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福建南平杀小学生案昨提起公诉
嫌犯郑民生没有精神疾病史 在数次提审中始终无悔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28日 07:3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55秒内,8名小学生惨死在郑民生的刀下,另有5个孩子受重伤,场面凄惨。郑民生供认,他原本计划杀死30名小学生。

  福建南平“3·23”恶性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郑民生27日已被当地检察机关正式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福建省南平市检察机关27日说,郑民生涉嫌故意杀人一案日前已由南平市公安局延平分局侦查终结,以犯罪嫌疑人郑民生涉嫌故意杀人罪,于2010年3月26日向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检察院于同日转至南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南平市人民检察院受理后,依法及时进行了审查。

  南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研究认为,被告人郑民生持刀杀害无辜小学生,造成8人死亡、5人重伤,犯罪手段极其残忍,后果极其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南平检察院于2010年3月27日向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嫌犯无精神疾病史

  公安部门的审讯工作于25日凌晨全部结束。审讯中,嫌犯郑民生供认,他原本计划杀死30名小学生。据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南平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对该案的态度很明确,就是“速审、速判”,但由于有一套司法程序必须要走,所以该案和犯罪嫌疑人不可能马上被“从重、从快”地“解决”。

  55秒内,8名小学生惨死在郑民生的刀下,另有5个孩子受重伤,场面凄惨。而根据郑民生自己的供认,他原本计划杀死30名小学生。从郑医生一夜成为十恶不赦的恶魔,这个41岁的未婚男人,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是小区里“与人为善、尊老爱幼、稍显内向的男人”,还是工作无着、恋爱失败,心理扭曲的杀人狂魔。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郑民生没有精神疾病史。在25日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南平警方也基本否认了郑民生患有精神病的可能。但据知情人介绍,郑民生26日被秘密押往省城福州进行精神病司法鉴定,一般需要15个工作日才能出具鉴定报告。

  南平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小杰27日说,目前5名学生都在南平市第一医院进一步观察治疗,情况正向好的方向转变,4名学生已清醒,1名学生还在抢救之中。

  去年8月是情绪分水岭

  25日中午,记者在郑民生所在小区门口采访时,正赶上该小区内的一些孩子放学回家,记者随即和这些孩子聊起了天,通过他们的述说,可以明显看出郑民生的情绪变化。

  和郑民生是邻居的女孩翁文倩,是南平杨真小学的一名小学生。“郑叔叔,去年8月份以前我们从来都没有觉得他有什么不同,但是后来我们就觉得他变得有些吓人啦!”翁文倩说,原来的郑民生,是见了小孩子总喜欢问长问短,总是笑嘻嘻的不讨厌。但是8月份以后,郑民生见到小区里的孩子就开始变得不一样了,有时候会主动和小孩子握手,而且是握得很紧的那种,有一次由于用力过猛还把一个同学给摔倒了。

  自称作案前受人挑唆

  对于办案人员来说,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郑民生最终举起了屠刀?3月23日之前究竟发生过什么?都成了一个谜。据嫌犯交代,在案发的前一天,他曾经和女邻居聊天,称自己觉得“活着没意思”。该女邻居听罢挑唆他:“那你不能就这么死了,太便宜,应该做些事让人们刮目相看!”正是在该女邻居的煽动和挑唆下,郑民生次日便做出了举世震惊的疯狂举动。但警方在向郑民生邻居调查取证时,始终无法确认嫌犯此话的真实性。

  在数次提审中,这名供认原计划杀死30名孩童的嫌犯始终没表现出歉意与悔意。

  极度秘密状态下

  郑民生指认犯罪现场

  25日凌晨3时30分,郑民生被带往南平市延平区文体路上的案发地——南平市实验小学,指认犯罪现场。据悉,出于嫌犯安全的考虑,此次行动是在极为秘密的状态下进行的。

  “指认现场”从实验小学门前的狭小广场开始,现场由电力公司的发电车提供照明电源,公安人员用录像、拍照等手段全程记录了整个指认过程。指认工作从郑民生捅杀第一个孩童的地点开始,过程持续了约30分钟。凌晨4时,“指认”结束。据办案人员介绍,嫌犯在指认过程中记忆清晰、叙述准确,对作案过程的还原几乎与监控录像完全一致。

  “直到现在,我都无法完整地看完那仅仅55秒长的监控视频”,这是一办案人员对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出于办案需要,专案组人员这些天多次调看了学校门口监视器摄下的案发视频,但几乎没有一个人能完整地看完这关键的55秒画面。办案人员说:“不单是我,大多数办案人员都无法看下去。太惨了……”

  综合新华社、《扬子晚报》、《羊城晚报》、《武汉晚报》

  ■相关新闻

  遇害儿童亲属

  反感火化与补偿挂钩

  福建南平市政府已召集相关家长开会,政府人士要求家属尽快火化学生遗体,开出的条件是:每户可提供26万元抚恤金。有领导表示,越早火化补偿越高。对于政府这样的善后处理方式,多位家属有怨言。

  作案动机是报复身边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面对检察机关审讯时,郑民生明确交代了自己的作案动机。他表示,他的所作所为针对的就是两个人,一个人是他的老领导,原马站医院的前院长王德彤,另一个人是他的第二任女友叶某,而非之前媒体报道的第三任女友苏某。

  “他要让社会因为仇恨他而追究背后的原因,进而牵出这两个人,令他们也被仇恨。”当地一名检察官称,郑民生仇恨王德彤,是因为他觉得在多年前工作的上下级关系中,王德彤总是排挤他,给他设置升职障碍,还唆使他辞职,想逼走他,致使他最终失业。而他的第二任女友叶某,郑民生认为在交往中他付出了很多,但叶某却将他抛弃,导致了他大龄难婚的局面。“他对叶某一直很留恋,分手了好几年,依然时常给对方发短信,即使后来又谈了苏某,也还是这样。”该检察官说。

  遇害学生抚恤金至少26万

  造成8死5伤的南平“3·23”血案,进入抚恤赔偿阶段。记者前天从多位遇害学生的家属处获悉,根据与南平市政府的初步协商,每位遇害学生家庭将获得最少26万元的抚恤金,家属如果及早将学生遗体火化,将获得额外的补偿款,金额在1万元到3万元之间,越早火化补偿金额越高。

  亲属反感火化与补偿挂钩

  前天上午,记者在南平市殡仪馆见到了陈楚柠、黄舒婕等多位遇害学生的家长。据他们介绍,南平市政府25日已召集相关家长开会,政府人士要求家属尽快火化学生遗体,开出的条件是:每户可提供26万元抚恤金。会上有政府领导表示,在26万元之外,还有一笔浮动的补偿金额,将视家属对亡童遗体的火化时间而定,越早火化补偿越高。例如25日火化,便可拿到3万元,之后逐日递减一万元,再晚就拿不到这笔钱。

  陈楚柠的一位舅舅说,他对政府提出的抚恤金金额没有异议,但用3万元来催促父母及早火化孩子,有点接受不了。

  据《新快报》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陈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谁动了我们的疫苗?
聚焦中国第一个"全裸"乡政府
沈阳东北虎遭遇非正常死亡
陕西子洲发生山体滑坡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