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西门庆”成为旅游招牌 文化开发岂容低俗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5月18日 19:0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最近,山东临清市推出“金瓶梅文化旅游区”招商项目,“西门庆院落”是重点内容之一。山东阳谷县即将向游人开放的狮子楼旅游城扩建工程中,“西门庆府院”也成为一大看点。这也使一直高热不退的名人故里之争再度升级,引发公众对文化旅游“低俗”之风的担忧。

  “西门庆”成为旅游招牌

  历史文化开发“变味”

  记者4日下午来到阳谷县城,在狮子楼旅游城“王氏茶坊”内堂看到,正中摆着一张旧式大床,左侧木桌旁为“西门庆”与“潘金莲”幽会的塑像,右侧衣架上搭着十几件古装衣物。店铺负责人说,游客可以租借古装,扮作西门庆、潘金莲拍照。

  据了解,占地30亩的狮子楼旅游城,再现了《水浒传》、《金瓶梅》故事部分场景。正施工的狮子楼旅游城二期项目,主要是西门庆几房妻妾的住所等,将于5月下旬向游客开放。一名施工人员说,届时将请专人扮演《金瓶梅》中各色人物,游客可以参与其中,扮演西门庆,体验一把“人间极乐”。

  在距离阳谷县约80公里的临清市,也在谋划“金瓶梅”旅游。在临清政务网上,记者看到一份今年4月15日公布的“金瓶梅文化旅游区项目简介”,正公开招商引资。其中表示:“临清是文学名著《金瓶梅》主要故事背景地,《金瓶梅》文化资源在全国具有垄断性,具有开发《金瓶梅》文化的最好条件。”该旅游区项目投资概算约3亿元,将建设西门庆院落、王婆茶馆、武大郎炊饼铺等,并恢复原有老字号和娱乐场所。

  对此,当地部分群众表示愤慨。阳谷县一位三轮摩的师傅感叹说:“现在吃得好了,喝得好了,但一些人的心却孬了。打着旅游开发的幌子,净弄些不三不四的东西,怎么叫孩子去看?”临清市“金瓶梅文化旅游区”项目选址在老城区福德街。对此,福德街宋姓居民对记者说:“景点附近就是学校,搞这种乌烟瘴气的项目还不把孩子们带坏了?”

  北京交通大学文化教育中心主任颜吾芟教授说,通过打造西门庆这种遭鞭挞的文学人物来提升地方形象,发展旅游经济,不可取。

  针对外界的批评和质疑,阳谷县旅游局副局长徐保章对记者说:“我们打的是水浒牌,不是金瓶梅牌,跟临清不存在竞争。”但记者查阅《阳谷县服务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其中明确提出“做大做强《水浒传》、《金瓶梅》历史巨著利用文章。”

  “三大怪象”愈演愈烈

  文化旅游业亟待规范

  我国旅游文化产业近年来快速发展,但一些地方在开发历史文化资源中暴露出诸多“怪象”。

  怪象一:争打“低俗牌”。去年5月,重庆一处“性主题公园”被责令拆除。此外,湖南一家企业将“屈原”注册为猪饲料商品、山东一个景区建设“奸臣纪念馆”等,均受到舆论的批评。

  怪象二:给本地“争名人”。去年,湖北安陆、四川江油争夺“李白故里”,今年,河北正定县、临城县在争“赵云故里”。算上之前曹雪芹、西施、老子等故里之争,“争名人”俨然成为中国旅游文化界的闹剧。

  怪象三:“人造景”贪大求洋,“真遗产”遭受冷落。在争夺“赵云故里”的河北正定县,一处重点历史文物竟被开发成餐厅。人口不足13万的陕西凤县,曾规划投入6.5亿元开发五大景区建设5个公园,并在县城周边山体上设置2700余盏灯以打造“月光之城”。

  有关专家表示,当前旅游文化产业中出现的诸多“怪象”,表面上是在“争文化”,实质上是在“争形象”、“争利益”、“争政绩”,折射出的是一种畸形的政绩观和发展观。国家有关部门不能听之任之,应尽快实行相关认定批准制度。

  “文化旅游开发应该有道德准入原则。”山东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何佳梅指出,文化旅游业为群众提供的是特殊的精神产品,社会效果是第一位的。政府部门有必要在规划和立项等环节,对“社会道德和精神层面的内容”进行审核。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马广海等专家说,文化旅游启动时必须专家论证、科学规划,严防变成政府领导的“拍脑袋”工程。同时,应引入群众监督机制,防止旅游文化项目成为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和“垃圾工程”。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王海鹰、胡星)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 范敬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全国物价上涨
冰岛火山灰逼停航空
美国海上钻井漏油事件
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