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老子故里”提高小县知名度 文化牌该如何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5月18日 18:3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万人诵读《道德经》

  苏献智摄

  “莽原苍苍,涡水泱泱,天道煌煌,紫气荡荡。杨柳依依,春晖漾漾,吾心铮铮,追思长长……”3月30日,农历二月十五,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被尊称为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诞辰2581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9时,在老子故里河南鹿邑县明道宫玄元殿前,三牲五谷陈列,鲜花雅乐备至,纪念老子公祭大典隆重举行。同时,当地为期一个月的老子庙会正式拉开帷幕。

  老子故里?为什么?

  老子,被认为是道家始祖,也被孔子尊称为“师”,但其人如同其微言大义的《道德经》一样神秘,历史记载颇有语焉不详处。

  司马迁《史记》卷六十三《老子韩非列传》记载:“老子者,楚苦县厉乡曲仁里人也,姓李氏,名耳,字伯阳,谥号聃,周守藏室之史也。孔子适周,将问礼于老子”,“楚苦县厉乡曲仁里”被认为地点在今天的河南鹿邑。

  对于老子故里,近年来也时有争论,不少地方也为争到“老子故里”的称号不惜大兴土木,但鹿邑方面策略一直是“为而不争”或“不争而善胜”。

  鹿邑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自司马迁著述《史记》以来,包括后来的《汉书》、《后汉书》、《资治通鉴》和新中国成立后重修的《辞海》,都注明了老子诞生地在河南鹿邑。并且唐朝开国皇帝李渊把老子尊奉为始祖,家庙就设置在鹿邑太清宫,唐宋几代都有帝王在鹿邑太清宫立有亲笔御书的巨碑,至少到1990年时,老子诞生在鹿邑,正史中没有任何争议。

  在鹿邑,老子已经被传说成了神,深入到每个乡民的心中。在传说是老子出生地的太清宫镇,老子生日庙会这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人山人海,烧香磕头者络绎不绝,还有不少从外省市慕名而来的游客,祈求这位先哲给自己带来平安吉祥。

  太清宫镇距离鹿邑县城的明道宫约有5公里,后者被认为是老子讲学地,当地人称“老君台”,在老君台,还有一个老子被更加神化的故事。说是日军侵华时,在城外看见城内的老君台古木参天、巍峨庄严,以为是抗日军队的指挥部,连续发射了13发炮弹,但一发也没有爆炸,有几发居然卡在了殿墙上,侵犯鹿邑的日军遂不敢对老君台有所造次,这个传说被认为是老子“显灵”,一直为当地人津津乐道。

  从太清宫到明道宫的公路旁,用黄绫书写的《道德经》格言警句到处可见,贩夫走卒、荷锄村民、黄口小儿均能吟诵。在老子文化广场,巨大的老子雕像神情安详,孔子问礼亭矗立一旁。让当地人更加自豪的是,伟大圣贤孔子曾三次向老子“问礼”,也即求学,其中一次就发生在鹿邑。据说孔子向老子“问礼”后由衷地称赞说:“鸟,吾知其能飞;鱼,吾知其能游;兽,吾知其能走。走者可以为罔,游者可以为纶,飞者可以为矰。至于龙,吾不能知其乘风云而上天。吾今日见老子,其犹龙邪!”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以一部五千言的《道德经》,开创了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之先河。《道德经》的学术思想已成为一种文化基因,渗透到了中国人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之中,影响着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生死观等各种文化观念。它和儒家经典一起,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

  名人魅力?今安在?

  豫东鹿邑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古称“鸣鹿”、“苦”、“真源”、“谷阳”、“仙源”。史料记载,公元前571年,据称老子就诞生在这里。其所著《道德经》博大精深,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哲学经典,成为全人类的文化瑰宝。现在鹿邑县拥有“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大文化品牌。境内文化遗址众多,保存有太清宫、老君台、栾台等文化遗迹,其中,太清宫、老君台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老子故里旅游区已经成为国家4A级景区。

  “老子文化涵天盖地,博大精深,是鹿邑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说起老子文化这张名片,中共鹿邑县委书记杨廷俊如数家珍。“老子文化是全人类的精神财富,我们工作的重心不在于跟别的地方争论老子故里到底在哪里,而是如何弘扬老子文化。”鹿邑县长刘政告诉笔者。

  在今年老子庙会上,举办的活动有文艺演出、太极拳表演、篮球比赛、腰鼓盘鼓表演、老子文化大讲堂、精品文物展、经贸洽谈、名人名家书画展、名优特产品展、群众踩街、《道德经》诵读比赛、文化名人鹿邑行等各种活动。

  2000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邮政总局在鹿邑举行了“我国古代思想家系列邮票”首发式。2001年,鹿邑县太清宫内的唐宋祭祀老子建筑基址被国家文物总局批准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联合鹿邑县举行了“自然和谐发展——弘扬老子文化国际研讨会”。2008年10月,中国文联、河南省政协、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在鹿邑县举行了首届老子文化节。

  据介绍,鹿邑县近年着力实施“老子文化兴县”战略,强力打造知名文化品牌。引入市场机制,先后投资近7亿元,建成了老子故里旅游景区。明道宫、太清宫恢复到了唐宋时期的建筑规模,建设了十里生态文化长廊、老子文化广场、老子故居等景观,形成了老子故里旅游景观群,借力文化名人,扩大鹿邑在海内外的影响。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范敬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全国物价上涨
冰岛火山灰逼停航空
美国海上钻井漏油事件
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