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四代人的四次国庆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11月09日 15:50

  岁月如歌,我时常想起我爷爷度过1949年国庆节,我父亲度过的1959年国庆节,还有我度过的1984年国庆节,以及我女儿度过的2009年国庆节,四代人的四个国庆节,细细比较起来,感慨万千。

  清宣统三年也就是1911年,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党人在武昌起义,推翻了清朝帝制。这一年,我爷爷出生于陕西关中农村。史书载“自崔詧高祖北魏冀州刺史崔群始迁居蓝田”,故乡我的祖先崔氏最早可以上溯到崔詧(?-689),京兆蓝田人。唐朝诗人王维的母亲便是崔詧的后代。再后来崔氏分支到蓝田古镇汤峪,后迁到蓝田重镇焦岱。到了我爷爷这一代,已是第四代。

  我爷爷从小在外拼搏。开始,我爷爷到省城拜师学做糕点,后来在西安钟楼下芬巷当掌柜。1943年省城给我的爷爷送了好几米长的大匾,上有“福寿康宁”四个凹槽涂金大字,据说是民国党元老于右任所题。1946年,我爷爷35岁,从省城西安返回农村,参加土改,以务农为主。我家所在的焦岱镇和平解放,据说有一段不平凡的传说。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时候,我爷爷38岁,开国大典的事我爷爷后来才知道。从父辈的记忆中,我知道当时爷爷非常高兴,农民终于翻了身。新中国成立不久,我爷爷盖起了宽敞的四合院,修起了高高的门楼。门额青砖上“瑞映终南”四个隶书大字到现在依然历历在目。

  我父亲1934年出生,也就是民国二十三年。少年时代,我父亲在省城当学徒工。1956年,我的父亲返回农村。1959年建国十周年国庆节的时候,我的父亲25岁,正面临三年自然灾害。据说,全村人为了充饥不得不吃喂猪的稻糠和榆树皮。后来有人发现神仙草可以做调粉(凉粉),便进山摘神仙草,一笼笼提回家,用水泡涨煮熟,滤出汁,凉下来切成一块块一条条,调上桨水充饥,虽然味道苦得不行,但毕竟可以充饥。有人说,这草以前并不叫神仙草,是一种野草,因为这种草救了很多人的命便叫神仙草。

  我出生于1974年,当时处在文化大革命后期,村叫生产队,镇称公社。八十年代初期,改革开放的春风正吹拂着神州大地,使中国大地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联产承包责任制使老百姓有了粮食吃,村民们的思想开始活跃起来,缠着队长买来了一台黑白电视机。这件事哄动了方圆几十里,因为这是周围第一台电视机,村里的人们也因此自豪了很长时间。1984年建国三十五周年的时候,我正是一个十岁的少年。这个时候最激动人心的是看阅兵仪式。看到邓小平主席的观礼车从金水桥上徐徐开出,解放军威武庄严,我们欢呼着跳跃着。长大后才知道,这次阅兵仪式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装备最新、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阅兵式。1984年以前,我没有去过西安。1984年国庆节的时候,我父亲带我到省城看火车。

  我的女儿出生于2002年,是新世纪的花朵。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建国六十周年。金秋十月,我们迎来国庆大典。举国纵豪情,神州挺神功。建国六十周年阅兵仪式,成为我和女儿两代人的期盼!这时候,我女儿正是一个可爱的一年级小学生,背着书包跳跳蹦蹦上学校。国庆节这一天,我们全家在宁波的新家看阅兵仪式。十月一日上午,原计划带女儿到中山广场看升旗仪式,却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女儿学校举行征文、征画、征影比赛,女儿跃跃一试。女儿先创作了一幅小朋友载歌载舞的场景,后拍我们全家在等离子彩电旁看阅兵仪式的动人场面。国庆节以后,我问女儿建国六十周年国庆的感受,女儿回答得很干脆:“非常高兴”……

  我爷爷度过的1949年国庆节,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父亲度过的1959年国庆节,全国上下遭遇三年自然灾害;我自己度过的1984年国庆节,全国上下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女儿度过的2009年国庆节,全国人民正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彩电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