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从李白故里之争看“遗产经济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5月18日 18:3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湖北安陆和四川江油两地关于“李白故里”之争的消息又有了最新进展。近日,国家工商总局批复,湖北安陆“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的宣传片属于正当使用行为。一度停播的宣传片同时也恢复了播出,对此,江油方面表示不服,称若得不到满意答复,将状告湖北安陆和国家工商总局。

  这几年,关于名人故里之争的新闻遍地开花。对此,公众基本上都有了一致的评价,名人归属权之争已经和文化研究无关了,它关乎的只是地方政府制作城市名片的需要。作为文化资源和宣传城市品牌的需要,名人故里无疑属于稀缺资源,各地争来争去也就在所难免了。于是,“伏羲东奔西走,黄帝到处安家,女娲遍地开花,诸葛四处显灵”,公众对此已经见怪不怪。

  有意思的是,在湖北安陆和四川江油关于“李白故里”之争的口水战中,湖北安陆和四川江油两位宣传部长的辩论吸引了舆论眼球。安陆市宣传部长陈作义认为,“李白不仅是江油和安陆的,也是全国、全世界的,文化不应有狭隘的独霸心理”。而江油市宣传部长蒲永见表示,“李白文化是全中国、全人类的宝贵财富,无论是江油,还是安陆,甚至全世界都可以共享,但故里这一概念应该有明确的区域指向,无法也不可能共享”。

  这番较量很耐人寻味。无论是共享“文化”这一财富还是独霸“故里”这一地域,其背后的“经济激情”是不能抹杀的。放在“文化遗产经济学”的范畴里看,让经济利用,被政治挟持,以文化为名义的文化行动,非但不能为社会繁荣带来推力,不能增强我们的历史文化意识,反而推助了急功近利、惟利是图的社会风气,加剧了好大喜功、铺张浪费的官场恶习,留下了沉重的文化欠债和社会成本。事实上,老祖先留给世人的文化遗产我们并没有很好地传承,只是把它们作为了发展经济的道具而已。

  如果剥离名人故里之争背后的经济冲动,“文化可以共享但故里必须独霸”这样的争论并非毫无意义。文化是一个大的抽象的概念,而故里却是明确的专有地域,从这个角度上看,江油方面的“强硬态度”并非矫情。如果名人故里遍地开花,无论其背后有怎样的积极发展经济的目的,最起码表明了世人在对待文化遗产方面的态度是不端正的。从世俗的角度看,继承遗产也是有法则可依的,如果随随便便地“共享”,长此以往,名人故里的文化价值势必将持续贬值。到那个时候,真正悲哀的恐怕不仅仅是将文化遗产视作经济发展道具的地方政府,那些一度润泽这个民族的文化遗产,才是真正的受伤者。

  所以,在李白故里之争这场喧嚣中,江油方面的较真并非小气。纵然全国上下争夺名人故里的恶俗风气此消彼长,纵然江油方面也有着“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潜在心理,但至少,从文化可以共享而故里不能共享的方面看,江油方面的坚持和强硬还是值得肯定的。

  对于名人故里之争的恶俗,民间舆论早有非议,抵制这股不良之风的呼吁也时有耳闻。其实要改善现状也并非难事,倘若今后在类似的裁定中,国家相关部门能够立场坚定而不是以“和稀泥”的态度含糊裁决,将对遏制这股不良之风起到积极作用。

  □陈 方

稿源: 西安晚报  编辑: 范敬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全国物价上涨
冰岛火山灰逼停航空
美国海上钻井漏油事件
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