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此心安处是吾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11月09日 13:10

  作者:吴秀琴

  故乡是一个人的根。

  人与植物其实没什么两样,都得扎根于大地,活得才够踏实,生命才能丰盈。根浮于水,就成了一叶漂萍。

  当我很自然地从长江之畔漂到东海之滨,还未意识到根已随水动,故乡在我行走的途中渐渐远去,渐渐模糊。或许那时,对这种迁徙是新奇的,满怀期待的。从前年少时候,向往城市,向往大海,向往住在大海边的城市,因为它们离我的生活很遥远,很新鲜,遥远的新鲜事物总是充满无法抵挡的诱惑。当终于离开鄂东那层峦叠嶂的大山,离开大山脚下的小山村,来到浙东如火如荼开放的宁波,来到宁波的港口北仑,我铆足了劲,立志要完成从乡下人到城里人的蜕变!

  似乎是如愿了。历经十年的奋斗,我终于抛掉了“外来务工人员暂住证”,换取了一张“本地居民户籍证”。将蜗居安在北仑,意味着要在生活的各个层面溶入它。于是学着操非标的宁波话与小贩讨价还价,学会泥螺咸蟹就泡饭,学会大快朵頣生猛海鲜,学会用杨梅泡酒解暑,用黄酒温热暖胃,知道梅雨季节一过要“晒霉”,台风一来要“抗台”。出门除了看天气,还要看行人,看宁波女孩的穿着打扮,不至自己停留在乡野村姑的落伍着装上,看宁波人出行车来车往,思忖着考个驾照,什么时候也买辆车。生活喧哗而安定,工作紧张而充实,业余还能枕边读几本书,写一些率性的文字,一切按部就班,生活有节奏地忙碌着,忙得几乎忘了身在何处,根在何处?喧闹里是北仑,宁静里也是北仑,许是早已适应,我进入了一个属于她的世界,十年了,一切都让人感到熟悉,温暖,自足,散淡与安宁。

  直到某一天,耳边飘过费翔深情演绎的《故乡的云》,一下子触动了那根思乡的弦,猛然发觉,离开故土,我不过是一截剪切的枝,嫁接于异乡的植株,荣枯都取决于营养的外在补给。身处异乡久了,多少有一点疲惫,有一点对家人的眷恋,有一点感物伤怀,思乡的愁绪也渐次蔓延开来,继而浓得化不开。天空中飘过的未必是从前那朵路过的云彩,但故乡的召唤似乎就在那云彩之上,乡愁也始终在那里。

  触摸前事,感叹时光流转。经过一条河,看它流动姿态的那一刻,就如同看见自己从千里之外的湖北流动到这里,经赣浙边缘向北仑这座城镇进发。经过一条街,看见了学校,看见一群系着红领巾的孩子,他们兴高采烈地上学、放学、回家、游戏,简单而纯粹,而我的童年终于成为湖北黄冈乡下的一段过去式,儿时的快乐也永远留在了那里。经过一座公园,看见老人们在那里晨练,想起了年迈的父母,不知这会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躬耕于田垅还是菜园?故乡呵,故乡,一事一物,一草一木,都叫人触景生情。终于明白,童年在哪里,根就在哪里,父母在哪里,哪里就是故乡!无论外面的世界如何精彩,风景如何迷人,而现在我只愿回到故乡,生我养我的故乡,青山环绕长江蜿蜒的故乡。正如李易安所说:“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

  春天要来的时候,我把故乡最常见的野姜花、金银花、矮石榴、八月桂连根刨起,就着故乡的泥土,火车转汽车地载来,种上四楼新家的阳台,希望在遮雨篷下、防盗窗内营造一个温暖、诗意的故乡之春,想象书房西窗爬满金银花的绿色藤蔓,满屋摇荡野姜花沁人心脾的清香,在花香萦绕里阅读、写作、酣眠,多么快意!厨房里,摆着父亲用故乡白山石的石头凿的石臼,母亲种植采收的丝瓜络做的刷碗布,哥哥用门口栗树刨的擀面杖,门口摆的是干笋叶缝成的拖鞋垫——后山竹园里的竹子抽笋像比赛。我还带了一些鸡冠花、喇叭花、洗澡花、指甲花、玉米、丝瓜、南瓜、豇豆、黄豆、绿豆的种子,准备按季节撒播在小区对面的河堤上,那里有一大块空地正待开垦。我要让百平米的斗室内外都弥漫着故乡的气息,这是思乡到极致的自慰吧?还是厌倦市井寄情田园的无奈?

  思念故乡,却无法立即背起行囊回家。自从有了孩子,回家就不再是一张车票的事儿,你要考虑小人儿能否吃得消长途跋涉,离开他的出生地,去到一个他完全陌生的地方,他是否会水土不服?他娇小的身体适应了江南温暖湿润的气候,能否适应大别山区大雪封山的寒冷冬季?湖北的故乡是他母亲的,而他的故乡也许在浙江宁波,在宁波的北仑——他一降临人间,听到的是产房医生一腔宁波口音,他一睁眼,见到的是一派繁华的江南景象。如果说,我只是个移乡易俗的“新北仑人”,而他从头到脚都是彻底的北仑新人!我用十年的努力在这里渐渐找到人生的方向,找到文学带来的希望,而他,崭新的一切才刚刚开始,北仑将是他播种希望的土壤。从母亲的孩子,到孩子的母亲,是一个女人完美的人生蜕变。为了他,我失去了工作,无法回到故乡,然而身为人母的喜悦,任何事情都无法取代!任何遗憾都不再是遗憾!一切缘于爱。只有爱,才能让一座城市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鲜活起来,人们在这座城市里相遇,相爱,相守,结婚生子,然后再也无法离开。当这座城市有你深爱的人,你生命的延续,那里就成为了你的第二故乡。孩子在哪里,根就必须扎牢在哪里!我不再是嫁接的枝条,仿佛一夜之间,已然长成一株参天大树,根须向土层深处扩张,竭力汲取养份,输送给蓝天下娇嫩的枝芽,以生命的顽强之势庇护它的茁壮成长。

  我终于明白了一件事情:有时候,人反复寻求的,只是一个答案,你真正喜欢的是什么?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生命的意义又是什么?为了弄明白这些答案,人穷其一生奔波行走,历尽风雨苦苦追求。而于我,从此南南北北不再是个问题,我走在我的路上,无需回头望,此心安处是吾乡!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寻求 厨房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