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曹操高陵1号墓12日发掘 墓主身份引猜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月09日 08:2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1号墓外围封闭的十分严密。

从地面进入1号墓的通道。

中午时分,工作人员都出去休息,1号墓室内留下了他们发掘的工具。

通往安丰乡西高穴村的道路旁,这样的广告牌很多。

  郑州晚报记者 王战龙 袁帅 文/图

  核心提示:曹操高陵发现后,引起了公众极大的关注。目前,以基本确定,二号墓的主人是曹操。那么,与二号墓并列,形制规模相差不多的一号墓的主人是谁?又有谁能在死后能与曹操并驾齐驱呢?

  这一谜底即将在今年6月12日“文化遗产日”当天揭开,届时,央视将对发掘过程进行直播。为了在直播当天制造轰动效果,目前,对整个一号墓的保护异常严密。

  一号墓发掘将进行现场直播

  曹操高陵的发现,让安阳西高穴村名声大噪。这个豫北的小村庄也在一天天发生着变化。

  按照安阳官方的计划,6月8日这一天,迎接一号墓发掘现场直播的所有外围准备工作都要结束。之后,将进入“实质性准备”。

  从安阳市区前往西高穴村的路上,可以发现,几个重要岔路口都竖立起了巨大的宣传牌,“曹操高陵”四个大字非常显眼,宣传牌上还配有曹操画像和他的诗句,并用箭头标出曹操高陵的位置。

  安阳市通往安丰乡西高穴村的道路,也有明显翻新的痕迹。

  上午10时许,西高穴村曹操高陵前的广场上停放着近20辆轿车,轿车前,几名男子在轿车前抽烟闲聊。

  “下来了很多专家和领导,正在里面开会,为12号直播发掘过程进行协调。”一位男子指着曹操高陵外的一间板房说。

  郑虎山,安阳县安丰乡政府工作人员,不过,他目前的主要工作都在曹操高陵,负责发掘现场的后勤保障和综合协调。

  他告诉记者,6月12日“文化遗产日”当天,中央电视台将对曹操高陵一号墓的发掘进行现场直播。

  “12号上午,从9点开始,一直直播到12点半,共三个半小时。并且,还要与北京演播室进行互动,有8位专家参与,王立群教授就是其中之一,4位央视的著名主持人参与支持。”郑虎山说。

  “给一号墓的发掘直播做好准备工作,目前,已成为安丰乡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郑虎山坦言,“任务艰巨,担子重”。

  前期准备工作非常周密

  郑虎山告诉记者,安丰乡政府的主要工作,是对曹操高陵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加强治安管理,不能出现干扰直播的情况。

  郑虎山介绍,日前,安阳供电公司组织工作人员,对安丰乡境内6条10千伏线路保护区内3300余棵树木进行了修剪和砍伐,有效提高了线路运行可靠性,为发掘用电打下坚实基础。

  并专门为央视直播安装了一个变压器,“专供直播使用”。

  安阳移动公司提供了一辆直播车,应对突发事件。安阳联通负责在直播过程中接待记者,为参与直播的媒体,提供网络和电话服务,有四部固定电话供记者使用。

  当地政府的准备工作可谓周密,“能想到,我们都尽量安排好,以免出现意外。”

  除了硬件设施外,目前,对曹操高陵的安保工作更是异常严格。

  墓区内装有监控设施,墓区外围有两米多高的围栏,从外面根本无法看到墓区内的任何情况,墓区门口有保安把守,除工作人员外,任何人禁止进入。

  “安阳县保安公司专门派12名保安,对曹操高陵进行24小时不间断保护,特别是一号墓,为了直播当天的效果,之前不能走漏任何消息。”郑虎山说。

  安丰乡政府的工作人员,要时常进入墓区,为直播工作做前期准备,以区别普通围观百姓,该乡政府还专门为全体乡机关干部、村官、巡防队员发了两身工作装。

  除此之外,安丰乡派出所还专门成立了曹操高陵警务室,安阳市公安局也派出一个中队的特保持枪保护文物的安全。

  有关一号墓的猜测

  负责曹操高陵发掘的考古队队长潘伟斌今年初曾表示,一号墓的发掘工作量仅进展到1/3,而且还没有找到证据可以证明墓主人的身份:“至于一号墓的主人是谁?跟曹操有什么关系?目前尚不可进行猜测。”

  至于一号墓的主人是谁,众多专家仍意见不一。

  河南省文物局考古研究所曹操墓考古队的专家普遍认为,一号墓的主人可能是曹操的大儿子曹昂。

  因为曹昂在一次大战中战死,连遗骨都没有留下。而一号墓在今年年初打开后,刚好没有发现骨架,所以,很可能是个衣冠冢。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一号墓可能是曹操爱妃的墓室。

  因为,如果一号墓是曹昂的墓葬,父子地位不一样,该墓地不应该与曹操高陵在同一水平线上,只能在曹操墓的前或后的位置。

  由于在一号墓中发掘出一把铁剑,也有人认为,曹操生前喜欢兵器,怀疑一号墓是个兵器冢。对此,多数专家持否定态度,因为,尽管一号墓与二号墓相比小了近一半,砖头也小得多,结构也不够坚固,以致年久发生坍塌,但毕竟没有必要建个兵器冢。

  还有人认为,可能是曹操的大臣或爱将的坟茔。

  而一号墓也只是曹操高陵的其中一座墓地,整个陵区到底面积有多大,有没有其他陵墓也有待进一步发掘、考察。

  记者想方设法才进入一号墓

  一号墓到底葬的是谁?又有谁能在死后能与曹操并驾齐驱呢?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从上午10点到中午12点半,用了两个半小时试图进入一号墓,无奈,“上面有规定”,保安人员始终不让记者进入。

  最终,记者绕道几百米,从一号墓后方围栏处的一个缺口,进入一号墓。

  由于是中午时分,现场没有发掘人员,墓室外摆放着安全帽、推车、铲子等发掘工具,从墓地的位置看,与二号墓处于同一水平线。

  墓室后侧,靠着一把十几米高的梯子,应该是供发掘者进出墓室使用的。墓室内,还搭建有脚手架。墓室距地面,约有近10米高,从地面向下看,感觉墓室的规模比二号墓小,结构也比二号墓简单。从墓室通往地面的长长的斜坡上,修有近百个台阶。

  就在记者想进一步查看一号墓情况时,监控室中的保安发现了记者,两名保安跑到现场,将记者带到监控室。

  在等待大约半个小时后,一位自称是保安队负责人的男子与记者进行了交涉。

  “我们也没办法,为了达到效果,12号直播前,真的不能泄露任何消息。”该男子说,这是上级领导的要求,希望记者理解。

  郑虎山告诉记者,目前所作的工作,是将墓室上方的回填土清除,已经到了墓室门口,直播当天,将打开墓室。

  “有一点可以确定,一号墓室非砖室结构。”郑虎山说。

稿源: 郑州晚报  编辑: 徐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新版红楼梦
美的紫砂煲门
全国物价上涨
山木培训总裁遭通缉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