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中华民族摇篮余姚河姆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4月29日 16:3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局长推介:

  想知道“七千年前的城市雏形”吗?宁波·余姚河姆渡是您不二的选择。七千年前灿烂的河姆渡文明,证明了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一样,是中华民族远古文明的发祥地。河姆渡遗址世博主题体验之旅的设计,充分体现了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越是历史的,越是民族的,也越是世界的。河姆渡遗址再现了先民生产、生活场景,“干栏式”建筑风貌,真实还原了最初的城市雏形。游客可以在此探寻先民的生活轨迹,探索未知的先民遗迹,甚至还可以亲身体验一次先民的原始生活,让广大境内外世博游客在游览过程中“切身体验先民的城市规划和生活智慧”。

  体验点概述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里讲的城市,可以是繁华的现代大都市,也可以是安静祥和的乡间古村,还可以是遥远的历史古城,余姚河姆渡的先人在7000年前就开始了城市生活的探索和尝试,并为我们留下了这七千年前的城市雏形和中华民族璀璨的史前文明。7000年前的河姆渡,城市发展滞后,但却掩盖不了先民对“更美好的城市生活”的追求和尝试,他们在原始的条件下,创造了心中的美好“城市”,这些城市的雏形,为他们以及如今的我们创造了更好的生活。

  河姆渡遗址再现了先民生产、生活场景,真实还原了最初的城市雏形,游客可以在这里探寻先民的生活轨迹,探索未知的先民遗迹,甚至可以亲身体验一次先民的原始生活。

  体验点介绍

  河姆渡遗址

  河姆渡遗址发现于1973年夏天,总面积达4万平方米,是我国目前已发现的最早的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址之一,也是人类最早有迹可寻的原始城镇雏形,考古发现:河姆渡文化时期人们的居住地已形成大小各异的村落,在村落遗址中有许多房屋建筑基址,已经构成了原始的城市雏形。河姆渡遗址自下而上叠压着4个文化层,其中第四文化层距今约7000年,河姆渡遗址发掘发现的文物遗存数量巨大、种类丰富,为研究距今七千年前氏族公社繁荣时期人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提供了比较全面的材料。

  遗址发掘现场和原始聚落展示区于1999年建成,占地面积23000平方米。其中,发掘现场是根据1973年和1977年两期考古发掘现场情景复原而来,复原的发掘现场展现的是第四次文化层底部木结构干栏式建筑遗迹,在密密的木桩和纵横交错的木构件里,不难想象7000年前河姆渡村落曾经有过的辉煌。

  河姆古渡在遗址南面的姚江上,北渡口保存着刻有渡名的古碑,南渡口为河姆古村,靠近杭甬高速公路,距大隐天下玉苑约2公里。此处江面开阔,河深水澄,舟楫东西川流,渡船南来北往,是姚江下游重要的观光渡口。

  同属河姆渡文化的田螺山遗址发掘现场展示区,是一幢近90米大跨度的钢结构保护顶棚,高近20米,棚内有效建筑面积大概4000平方米,棚内就是田螺山遗址的发掘现场,所有的文物都处于出土被发掘的原始状态。整个现场馆生动地展示了田螺山先民在距今5500—7000多年前的生活内容和社会发展历程,使游客能够亲历考古现场,感受考古工作的特有氛围。

  河姆渡遗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重要的考古成果之一,被《考古》杂志评为20世纪中国100项重要考古发现之一。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3月,博物馆被中共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又被中宣部公布为“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波兰总统专机在俄坠毁
吉尔吉斯斯坦发生骚乱
莫斯科地铁发生连环爆炸
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