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美国炸机未遂疑犯出身尼日利亚豪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28日 14:2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穆塔拉布

  据新华社电 美国西北航空公司253次航班炸机嫌疑人供认,自己接受“基地”组织指派,将爆炸物藏在裤裆内带上飞机。

  美国司法部26日在声明中说,嫌疑人名为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尼日利亚人,现年23岁。

  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初步分析后发现,装置中含有季戊四醇,或称PETN,是一种高爆炸药,多用于雷管的添装剂及导爆索的芯药。他们还在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座位附近找到看似注射器残骸的物体,据悉属于这个爆炸装置。

  美国广播公司26日援引多名调查人员的话报道,嫌疑人携带超过80克PETN。装置失灵可能是引爆器太小或与爆炸物没有“正确接触”。

  报道说,穆塔拉布供认,爆炸装置由“基地”提供,由一个装有粉末物质的袋子和装有液体的注射器组成。它们被缝在他的内裤上以躲过检查。调查人员说,穆塔拉布的生殖器附近遭受二级烧伤。

  这起恐怖袭击事件中,嫌疑人成功携带危险物品登机,引发安全部门官员和专家担忧。

  恐怖活动和公共安全事务专家萨莉·列维斯利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这似乎是首次(有人)尝试在身体上隐藏爆炸物……发现这名嫌疑人腿部严重烧伤后才知道(这种新方法)。”

  美国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成员彼得·金说,那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装置”,“不同于先前出现过的引爆方式”。那可能正是它躲过安检的原因。

  因企图在一架美国达美航空公司客机上制造爆炸事件而被逮捕的尼日利亚男子穆塔拉布26日在美国密歇根州首次出庭。

  报道说,负责审理此案的法官宣布了起诉罪名,并告知被告可以为自己指定一名律师。坐在桌子另一边的穆塔拉布身着病服,左手拇指和右手手腕缠着绷带,坐在轮椅上面带笑容。在长约20分钟的庭审听证会中,穆塔拉布反应平静,回答问题言辞简短。

  美国底特律发生炸机未遂事件后,交通部门26日出台若干新规定,加强入境国际航班以及国内航班的安全措施,力保飞行安全。

  虽然政府没有公布新规内容,但据几家航空公司和一些乘客描述,新规禁止乘客在降落前一小时内起身离座,且不得接触随身行李,也不能在腿上放置笔记本电脑或枕头等物品。

  几家外国航空公司当天披露了新规内容。加拿大航空公司和英国航空公司分别在各自网站上通报乘客,应美国政府要求,所有赴美乘客在飞机降落前一小时内须留在座位上,不得起身活动,不可拿取随身行李,不能在腿上放置任何物品。

  这意味着,乘机时间在90分钟以内的乘客登机后基本不能起身离座,因为飞机升空时禁止乘客走动。

  加拿大航空公司建议赴美乘客精简随身行李,规定乘客登机时最多只能携带一个行李包。航空公司警告乘客:“如果随身携带行李,你将花费大量时间接受安检,可能延误班机。”

  美联社报道,这些新规不仅针对入境的国际航班,还适用于国内航班。

  穆塔拉布出身豪门,父亲哈吉·穆塔拉布70年代曾经担任尼日利亚经济部长,从1999年开始担任尼日利亚第一银行董事长,今年12月刚刚卸任。美国官员称,今年11月,穆塔拉布的父亲曾经前往美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检举”儿子的极端宗教信仰问题。

  不过,他的父亲并未提出具体的证据,因此美方也未将穆塔拉布列入“禁飞”单上,也没有列入需要额外检查的名单之上,更没有吊销他的赴美签证。美国反恐中心的数据库上列有5.5万个与恐怖组织有染或者怀疑有染的名字,其中就有穆塔拉布。

  穆塔拉布小时候在多哥的英国国际学校读书。2005年,他远赴伦敦在伦敦大学学院留学,3年后毕业。在伦敦期间,穆塔拉布居住在伦敦西区一套400万美元的公寓。

  穆塔拉布在伦敦大学学院的同学法布里兹奥回忆说,穆塔拉布不爱学习,别人学习的时候,他经常跑开去做祈祷,但也并未表现得很极端。

  法布里兹奥说:“他很安静,交友不多,也没听说他有女朋友。我和他交谈不多。看到有关消息,我真的非常吃惊,怎么也没有想到他会干这种事。”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交友 袋子 绷带 笔记本 笔记本电脑 
稿源: 汉网-武汉晚报  编辑: 陈锦源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浙江海盐10名观钱塘江大潮者遇险
常洪隧道2010年1月1日起取消收费
齐秦策划向80后女友求婚
重拳出击 严打手机色情淫秽网站
郭晶晶霍启刚婚期将近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