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宁波案例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29日 14:0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宁波案例馆位于上海世博会城市实践区的北部,与中国西安大明宫展馆和沙特麦加馆为邻。展馆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长53米、宽20米、高13米,为两层独立建筑。地上一层面积738.6平方米,地上二层可用面积261.4平方米。该案例由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著名建筑设计师王澍教授设计。

宁波案例馆初具雏形

  宁波案例馆初具雏形

  宁波案例馆以获得“世界生态500佳”和“世界十佳和谐乡村”称号的宁波著名乡村——滕头村为蓝本,以“城市化的现代乡村,梦想中的宜居家园”为主题,围绕“城市化与生态实践”的理念,通过创造性的构思,展现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宁波城乡和谐发展的崭新风貌,充分展现了上海世博会“城市与乡村互动”的分主题。

  宁波案例馆景观结构直接取材于中国的山水绘画,以现代简洁的设计语汇重新诠释古典园林,在有限的空间体现出一种哲学和诗意的视野,整体建筑形体设计强调在平静和谐的状态中回归自然的韵味。

  宁波案例馆的建筑材料采用浙东最具代表性的“瓦爿”,利用回收的旧砖为原材料,靠工匠手工在外墙砌筑而成,使之不仅深深打上浙东建筑文化的烙印,更凝聚了厚重的历史文化;混凝土的模板体现出的竹片肌理,也凸显了江南人文自然与乡土风格;同时把屋面植树、无土栽培等手法与建筑体有机结合,集中展现“生态归朴”的景象。

  宁波案例馆的布展将以“新乡土、新生活”为主题,通过“天、地、人”的互动进行展示,内容分为新生态改造的典范、新农村建设的标兵、新乡土家园的未来等三大部分,立足滕头,小中见大,充分展现宁波乃至浙江、长三角在现代化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城乡和谐发展的路径,体现中国城乡一体化的前瞻趋势。

  根据布展方案,宁波案例馆将布置“天籁之音”、“自然体验”、“动感影像”、“互动签名”等特色区域。“天籁之音”的创意是将中国独特的24节气文化,在进馆参观的道路——“七彩之路”上布置多个音罩,参观者每走过一段路,就可以聆听到该节气的“天籁之音”。“自然体验”区域将种植反映宁波7000年稻作文明的水稻和富有浙东特色的灯椒、草莓等特色农产品,参观者可以在散发出的浓郁乡土气息中,体验到宁波乡村的迷人魅力。“动感影像”区域,参观者将欣赏一段长达6分钟的影片,在参观过程中地面将随着影片缓缓移动,让参观者通过与影片的距离变化,获得一种“境随心生”的梦幻意境。“互动签名”区域,参观者可当场留下自己对宁波案例馆的参观感受和评价,签名后就能打印出精美卡片,不仅可以留作纪念,同时还可以作为到滕头乃至到宁波旅游的优惠券。另外,宁波案例馆还将现场展示反映新中国成立60年来生活变迁的300户宁波家庭照片,并将拍摄DV节目,体现宁波家庭生活幸福的主题。

稿源:  编辑: 赖小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地沟油是怎么炼成的?
谁动了我们的疫苗?
聚焦中国第一个"全裸"乡政府
沈阳东北虎遭遇非正常死亡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