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信息化,改写城市发展轨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5月16日 11:0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极大地推动了经济的全球化进程。21世纪是城市化的世纪,城市在国家和地区中的作用正日渐凸显。不断发展的信息技术正在重塑和重组传统的城市并改变其社会和经济基础。正如工业化彻底改变了农业社会的组织结构一样,信息技术的进步也必将成为现代城市变化的关键要素。

  城市化与信息化,中国发展的时代机遇

  江绵恒(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江绵恒

  城市化是人类文明发展的足迹,而生产力的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纵观城市化的进程,就是人类从农业社会发展到工业社会,再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发展的历程。所谓信息化,是指信息技术在材料、器件、系统的发展,使信息的传输、存储、应用形成了一个系统。我们可否这样说,当信息技术的发展催生了以信息化为主要特征的新产业,包括信息制造业和信息服务业,当这样的新产业成为社会生产力的主要方面,或者说信息化的过程成为提高劳动生产力的主要方式,我们则进入了信息社会。

  物联网在中国刚刚起步,特别当我国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发展战略的时候,我们把这项工作向前推进,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目前,技术上已经没有大的障碍了。

  我们再提一个新的概念,就是新三网融合,即人与社会、人与自然、自然与社会的融合。这一融合不光是技术上的新的挑战,还要有新的标准。同时对新兴的信息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商机。

  我们可否这样说,当信息技术的发展催生了以信息化为主要特征的新产业,包括信息制造业和信息服务业,当这样的新产业成为社会生产力的主要方面,或者说信息化的过程成为提高劳动生产力的主要方式,我们则进入了信息社会。显然原始社会也有原始的信息化,但是没有信息产业。信息化是人类文明下一个发展阶段的主要特征。

  我们正在迈向信息化时代。比方说汽车、家电等,都在大量借助信息技术。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速度飞快。我们面临着一个历史性的机遇,那就是要通过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三化协同发展,齐头并进,来解决我们发展的问题。

  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个农民工回家,肩上的包袱非常沉重,手里还抱着一个婴儿。照片的题目是“回家的路走得好辛苦”。而另外一种场景,一家三口沐浴在阳光下异常幸福。这是日常生活中随时可见的情景,属于白领阶层。这两种场景都是中国的现实。因此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让我们从就业开始,只有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才有更好的生活。衷心地祝愿这位妇女怀抱中的婴儿,将来长大了可以过上下一场景那样幸福、美好生活。

  下一代,互联网更精彩

  罗伯特·卡恩(美国全国研究创新联合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罗伯特·卡恩

  事实上对于社会的发展来说,信息化是非常重要的,它也是在过去十年当中我们不断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在全球现在有很多场合,大家都在讨论这个问题。最近在世界信息社会峰会上,大家也是达成了一致的意见,认为信息化对于教育、健康、卫生、政府服务、经济增长、商约机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因特网能够给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带来很多机会。

  互联网一开始是一个研发方面的工作项目,一开始是完全出于科学的动机,花了十年时间。最初的研究人员,包括我,都完全没有想象到,当时的工作会对今后世界的发展产生这么重大的影响。

  互联网的一个基础就是开放性的架构,能够使不同的方面参与到其中。我们定义了界面和协议,能够使网络当中的各个计算机能够被联系起来。包括还有一些设备,还有网络本身的连接。互联网创立的宗旨,可以从某个单一的组织、某个单一的国家、某个单一的机构,超越所有的界限。

  移动互联网的能力是无穷的,未来人们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他们可以了解最新的经济发展动态、政治发展动态,天气、交通,在设计、建筑各个方面,这些技术都可以帮助他们工作。全球定位系统,可以使大家很容易找到身边的朋友及或者知道你自己在哪儿,同时也可以让父母更好地去监管自己年幼的孩子。

  未来的信息通信技术,可能最大的一个挑战,尤其是在大城市,就是如何来部署一个有效的信息基础构架。这个构架,本身应该是有非常好的支撑的构架。需要我们以最好的工程技巧和各个城市、各个国家之间的合作,确保它更好地发展。

  有这样一个非常良好部署的信息的基础架构,包括其他的基础架构,全球的基础架构建立起来,我们就能够更好地去作一些判断,能够有一些具体的行动。比如说在国防方面、交通方面,如果有这样的网络,就可以帮助我们行动得更好。

  我觉得如果我们有非常良好的信息基础架构,我们就能够对未来有更好的把握,同时也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无法预测的未来。如果这个网络设计得比较智能,它会更好地监视自己的运作,同时可以预测未来,帮助我们行动。我相信互联网会带给我们更美好的明天。

  物联网与无线城市,智慧生活的起点

  王建宙(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

王建宙

  物联网确实是目前城市信息化当中十分重要的一件事情,如果说互联网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的话,那么物联网就实现了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沟通。让物体也具有智慧。这儿的物可以包括机器、设备、装置,也可以包括动物甚至植物。所以我们认为,物联网可以说是人与大自然之间连接的一个网络。

  关于物联网的结构,没有一个很标准的阐述,究竟物联网应该是怎么样的结构。我们认为,不管怎么说,有三个不可缺少的部分,第一个是感知部分,就是要把各种物体的信息感知出来。第二个部分是可靠传递的部分,我们把它叫做传递层。各种各样的信息,不管什么样的信息都可以在任何地方,以最快的速度传送出去。第三个层次是处理层,我们把它叫作智能处理。利用云计算的技术、模糊识别的技术,可以在短时间内进行海量的处理。就把我们从物体取到的第一手信息经过处理以后变成对我们的生产、生活、工作有用的信息。

  这里大量的产业都可以参与进去。最典型的就是物联网在汽车上的应用,在汽车上装上传感器,装上通信模块,这样所有的汽车信号就跟我们人联系一起,汽车就有了智慧,车主可以随时控制自己的车,厂商可以知道车辆运行的情况,交管部门可以解决交通堵塞的问题。

  所谓无线城市,通常是指利用各种无线接入的技术,为城市提供随时随地随需的无线网络的接入,随着3G技术的推广,无线城市从强调网络覆盖到现在强调应用。通过无线城市的发展,来改善城市的投资环境,促进城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带动一系列产业,提高政府服务市民的效率。

  信息通信技术日新月异,快速发展。技术应用的趋势日益明显,技术应用于技术本身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我们以手机和电脑为例,刚才说手机和电脑是改变人类生活、促进人类文明的很重要的两个工具。但是现在手机和电脑越来越融合了,智能手机具有电脑的操作系统,可以做电脑可以做的所有事情。

  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价值链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例如现在许多中端设备的制造厂也直接参与了信息服务领域。比如手机生产商在手机中加入了很多客户端,客户可以直接从厂家提供的内容中得到服务,如音乐下载、各种各样软件的下载等各种信息服务和内容服务,这也是目前的一个新趋势。

  信息通信技术除了自身的结构发生变化以外,我们还接入了许多延伸的领域。比如手机电视、手机音乐、手机影视、手机游戏,涉及到娱乐业,手机报、电子书涉及到媒体业,手机银行涉及到金融业。

  根据这三个方面的变化,我觉得一方面电信企业要不断改变自己,要去适应这种变化,不能所有的事情都由电信企业来通吃。另外我们要加强行业内的工作,还要加强行业之间的合作,这种合作比过去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

  (包凌雁 整理 丁 安 摄)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赖小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冰岛火山灰逼停航空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市
美国海上钻井漏油事件
房价新政频出压房价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