,根据国务院的要求,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是加速的第一步,按计划应该是在2010年5月份推出。但现在由广电总局和工信部联合上报的试点方案第二稿已被打回。

  本是利国利民利行业的举措,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卡壳”?回到上文提到的互联网电视上说,虽然真刀真枪地短兵相接,广电不占优势,但是可以用行政指令撑起保护伞。中国国家网络电视台(CNTV)、百视通、华数充当了收费站,在一条本应畅通的公路上设卡——拥有版权的内容要向电视机等硬件厂商提供内容,必须通过上述3家牌照方进行。

  如今,三网融合已是大势所趋,但一方面,需求即将到达引爆点;但另一方面,三网融合无法进一步推进,产业尴尬,民资进入也无从下手,如何是好?业界需要从大局出发推动三网融合,而押宝在了未来三网融合时代的企业更迫切希望国家政策的进一步明晰。

稿源: 通信信息报  编辑: 徐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聚焦三网融合
美的紫砂煲门
全国物价上涨
山木培训总裁遭通缉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