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出台前的博弈解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月09日 12:2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5月初,原本应该出台的三网融合的试点方案又一次被推迟,这使得三网融合的前景更加扑朔迷离,业界情况更加纷繁复杂。

  从被打回去的试点方案中,可以看出广电总局与工信部两大部门的纠葛不断:双方均要求对方的业务在全国范围内对自己开放,但对自己的核心业务及主导控制权又死死不放。例如工信部建议:涉及电信运营商互联网的骨干网与服务(如互联网虚拟专用网、国内多方通信服务和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暂不纳入试点范围,而广电的IPTV和手机电视应在全国范围内开放,同时还须拥有内容推送和计费权利。而广电则要求电信运营商的基础电信业务(如组建互联网骨干网、IP电话)和增值电信业务可以不受试点地域限制地经营。

  从四个方面可以看出:双方在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出台前争夺自身主导地位,加速自身产业布局的博弈早已充满火药味。

  领导讲话确定基调

  从两大部委领导的讲话中可以看出工信部和广电总局在三网融合的推进上的核心基调:广电系侧重多媒体化,电信系侧重产业融合。今年以来,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副局长张海涛和田进在各种讲话中都提到要对传输网络进行改造升级,建设NGB,推进有线电视网的整合和双向改造,发展新媒体。而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副部长奚国华和娄勤俭则更多地强调两化融合是必然趋势,要促进互联网与无线网的融合,积极推进三网融合等。对比两大部委领导的讲话,广电系的核心基调比较实,主要是网络的整改升级和发展新媒体;而电信系的核心基调相对务虚,如必然趋势、积极推进等。这可能是因为三网融合的政策倾向于广电系,而电信系在政策的制定上稍显弱势,于是高层领导倾向务虚。

  政策推进力度有别

  比较两大部委的推进政策可以看出,广电的政策是强势逼近,而电信也通过网络提速来应对。两边的政策对比之下,有几点非常明显:首先,广电系是名副其实的裁判员加运动员,政策制定上较为强势,广电系出台的政策不仅可以影响电信运营商、互联网电视厂商、互联网内容提供者,甚至对工信部都能造成压力,而工信部出台的政策只能针对自己电信系的各个主体;其次,广电系在增值业务、互联网内容等方面打压电信系,电信系只能被动应对,例如扫黄,工信部不得不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和实施行动来配合广电系,而对于广电加紧控制的互联网电视,工信部也只能表示要加大对标准的研究;其三,电信系在宽带接入上大做文章,采取宽带升级和加速等一系列行动,联合六部委提出《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可以说电信系在技术的领先性方面超过了广电一步,给广电方面带来很大的压力,迫使广电提升速率,这就加大了广电的资金缺口。

  试点方案悬而未决

  比较双方的试点方案可以看出,试点方案都悬而未决,想要扶持发展的地域也十分相似。在已经打回去的两次试点方案里,广电和电信已经体现出很多分歧,如对于接入带宽网速的要求、对双方业务范围的具体划定等。而第二稿中双方比较务虚,语气趋于缓和。虽然试点方案里并没有划定试点城市,但在坊间流传的一份城市名单里,10个城市榜上有名:上海、深圳、重庆、杭州、哈尔滨、武汉、长沙、沈阳、南京、忻州,而北京、广州则并未列入其中。

  嫡系“部队”动作频出

  从广电与电信系最近的行为可以看出,各自的嫡系纷纷出动,从而加速了产业布局。广电系主要是旗下的省广电及传媒集团动作频出,而电信系则集中在三家运营商上,双方都表现出加速产业布局和争夺主导地位的决心。广电的行动主要体现在广泛合作和业务开拓上:合作方面有跨省合作,多方合作和资本合作;业务方面有网游、3D电视、兴农平台、电视购物等,体现了广电兵马未知粮草先行的决心。而电信的动作则集中在光纤宽带、IPTV和借势造势上。如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纷纷试点IPTV,进行光纤的升级改造、借势世博会和政府进行三网融合的宣传等。看来虽然电信业相比广电业在政策制定和控制上略处弱势,却也对策频出,试图“曲线救国”。

  * * *

  在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出台前,广电业和电信业竟有如此之多的对决和博弈,不是偶然的。双方都在加速自己的产业布局,尽可能多地控制主导地位。然而,站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和消费者最终受益的角度来看,笔者有如下建议。三网融合是大势所趋,不论是电信和广电都应该顺应趋势。无论是从国外三网融合的发展情况,还是从国内三网融合对于经济的拉动效应和为消费者带来的实惠来看,三网融合的历史潮流都是不可逆转的,对于这一点两系都应该有充分的认同。

  广电和电信应该摆正心态,抱着多方共赢、失小利得大利的态度来推进。因为站在国家的层面上来说,如果国家能够获得一个5000亿的新产业,损失一个200亿的老产业是值得的。现在并不是双方互相挤压利润空间的时候,而是应该共同做大一个蛋糕,实现共赢。

  广电和电信还应该顺应市场需求的演进趋势。为顺利提供三网融合的典型业务,双方应该在产业链上下游加大宽带能力建设和业务应用开发的力度。基础设施的投资将有效拉动行业的快速增长,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数据服务,使市场和用户能够更好地接受三网融合业务,这样中国的三网融合将在高起点的基础上进行延伸。

  说到底,三网融合给用户带来的最佳体验还是在于融合型的业务,因此广电和电信竞争更大的胶着点还在于业务的培育,比如电信运营商应多拓展手机终端的功能,实现在资讯、游戏、视频等增值业务领域方面的拓展;而广电则应在视听业务上进行研发和融合,用融合型的业务来创造需求,激励需求,从而做到培育、拉动和做大市场的目的。

稿源: 人民邮电报  编辑: 徐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新版红楼梦
美的紫砂煲门
全国物价上涨
山木培训总裁遭通缉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