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裤裆炸弹客"家人配合调查 英称嫌犯非单枪匹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29日 08:5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美国政府官员27日说,安全部门已经着手开始调查25日的炸机未遂事件,验证炸机嫌犯有关自己受“基地”组织指派的说法是否属实。嫌犯的家庭28日发表声明说,穆塔拉布出国留学的时候就已经与家人失去联系。嫌犯曾在英国一所大学就读,英国情报部门眼下正在调查他是否在此期间开始参与极端主义活动。

  亲人与嫌犯划清界限

  据英国媒体28日报道,尼日利亚炸机嫌犯穆塔拉布的家庭当天发表声明说,穆塔拉布出国留学的时候就已经与家人失去联系,2个月前,家人还向安全部门报告了相关情况。嫌犯的家人表示,他们将完全配合安全机构的调查。

  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家人说,他大学毕业后曾要求到埃及或沙特阿拉伯继续就读,遭家人拒绝后前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读书。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曾给父亲发短信说自己在也门,此后家人就没有得到他的消息。穆塔拉布的家人发表声明表示,穆塔拉布突然失踪并与家人中断联系的情况完全出人意料。声明指出,在此之前,穆塔拉布从小到大从来没有过任何会引起关注的行为。穆塔拉布的家人在声明中承诺,他们将完全配合当地与国际安全机构的调查工作。

  嫌犯思想激进绰号“教皇”

  作为官宦子弟,穆塔拉布小时候在多哥英国国际学校就读。该校的许多同学是基督徒,但穆塔拉布并没有表现出与他们不和的态度。

  在老师眼中他是个好学生,“聪明、上进、有礼貌”。有一次伦敦之行,当老师把学生们带到一个酒吧时,穆塔拉布变得烦躁不安,表示不该来饮酒场所。教他历史的英国老师里默还记得,穆塔拉布选择将50英镑捐赠给孤儿院,而非在伦敦购买纪念品。

  里默说,穆塔拉布当时的绰号叫“教皇”,虽然这不太合适,因为他是一名穆斯林,但他的确有一种神圣的气质。不过,他也表现出一种不稳定的征兆。在2001年阿富汗战争开始后的一次讨论中,穆塔拉布是唯一一名为塔利班辩护的人。

  17岁时,穆塔拉布已经成为该校伊斯兰宗教团体的领袖,向同学们宣扬伊斯兰教义。后来,他的思想日益极端。2006年,他与一位朋友聊天时说,“9·11”是一种战争行为,既然美国军队在蹂躏穆斯林国家,那么这种行为也是必要的。

  英称嫌犯非单枪匹马

  一名尼日利亚官员称,美国炸机未遂嫌犯是于飞机从尼日利亚起飞前八天,在加纳支付现金购得机票。尼日利亚民航机构官员德穆伦28日表示,尼日利亚籍嫌犯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是在位于加纳首都阿克拉的一家荷兰航空公司办事处购买了飞机票。当时花了1776英镑,买的是从尼日利亚的拉各斯到美国底特律的往返机票,途经阿姆斯特丹转机。

  美国似乎想淡化这场未遂袭击事件的意义,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纳波利塔诺接受采访时说,眼下尚无法确定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是否与“基地”组织有关联。她称,现阶段没有任何迹象显示25日的事件是任何规模更大计划的一部分。但英国政府却有不同的说法,英国内政部长阿兰·约翰逊28日宣布,他不相信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是“单枪匹马”在行动。约翰逊说:“我们仍然不知道这起事件是否是单人行动,或者幕后还有人参与,我更倾向于嫌犯还有同伙。”

  奥巴马政府受到批评

  英国情报局(军情五处)及伦敦警察局反恐部门联手展开调查,搜查了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在大学就读时居住的公寓,但眼下尚没有任何发现。

  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父亲早就警告过美国,然而他在这种情况下仍能通过机场安检将爆炸装置带上飞机,成为媒体关注焦点。炸机未遂事件发生后,奥巴马已下令重新审查恐怖嫌疑人员归类程序。奥巴马27日还下令检查机场安检措施,调查“一个携带化学爆炸物的人如何能在阿姆斯特丹登机并飞进美国”。

  253航班又遇“警报”

  美国航空安全又面临重大考验,28日凌晨2点30分左右,又传出一名尼日利亚乘客在西北航空公司的253号航班飞机上闹事,迫使机组人员向机场发出警报。

  当时253航班由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美国底特律的西北航空班机在降落前,一名尼日利亚乘客在飞机上的厕所待了一个小时,出来后就口出恶言、大声闹事。由于这个航班才发生过未遂袭击事件,机组人员不敢大意,立即通知了地面。此事也惊动了在夏威夷度假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他也要求设立视频会议进行指挥。

  班机降落后,机上的行李受到详细检查,甚至还出动警犬搜索,不过并没有发现可疑爆裂物。至于闹事的原因,根据初步调查,是因为这名乘客吃坏肚子,才会在降落前使用厕所,因此违反新的安全规定。

  此外,27日从美国奥兰多市飞往凤凰城的一架班机上发生了一起疑似恐怖事件,有一位乘客注意到两名举止异常的中东人在机舱里大声用外语讲话,观看充斥着爆炸场景的视频,并无视空乘人员的警告,在飞机升降过程中在舱内走动。飞机在凤凰城天空港湾国际机场降落后,这两人被带走进行询问。在随后的调查中,并没有在机舱和这两名乘客的行李中找到可疑物品。新华社 中国日报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会议 
稿源: 扬子晚报  编辑: 陈锦源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浙江海盐10名观钱塘江大潮者遇险
常洪隧道2010年1月1日起取消收费
齐秦策划向80后女友求婚
重拳出击 严打手机色情淫秽网站
郭晶晶霍启刚婚期将近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