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墨西哥湾噩梦持续 BP或破产奥巴马面临政治灾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月05日 10:3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随着BP(英国石油公司)封堵墨西哥湾漏油行动的接连失败,这场环境灾难不仅开始威胁到BP的生死存亡,也威胁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未来,此次事故在财政和政治上的影响能够快速恢复吗?于6月3日出版的美噩梦国《商业周刊》杂志封面文章讨论了这一话题。

  BP市场价值大幅缩水 存在破产和被接管的可能

  当不久前灭顶法被证明失败后,市场已经对BP的未来显出恶兆。随着飓风到达墨西哥湾,海面上的救援船只将被迫靠岸,浮油将进一步向南海岸继续扩散,可以预见今年将有个难熬的夏天。现在,作为美国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BP的股票几乎已经跌到底,随时都有突然破产或者被接管的可能。

  逐利的投资者讨厌BP。伦敦投行Arbuthnot证券公司6月1日表示:“我们对BP的勘探持反对态度,该公司当前的局势很可能导致其破产。”当天,这家能源大亨股票下降了17%,这是该公司18年来股价跌得最多的一天。自从漏油事件发生后,该公司股票已经下降了34%,公司价值缩水了580亿美元。分析家推测,BP有被政府接管的可能性,因为其市场价值的损失远远超过了以前估计的“最糟糕”情况。

  当6月1日奥巴马宣布将对漏油事件进行民事和刑事调查后,BP的处境变得更糟。美国很可能按照《水清洁法案》和其他环境法案起诉BP,以及其他与事故有关的公司和机构。一系列的调查质询将对BP造成严重影响,在对高层行政系统公开调查的同时,美国还对BP首席执行官唐熙华进行秘密调查,该公司表示将与调查人员配合。

  将对奥巴马任期产生重要影响 危险与机遇并存

  在华盛顿,奥巴马政府也正在被卷入漏油危机之中,奥巴马发誓要让“坏人”接受正义的审判。但这种承诺却受到日益严峻的现实的挑战:在短期内,奥巴马总统对阻止漏油无能为力。与应对华尔街、医疗改革、阿富汗的挑战一样,此次漏油事故也将对奥巴马总统任期的评价产生重要影响。他要么找到一种方法应对这场危机,并将其作为取得更广泛成功的阶梯,要么让这场危机成为他身上永远的污点。

  路易斯安那州危险的石油钻探与纽约银行家们合成的信贷衍生产品之间,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奥巴马解释了它们之间的重要联系:信奉了数十年的反监管教义后,软弱的矿务管理局变成了石油行业中的“证券交易委员会”。两个机构都有工作人员在监控它们各自的目标时,在政府电脑上看色情文学。尽管矿务管理局中存在更深的腐败和无能问题,但两个地方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

  问题是,奥巴马能够做些什么?奥巴马要做的就是重新定义政府与商业的结合之道。他应该明确定下保护资本主义的目标,避免利益至上的倾向走向极端。白宫每天都在承诺阻止漏油对墨西哥湾沿岸和美国经济的损害,但公众的质疑也在日益增加。奥巴马政府似乎对传统行业和政府不能理解的高科技产业缺乏兴趣,但也渴望帮助公司获得巨额利益。在漏油事故发生前三周,奥巴马还提议扩大海上石油勘探,以获取共和党支持其能源气候法案。当时,奥巴马还曾赞扬钻探技术的先进。

  但在5月27日,他承认自己错了,被“工业万能”的神话催眠了。此外,他承认自己的内务部长肯-萨拉萨尔没有采取迅速行动,根除相关部门存在的徇私和管理松弛的弊病。矿务管理局的主管已经下台,该机构也被一分为三,以保证在征收石油税收时,不会破坏其策略功能。

  政府呼吁美国民众团结 打造更严格更公平管制规则

  现在,奥巴马已经搁置了海洋勘探项目六个月,墨西哥湾和弗吉尼亚沿岸的勘探租约也暂停出售,庞大的北极能源工程被延期。政府将要求石油公司提供采油设备的严格证明,以保证封井装置不会出现类似的危机。但这并未阻止一些共和党人对奥巴马的批评,他们将此次危机与布什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中的拙劣表现相提并论。

  在如何处理BP的漏油事件中,奥巴马总统应该强调:如何重新构造石油业、投资银行以及其他技术成熟的行业。我们需要政府更好地监控商业,不是伤害它,而是要扶持它,或许奥巴马能够从大萧条之后的新政监管革命中获得灵感。尽管奥巴马可能不会赢得茶叶党的支持,他们视新政为侵害宪法的行为,但多数美国人都会接受这样一个观念:“我们现在都在一起,不分公司还是民粹主义者,不分民主党还是共和党,而是所有美国人共同努力解决问题。”6月2日在匹兹堡的演讲中,奥巴马开始向这个方向迈进。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们依然非常需要石油行业。但它需要受到严格监管,以免发生另一起漏油事故。从长期来看,我们需要一部全面的气候能源法案,鼓励我们寻找石油的替代品。奥巴马竞选总统时喜欢强调结果,商人们也喜欢谈论结果。数十年来,“政府监管是公司成功毒药”的观念根深蒂固,现在已经到了重新打造一套更严格、更公平管制规则的时候了,这对未来的商业和消费者都好。

稿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编辑: 徐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美的紫砂煲门
名嘴王志结束副市长返京
山木培训总裁遭通缉
诸葛亮故里之争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