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国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保障性住房领域
新政策破楼市困局尚需制度保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28日 08:3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为有效解决城市广大中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重庆市于2010年年初率先在国内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重庆公共租赁住房是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限定套型面积,提供优惠租金价格,面向在重庆市就业的无住房人员或住房困难家庭供应的住房。按照规划,到2020年重庆市将完成4000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2010年先期启动500万平方米。

  据新华社广州3月27日电(记者黄玫 吴涛)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领域,引起了房地产业内的高度关注。民间资本能否为缓慢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增加动力?业内对此意见不一。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新政策有利于高效率、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进行保障性住房建设,使保障性住房建设走向高效率、低成本,从而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会长蔡穗声说,近年来保障性住房建设难以满足社会需求,主要原因就是政府投入不足。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一是能广开门路,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和资源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二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有成熟的市场运作模式,能避免单独由政府建设带来的低效率高成本,以及有可能产生的腐败问题。

  但也有部分专家认为,保障性住房建设无利可图,难以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说,保障性住房盈利性低,如果建廉租房,低廉的租金使企业连银行利息都收不回。如果建设经济适用房,政府规定了只有3%的利润空间,只能基本保持收支平衡。韩世同认为,作为民营资本,逐利性使其缺乏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积极性。除非能够像处理垃圾一样,政府给予相应的补贴,也就是政府出钱,企业代替政府建设,但目前这个前提并不存在。

  专家建议,为促使新政策落地,破除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面临的障碍,吸引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确保企业有合理的利润空间,有关部门需要尽快出台配套措施,进一步形成保障制度。

  蔡穗声说,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能够弥补政府单独建设保障性住房的缺陷,政府有关部门要意识到这一优点,并积极尝试为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平台和机会。建议在一些房地产市场发展成熟的城市,选取一两个区作为试点,通过试点逐步探索出一套比较行之有效的措施,然后全面推广。同时,要让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企业有合理的利润空间。国家在政策上给予融资等方面的优惠,促进民间资本有能力、有积极性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如政府可提供相应的补贴,如由银行免息或低息贷款给房地产开发企业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并由政府补贴给金融机构其中的息差。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谁动了我们的疫苗?
聚焦中国第一个"全裸"乡政府
沈阳东北虎遭遇非正常死亡
陕西子洲发生山体滑坡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