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村村通”带来山村巨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11月09日 13:30

  作者:陈梅香

  我的老家是慈溪龙山镇凤浦岙村,位于达蓬山东麓,面临风景秀丽的凤浦湖畔,是闻名于世的徐福东渡启航地。这里山青水秀,鸟语花香,环境优美,距宁波30公里,是开发旅游、度假的绝佳之处。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公路、电、通信不通,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使家乡“养在深闺未人识”。

  村民住的用树皮搭建的棚屋,照明用的是煤油,碾稻谷还是用传统的石臼、碾槽,费时费力,一担稻谷要用脚踏石臼一整天,用牛拉碾槽也要半天。碾完一担稻谷,人和牛都累得筋疲力尽,山里了解山外信息的唯一渠道就是收听广播。要想下山一趟,也是沿着羊肠小道从山顶走到山脚,一路坑坑洼洼,一路高低不平,人到山下,也就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了。

  由于贫困,年轻人基本上在广州等地打工。孩子想念在外打工的爸妈,都要事先约好,等到休息日走到镇里公用电话亭排队打电话,来回要一整天。特别是碰上孕妇深夜难产,就需打着火把,用竹躺椅抬着孕妇到镇卫生院,翻山越岭需要特别小心,既不能碰到干枯的树枝,引起山火,又不能走快,容易摔倒,产妇撕心裂肺的呻吟声响彻整个山村,使人听了胆战心惊。

  抛开有关羊肠小道的记忆,单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修通的山间公路。汽车爬行在绵延起伏的山中,弯多路陡,沙石公路坑坑洼洼,颠簸不止,耗油大,行车速度慢,上坡如同老牛负重,嗡嗡作响,交谈都要提高嗓门如同吵架,碰上下大雨,道路泥泞不堪,特别是暴雨,常常发生塌方,阻断公路。记得当时沙石公路很窄,勉强能过得去一辆汽车。要是碰上对面有汽车开过来,那就要先找路面比较宽的地方停下来,等另一辆开过去才行。赶上村民们到镇里送公粮、到集市上卖肥羊时,可就苦了。有时候,我碰上了,就帮着推一段路程,跟着出一身热汗。每当这个时候,我的心里就想,要是路平坦了,路宽了,那该多好。

  那铺满沙土的路面虽然说比山间弯曲的小路好走,不过,车一来,行人可就苦了。烟尘滚滚,一路下来,已是一脸的泥尘和一身的黄土。如果赶上大热天,汗水与尘土合二为一,会将人的脸涂得五彩纷呈。

  记得1994年,我表弟26岁,刚刚当上镇里的副镇长,小伙子事业有点眉目,该成家了。表弟家里有亲戚在城里,帮忙介绍了一个好姑娘,年纪小他几岁,条件挺般配。媒人一牵线,约好在城里见。相亲那天,表弟起了个大早,把自己从头到脚认认真真打扮了一番。还特意换上了新买来的“红豆”衬衫。临出门,姨妈叫住了,又仔细打量了一番:“这么棒一个小伙子,人家姑娘肯定中意。”

  于是,表弟兴高采烈出了门,骨碌一下爬上开往城里的运粮车。一家人在屋里等喜讯。不过直等到天色暗下来,表弟才灰头土脸地进家门。看得出来,事情不是很顺利。

  一家人围着问,表弟才吐出了原委:坐错了车,走错了路。顺着崎岖破落的山路,运粮车“噗哧噗哧”到城里,一路风尘全落在表弟身上。黄土夹着汗,俊小伙成了“土包子”,雪白的“红豆”衬衫染成了“黄牛褂”,乌黑的头发染上灰像上了一层蜡,泛白光。人家姑娘说:“你怎么这副模样?”表弟尴尬地想笑一笑,却没想到牙上也沾了泥……

  第二天,城里的亲戚去问结果,姑娘说:“这么‘土’里‘土’气的人居然还说是副镇长,不大靠得住!就算是镇长,我也不愿意往这样的穷地方嫁。”于是表弟的第一次相亲就这样草草结束。

  时常有家乡人来做客,谈得最多的还是家乡的路。从中得知,大约2001年全大队各个自然村户户修好水泥路、装上高压电和程控电话,给山村装上有线电视、宽带,使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了解外面农产品的销售信息。随后,村里建起了自己的农产品销售网站,网上发布农产品销售信息,同时还发布了农产品加工的招商信息。

  引进的客商到家乡搞杨梅、桔园、竹林、茶园和各类花卉开发,办起了2家加工厂。在外打工的村民都回来了,有的还回村办企业。农闲时村民到厂里打工,月工资1000多元。家乡成为宁波市闻名的花木特色村,村民年收入7800元,生活跃上了小康,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公益事业的发展和村民文化生活的提高,兴建了凤湖菜场、老年活动室、农民文化宫,村里建立了农村医疗养老制度,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都可以享受一定的经济补助,村民安居乐业。

  今年春节,我又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舒适的中巴车穿行在幽幽的山峰和绿葱葱树林间,眼前熟悉而又陌生的一切,让我心旷神怡。然而,最让我感慨万千的还是车下的路。

  这次真的被家乡的路震撼了:条条笔直、宽敞、平坦的道路如晶莹的“玉带”镶嵌在美丽富饶的大地上,连结全镇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在家乡已全面建成。阴雨天再也看不到泥泞难行的道路了。每条公路两旁,近处绿茵、灌木、树林层次递进,可视范围内的荒坡野岭也是绿树掩映,体现了绿色生态发展意识。

  如今,家乡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往各村的客车都开通了。村民还利用杨梅、桔子、竹子、茶叶、花卉等基地,重点发展农业观光和休闲旅游,推出了春采茶叶、秋摘桔子、夏纳清凉、冬赏雾松、晨观日出、夜赏星月等活动,客人在此可以“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村里的蔬菜竹笋、杨梅桔子、鸡鸭鱼茶等绿色食品源源不断地运到了城里,城里的冰箱、彩电、空调、电话、电脑也陆陆续续搬进了山村的小洋房。城里的人在闲暇时节,会来山村爬爬山、摘摘果子、吃吃农家饭,村里的老人孩子也会在家门口乘上车进城去走走、看看……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彩电 茶叶 衬衫 工资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