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宁波象山:渔港 渔村 渔民 渔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4月29日 19:3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杨澜推荐

  “渔港、渔村、渔民、渔节——宁波·象山”,此线路让您全方位感受“渔”文化。若您想了解更多,建议您来离世博最近的海滨,亲身体验“活态”渔文化传承之旅,享受“世博在上海,休闲在象山”的独特乐趣!

  体验点概述

  象山位于东海之滨,三面环海,“渔、港、岛、滩”等旅游资源丰富,拥有608个岛礁、800公里海岸线和华东地区少见的大批陆岸沙滩。而以渔文化为核心的各种民间节庆和民间艺术,是象山最具丰厚内涵和独特魅力的文化底蕴。

  象山拥有源远流长的渔文化历史:六千多年的塔山文化遗址、明清海防文化遗址、古陶窑、古沉船等文物点遍布城乡,象山渔鼓、龙灯、鱼灯、渔歌号子等民间文化代代相传。近年来,晒盐技艺、渔民开洋谢洋节、石浦——富岗如意信仰等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赵五娘的传说、船饰习俗、石浦三月三、渔民号子等10项渔文化民俗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使象山渔文化保护和开发达到了另一个高度。

  体验点介绍

  1、石浦渔港古城

  石浦渔港古城位于象山县石浦镇,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景区古城在石浦镇内的老城区,是明时的所。古城与渔港相依相牵。现代化的渔港、休闲式的港岸,今为华东地区唯一的国家中心渔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

  石浦渔港古城沿山而筑,依山临海,“城在港上,山在城中”,老屋梯级而建,街巷拾级而上,蜿蜒曲折。景区以1356米长的古城游览线为核心,“大皆春”药铺、乾大当铺、“侍郎府”、亚洲飞人馆等反映渔文化、海防文化、渔商文化的主题场馆分列两侧,记载着古渔村的变化历程,见证着老城的沧桑岁月。

  2、中国渔村

  中国渔村位于象山县石浦镇,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长三角最具人气旅游区、浙江省十大休闲避暑胜地;是中国东海岸最大的原生态海滨休闲旅游度假区,是一个以“渔文化民俗游”及“海滨休闲度假”为主题的大型休闲海滨旅游胜地。

  作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海洋文化休闲度假胜地,它具备了一流的软硬件设施,有地中海式的别墅建筑、加勒比海风格的娱乐区,优质的海滨沙滩、地道美味的渔村海鲜小吃,青翠的岛屿和森林资源。无论是主题公园配套主楼、渔村主题别墅、三桅式古船、渔家排档、帐篷村,还是高挂的渔村风向标、渔家小船、桅灯等,都全方位展示了渔区的生活氛围。3、 东门渔村

  东门渔村位于象山县石浦镇,是首批浙江省旅游特色村、浙江省农家乐特色村。是浙江渔业第一村,又是新兴的旅游自驾胜地。

  如长虹贯海的铜瓦门大桥连接着渔村和小城,村内有长600米,宽20米的网场;占地30余亩的渔家休闲广场公园;充满海味的渔文化村,还有唐前所的东门庙,有宋、元、明三朝所筑卫寨城墙和烽火台,更有高10余米,海上女神妈祖玉雕像、浙东第一烽候遗址等等无不引人入胜。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波兰总统专机在俄坠毁
吉尔吉斯斯坦发生骚乱
莫斯科地铁发生连环爆炸
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