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共建新家园:灾后重建 三年规划 两年建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2月01日 16:2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如您在观看新闻时出现声像不同步,请您刷新浏览器并清空IE缓存后再进行观看

  2008年5月12日,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地震给四川、陕西、甘肃灾区留下满目创痍。面对异常艰巨的重建任务,党中央、国务院果断作出对口支援的重大决策,19个对口援建省市迅速集结,奔赴灾区一线。短短不到两年时间,灾区基础设施快速恢复,民生工程陆续竣工,产业发展步入正轨,三年重建目标任务两年可望基本完成。为了报道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壮举,我台派出多路记者,深入灾区采访。从今天开始,将在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建新家园》。《新闻联播》同步播出五集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一集《三年规划两年建成》。

  在北川22个乡镇中,学校、卫生院、文化站等公用基础设施最先落成。到春节前所有受灾农户都将住进永久性住房。北川新县城内的40万平方米,154栋安居房项目已经全部封顶。而为新北川造血的产业园区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快速推进。

  2008年6月5日,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作出“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对口支援重大决策,决定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举国支持灾后恢复重建。6月11日,国务院出台《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6月13日,中央召开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对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和对口支援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一支支援建队伍日夜兼程,一批批援建物资汇聚灾区,一场场援建硬仗全面铺开……,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各对口支援省市克服自身经济发展压力,作出郑重承诺“决心不变、目标不改、力度不减”。

  “把老百姓急需要解决的问题解决好”是所有援建者共同的心声。北京对口支援什邡的基础设施项目——贯穿什邡南北的“生命线”广青路一期工程仅用了4个月就建成通车。上海按国内一流标准援建的都江堰聚源职业中学2009年9月已经正式开学。浙江参照东部地区高等级卫生院建设的33所乡镇卫生院已经让青川22万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障。距离震中映秀镇仅十公里的汶川县三江乡,不到一年就在广东援建者的巧手下变成了风景如画的水乡藏寨。“三湘情”农村安全饮水及灌溉工程作为首个湖南援建理县的项目,已把甘甜的清水引入农家小院。河北、江苏、福建、安徽、河南、江西、山西、黑龙江、吉林、辽宁、湖北、重庆、天津等省市援建的灾后重建项目和产业振兴项目正在陆续发挥“造血”功能。

  在对口援建省市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下,在8800万四川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灾后美好新家园正一步步变为现实。到2009年底,四川灾后重建纳入国务院重建总体规划的29704个项目,已开工27871个,占项目总数的93.8%;对口援建省市已确定对口支援项目3105个,开工项目占已确定项目的90.8%,竣工项目占总数的50%。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会议 一批 
稿源: 央视国际  编辑: 沈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南天一柱更名哈利路亚山
数千驻京办半年内将被撤销
关注2010年春运
旅游岛催生海南炒楼狂热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