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双桥连接故乡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11月09日 13:19

  作者:蔡菊香

  2008年4月18日,苏通大桥通车;2008年5月1日,杭州湾大桥通车。两座桥,一座飞架长江天险,一座横跨南北海岸,同样宏伟,同样壮美;两座桥,把故乡的路拉直、缩短,让故乡不再遥远,让我回乡变得轻而易举。

  故乡是根。一曲“常回家看看”唱碎了无数游子的心,故乡父母亲人、一草一木是心中最难舍的牵挂。“父母在,不远游。”22年前,我却背着简单的行李,抛下依依不舍的父母,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从故乡江苏启东出发,乘坐汽车、轮船、火车等不同的交通工具,经过一天一夜的颠簸,最后蓬头垢面地站在我的工作地——宁波这块土地上时,我当时并没意识到自己从此便加入到“每逢佳节倍思亲”游子的行列。

  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我没有回故乡。一条滚滚东流的长江,一片白浪拍岸的大海,把我和故乡相隔得如此遥远;繁忙的春运,一票难求,汽车、轮船、火车,回乡的路途又是那样的艰辛曲折。孤身在外,我渴望回家,我迫切地希望回到故乡与亲人相聚,但旅途艰难,回乡只是一个奢望,我只能把思乡的情绪深藏。

  几年后,公路客运开始有所发展,启东和宁波之间开通了长途直达客车,虽然只是个夜班车,在排除路上会遇到的一切障碍后,从宁波到启东要开上足足12个小时以上,但这些都不算什么,对于我来说这个消息仍是个大大的福音,我只要手握一张车票,就再也不用一路颠簸,重复拥挤、排队、转车等情节,在车上卧上一夜便可见到日思夜想的亲人。我马上提笔给家里写信,告诉他们我会提前买好车票,请他们安心等待我的归来。

  第一次坐上回乡的长途客车,再一次听到许多熟悉的乡音,想着第二天一早就能见到的故乡亲人,我心里的幸福感满满的。静静地躺卧在狭小的铺位上,看窗外逐渐被夜色笼罩而模糊的风景,听车箱里人们小声的说话声,我竟兴奋得直到后半夜才朦胧地打了个小盹。

  当东方的天际现出冬天特有的白光时,故乡近在咫尺。或许是老天都能体谅我那份迫切的心情,这第一次乘坐的长途客车给足了我的面子,竟一路顺利地开到启东,用时刚过12个小时。当我一早出现在父母面前时,他们的脸上写满了慈爱和惊喜,我因此在故乡过了一个愉快的团圆年。

  其后每隔一个春节,我都要乘坐长途客车赶回启东与亲人团聚,但大多数时候都不像第一次乘坐那样顺利。记得有一年春节前下了一场大雪,田野、公路到处白茫茫一片,这可怎么办?我焦急万分,既怕汽车停开,也怕路上会出什么状况。幸亏老天爷开恩,连续两天阳光灿烂,路上的积雪化去不少。回家的日子到了,当我乘坐的客车一步一滑小心翼翼地开上积雪和雪水混杂的乡间公路时,车上的乘客都把心悬到嗓子眼,生怕客车有什么闪失。夜半时分,融化的雪水都积成了冰,路面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溜冰场,前行的道路越来越难走,考验着司机师傅的驾车技能,也考验着乘客们的胆量。缓缓行驱的汽车不时打着滑,有时停下来等待前面因交通事故而堵塞的车辆,有时绕过因路滑侧翻的汽车,满车的旅客都放弃了休息,全都睁大着眼睛紧盯前方却不敢出一声,生怕打扰了司机的心神。如此走走停停,当客车终于驱入启东的境内时,已是第二天下午四点,家中的父母为我整整担了24个小时的心。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交通事业开始迅猛发展,公路运输不断进步,火车开始大规模提速。宁波到上海的火车从原来的12小时一路提速到9小时、8小时最后到3.5小时,我为了省去夜车的辛苦,暂时放弃直达家乡的长途客车,开始改变回家的路线,早晨从宁波乘火车中午到上海,然后再乘上海到启东的长途客车,这样,反而一次性地把12小时的夜路改进到白天8个小时行程之内,感觉回故乡的路缩短了。

  6年前当听说要在杭州湾建造跨海大桥,大桥全长有36公路,将创造世界或国内建桥史上六个之最,让宁波成为上海的南门户,进入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经济圈,我热切地盼望着大桥的早日建成。紧接着又听说连接苏州和海门的长江一带建造创四项世界之最的苏通大桥,让海门和启东成为上海的北门户,让上海这座海派城市带动江苏北岸的经济时,我的心里充满着激动和自豪。我想,两座大桥的建成,必将把我的第二故乡宁波和第一故乡启东紧紧连接起来,一定会使我回故乡的路更加快捷顺畅。

  那一天终于来临,当我乘坐高速客车,飞驰在七彩壮丽的杭州湾大桥和巍峨挺秀的苏通大桥上时,我按纳不住兴奋的心情,启动手机的摄像功能拍下两座大桥的雄姿,这两座创造了许多世界奇迹的大桥,再一次将我回乡的路途缩短成仅为5个小时,它们是我心中了却思乡心愿的最幸福最美丽的风景。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