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人民日报:高等教育从规模发展转入质量提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04日 15:2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今后每年招生增幅特别是普通高校以外的学生增幅将呈递减态势,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将进一步提升

  ◆2020年,高等教育结构将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将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若干所大学将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

  ◆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学校制度,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加强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在经费方面实行以举办者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成本、学校设立基金接受社会捐助等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

  改革开放以来的前20年,我国的高等教育发展总体处于稳定增长态势,1999年扩招以来,高等教育规模增长幅度显著,从不到700万人的规模增至2979万人,总规模居世界第一,毛入学率从不到10%增至24.2%,进入国际公认的“大众化”阶段。

  但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还存在困难和问题,体现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较为薄弱,高等教育持续发展条件不足不稳,毕业生就业竞争压力较大,以及体现在人才培养模式、考试招生制度、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等多方面的体制性障碍还没有完全解决。

  2020年,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展已经不是重点,最大的重点是将进入发展理念战略性转变和全方位注重教育质量的新阶段。根据教育规划纲要的表述,今后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任务将定位在以全面提高质量为重点,更加注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高等教育优化结构办出特色。

  关键词

  高考招生制度改革

  【纲要】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和创新人才培养。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说,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分类考试,综合评价以及多元录取。

  谈松华介绍,分类考试是指不同类型的高等学校可采取不同的考试办法,本科院校实行全国统一考试,高职高专院校由各省区市组织考试招生,高水平大学可以另外加试。教育规划纲要中鼓励实行联考,即本科院校高水平高校、高职高专可以有不同的考试办法,考试也不是一年只有一次,有的科目一年可以进行多次考试,给考生多次机会;综合评价是指除考试分数外,建立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中学阶段的综合素质评价。条件成熟时,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将会作为选拔学生的依据之一;多元录取是指录取的基本原则是择优录取,根据学生的综合评价,包括高考成绩,以后还要包括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来择优录取,同时高校逐步扩大自主录取的比例,还可采取推荐录取、定向录取、破格录取等多种录取方式。

  谈松华强调,实现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目标需要诚信制度的建立,以及招生录取相关法规的完善,要通过试点积累经验,完善法规,逐步建立诚信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高考制度改革。

  关键词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纲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要着力培养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介绍,在教育规划纲要文本内,高等教育提升工程中提到实施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计划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在基础学科方面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按照少而精、高层次、国际化的原则来培养。要在学生的遴选,教师的配备,个性化培养模式,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制定灵活的课程选修制度,国家给予条件支持,开展国际合作等方式,营造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和政策机制等方面进行尝试和推进。

  张大良介绍,计划的第二部分是应用学科的拔尖人才培养,要与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结合起来,未来卓越工程师、卓越医师、卓越教师的培养计划已进入研究筹备启动阶段。让这些领域的专门人才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能够表现卓越,成为高素质的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关键词

  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

  建立现代大学制度

  【纲要】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充满生机活力的办学体制;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涉及大学和政府、大学内部、大学和社会这三个层面,”谈松华介绍说,首先是大学和政府的关系,因为现代大学制度是建立在依法确定政府和大学关系的前提下,所以纲要提出实行政校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这个原则的含义是,政府和大学是两种不同性质的机构,政府负责宏观管理,大学不是行政机构,所以大学不是政府的附属机构,具有办学的自主性,办学的权利属于大学。二是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大学内部治理要按照章程来实行治理,依法治校,并在学术领域充分尊重教授在治学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实行民主管理。三是大学和社会的关系,大学自主办学需要社会参与和社会监督,因此要建立社会参与、社会合作的制度,可以探索建立董事会或者理事会制度,同时强调行业、企业和学校的合作办学,强调大学向社会公开信息、实行年报制度,让社会对大学有知情权。谈松华说,现代大学制度最终是要建立一种大学自我发展又自我约束的制度。本报记者 赵婀娜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 陈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急于正名的“富二代”
2010温哥华冬奥会
章子怡陷“诈捐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