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溪口雪窦寺体验内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4月29日 19:2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体验点一:看大佛,礼金身,抱佛脚

  在景区远端望大佛雄姿,获欢喜之心。弥勒大佛用500多吨的锡青铜铸造,高33米,加上莲花宝座,总高度达到56.74米,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坐姿弥勒铜铸佛像。弥勒大殿规模宏大,是中国传统建筑的最高规格,2008年11月8日一尊足金的弥勒天尊佛像将在这座大殿里开光。

  体验内容:

  1、看大佛——笑能引和,静能生悟。长着中国人面孔的大肚弥勒所代表的不仅是佛教的超离,还有道家的洒脱,儒家的关怀,他已经超越了佛教,超越了派别,融入到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他慈祥可亲,生动传神,宽阔的头颅意味大智若愚,慈悲的佛眼内蕴慈心无尽,双耳垂肩含义福禄双全,笑容可掬代表施乐人间,敞腹露肩实为真诚,大肚即为宽容,左手握布袋,含义提起来的是责任,放下的是烦恼,右手握佛珠,表示把握未来乾坤,竖直的右脚表示弥勒将下凡人间。

  景区建设还充分利用原有二条山涧溪水营造水景并运用现代声光技术点缀其间,使整个雪窦山“人间弥勒”大佛景区充满了灵气。

  2、礼金身——结缘金佛,祈盼许愿,体味佛教庄严妙相。

  景区内的大慈摩尼殿,也就是弥勒大殿,规模宏大,建筑面积为1288平方米。全实木(杉樟)结构。大殿为九开间,是中国传统建筑的最高规格,2008年11月8日一尊足金的弥勒天尊佛像在这座大殿里开光,选用全金,一是为了体现对弥勒尊佛的崇敬,二是为了让人们将来来到这里后便能进入“弥勒真境(金)”之意。

  3、抱佛脚——有缘亲近佛身,祈愿未来欢喜。

  大佛基座内设有可容纳1200人的弘法讲堂,从讲堂向上走可直上佛座莲花,亲近佛像,恭抱佛脚。洛阳龙门石窟记载,早期的佛教场所,不一定会建庙,也少有烧香之类,但一定会建塔,在佛塔上多雕刻佛脚以代表佛祖,供世人礼抱膜拜。弥勒大佛高33米,加上莲花宝座,总高度达到56.74米,游客可以直接到大佛莲花座上,亲近佛像,恭抱佛脚。与“笑而不言,十分欢喜”的弥勒佛近距离接触,祈求未来的欢喜。

  体验点二:悟人生,听梵乐,知文化,修禅性

  大佛基座在2008年11月完成,由星云大师命名为“弥勒讲堂”,能容纳1200多人,游客可以在此休息品茶,听弥勒文化,悟人生——品茶于讲堂,与大师共悟人生。

  后世的人们为弥勒佛撰写了很多对联,其中一幅“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道出了弥勒真谛。所谓“笑能引和,静能生悟”,佛像高高地矗立在丛峦之间,注视着大地苍生,祝福香客对人生有所感悟。

  景区还将定期邀请佛学大师、名人讲各自独到的人生体验,并与游客共悟人生,弘扬以“和谐之心”处“和谐之世”的佛教文化理念。

  2、听梵乐——宁神于一时,聆听于佛音。

  作为佛教中弥勒道场的雪窦山资圣禅寺,拥有一个由清一色出家师傅组成的“雪窦山梵乐团”,他们将在“弥勒讲堂”定时为来宾献演“山海雪窦”的梵乐节目。正所谓“登高远望化胸积,常听梵乐心所依”,游客沉浸在澄明舒缓的天籁中,让心灵与天地相接。

  3、知文化——聆听汉传佛教经典,体验中印文化碰撞。

  弥勒大佛基座内设立汉传佛教博物馆,集中展示中国汉传佛教文化。在这里,游客可以深入了解中国的佛教制度的建立,了解阿育王结集佛教经典、造作佛舍利塔的传说,了解佛教盛行于中国,衰败于印度的历史渊源;了解玄奘大师为求佛法,西行印度求学十九年的传奇经历,还可以了解弘一、太虚等中国近代高僧与我们浙东佛教的渊源,同道中人甚至可以与大师探讨汉传佛教的兴衰;研究佛教经典传入中国与国内固有文化的思想,和儒、道两家的学说的激烈碰撞,研究民间的信仰和知识分子在汉传佛教发展过程中的特殊地位;研究魏晋南北朝这一特殊时期的佛教发展历程等等。

  4、修禅性——坐禅于佛堂间,修性于无言中。

  修禅,也称悟禅,是通过解放“自我”束缚获得世界真相的方法。当您一路沿龙华广场上332级石阶而上,佛教的寓意应为333阶,而我们把最后那阶留给了您自己。那尊由台湾佛光山宗长星云大师亲笔题名的“人间弥勒”大佛坐于群山之中的,仿佛近在咫尺。在这里,有缘有心有愿之人修禅养性,所谓“笑能引和,静能生悟”,佛像高高地矗立在丛峦之间,注视着大地苍生,祝福香客对人生有所感悟。

  体验点三:品素斋——尝绿色素食,养健康身心。

  景区内的妙香斋是目前宁波最大及最高规格的素斋馆,素斋选料考究、技艺精湛,品种繁多,点心堪称一绝。素斋馆秉承正统佛家素食理念并予以菜品创新,菜品以绿色原料制成为原则,严格控制以半成品所制而成的菜品。在为游客和来宾提供上乘素食的同时,还融入了佛学的饮食文化,以达到让来者有深刻的了解和体验真正的佛教素斋文化传统的机会,通过素食获得养身、养性、养生——品佛斋之妙,识人间之香。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波兰总统专机在俄坠毁
吉尔吉斯斯坦发生骚乱
莫斯科地铁发生连环爆炸
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