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河南杞县大蒜节签约金达11亿多 蒜商豪赌藏危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5月12日 13:1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记者周斌实习生马青竹文图

  核心提示

  昨日,第六届中国大蒜节在杞县举行。来自国内外的500多名客商参加了大蒜节经贸洽谈会,签约金额折合人民币11亿多元。有业内人士担忧:当大部分人都看好大蒜前景的时候,暴跌的风险已在萌芽。

  火爆的行情

  杞县大蒜节签约11亿多元

  昨日,由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协办的第六届中国大蒜节,在我省杞县举行。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大蒜委员会的委员单位代表,以及来自马来西亚、印尼、塞内加尔、韩国、越南、阿联酋等国,山东、山西、四川、广西、重庆、福建、安徽、广东等省市区的客商500多人参加了大蒜节。

  杞县县委书记郅晓峰介绍,本届大蒜节经贸洽谈会共签约项目48个,大蒜总成交量17.8万吨,蒜片成交量1.3万吨,蒜薹成交量7000吨,国内客商签约总金额7.7亿元人民币,国外客商签约5400万美元。

  2009年,杞县大蒜经贸会国外签约资金为167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国外签约资金显著增加。与此同时,在去年“炒蒜”中尝到甜头的杞县本土和外来的大蒜经纪人加大了资金投入。

  经纪人的算计 “牛利”引来投入看好今年蒜价

  昨日,记者采访了当地大蒜市场上一些大蒜经纪人,这些经纪人大都是从蒜农中走出来的。在2009年大蒜市场中他们获得了丰厚的利润,根据经贸会现场签约的情况,他们对今年大蒜的行情更有信心。

  在杞县葛岗无公害大蒜基地,两名农民大蒜经纪人告诉记者,去年,他们投资了100多万元,取得了很好的收益。他们在全国各大城市建立了客户群,并且与俄罗斯、日本、印尼等国家的客商建立了联系。他们认为今年的行情应该比去年好。

  一名姓魏的大蒜经纪人说,他是去年干上大蒜经纪人的,当初没有投资经验,在囤积大蒜租用冷库的环节上遇到了问题,导致一笔不小的生意溜走。今年,他加大了投入,不仅在收购上注入了更多资金,而且还建起了冷库。

  他说:“今年大蒜的行情大家都看好,炒蒜的客商肯定也会越来越多,到时候囤积大蒜的冷库会很抢手。修建冷库不仅自己可以使用,对外出租也是一种不错的投资。”

  蒜价有没有大幅下跌的可能?这些大蒜经纪人表示,他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着市场行情的变化,从国内总体的形势来看,他们认为今年大蒜的价格不会太低。原因有二:首先,是山东金乡大蒜基地遭遇自然灾害,大蒜减产已成定局。其次,是今年大蒜的种植面积并没有增加,而国外蒜商的订单却在递增。从大蒜供需的情况分析,蒜价不会有大的变化。

  业内人的分析

  豪赌大蒜价潜藏暴跌危机

  “目前看来,好像一切因素都在推高今年的蒜价,但是,这可能恰恰孕育着危机。”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从目前大蒜收购商增加,大量订购大蒜的现象来看,蒜价大跌的可能也是存在的。

  回顾2006年,曾有一段时间蒜价出现暴涨,一些蒜商大量囤积大蒜,蒜农也盲目扩大种植面积,致使2007年至2008年蒜价暴跌,很多商家赔得血本无归。

  “开封市的大蒜价格每斤7元,杞县县城的市场价格每斤3元左右,两地仅隔40多公里,每斤大蒜的价位竟然相差4元左右。按照常理,差价不可能超过1元,这证明有人在炒作蒜价。”开封一名蔬菜商认为,市场对大蒜的需求并不是刚性需求,如果超出一定的价位,消费者可能减少甚至拒绝消费。一些市民表示:“大蒜仅仅是一种配料,价钱贵了可以少吃,甚至不吃。”

  “比如同样是1万吨蒜,今年蒜商的投入要比去年多10倍,这样的市场能不有风险吗?”业内人士担忧,今年投资大蒜的资金比往年成倍增加,会导致蒜商哄抬价格,蒜价过高,市场势必会出现微缩,导致大蒜滞销,市场上会出现“有价无市”的局面。一些蒜商考虑到囤积费用在不断增加,会降低价格,出售库存,此时,大蒜市场会有大幅度的下跌。因此,在今年的大蒜市场中,一定要谨慎投资。

稿源: 大河网  编辑: 范敬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美国海上钻井漏油事件
房价新政频出压房价
中国国家男篮换帅
萨马兰奇因病去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