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摇篮的故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11月09日 13:04

  作者:毕文侠

  前几天上东论育儿论坛,发现有个新妈妈在问,她的宝宝对摇篮有强烈的依赖性,好好的放在床上怎么也不肯睡,非得躺在摇篮里摇着才肯睡。问这是不是一种病啊?摇篮依赖症吗?各位有什么好方法让孩子入睡?忧心爱心溢于言表。

  我想,可能每个人小时候都睡过摇篮吧?时间或长或短,或许还伴有版本不同的摇篮曲。我小时候的摇篮是用竹篾编成一个大椭圆形的箩,用木架子架着,底下是两条弧形的木条做脚,这样妈妈用脚不停地踩弧形木条的一端,摇篮就不停地摇动。妈妈的双手空着,还可以做其他事,比如织毛衣。我记得有一次妈妈看我睡着,就下田干活去了。我醒来后发现没人,想自己爬出摇篮,就往边上趴,结果摇篮倾翻,把我覆在里面,黑咕隆咚的,我居然又睡了一觉,等妈妈从田里回来我还没醒呢。

  现在的摇篮当然高级得多了,动辄数百元一个,电动的上千元也不希奇,基本上全是木制,外围长方形,四面围了栏杆,里面是一个小长方形或椭圆形的吊篮,而且配上了漂亮的帐子,美观又安全,让宝宝们无蚊叮虫咬之虑,更无倾翻之虞,底下四只脚还装了万向轮便于推动。我家淘淘睡的就是这种现代化的摇篮。

  出生后的前几个月,淘淘和我们睡在一起,这样可以就近照顾,换尿片、喂奶,但我们发现这样睡的话,我们一转身,淘淘身上的被子就架空了,冷风灌进被窝,淘淘可能会感冒的,于是让他睡摇篮,只是我们自己辛苦些,睡着了脑子里还跟上了弦似的,时不时醒来去看看他。

  分开睡,摇摇篮是个问题,因为手不够长,而且大冬天的,手伸出被窝去摇,时间长了手臂感觉很冷。怎么办?奶奶想了个办法,找来一段绳子,一头绑在摇篮里小吊篮上,另一头握在爸爸或妈妈手里,这样手缩在被窝里拉动绳子,摇篮一晃一晃的,淘淘在这样有节奏的晃动中安然入睡了。

  某个白天,我一边摇摇篮,一边看着淘淘,忽然发现淘淘的小脑袋也随着摇篮晃来晃去的。因为他才出生没几个月,脖子无力,所以只能跟着晃动。看着淘淘这个样子,我忽然想到:小孩子所谓的被摇篮摇睡着了,会不会其实是被摇晕过去了?这可是一个惊人的想法!我立刻告诉了老婆,没想到老婆很淡定地说了一句:“不知道,也许是吧。”听得我很没意思,好像她已经生过七个儿子八个囡,见惯不惊了一样。

  既然想到了这一点,我可舍不得让淘淘再晕过去了,于是把他从摇篮里抱出来,横抱在我胸前,轻轻地摇动,让淘淘睡在我这温暖的人肉摇篮里,这样他的小脑袋安稳地搁在我的臂弯中,再也不会晃来晃去了,同时,我还像复读机一样,一遍遍地给他唱《摇篮曲》:“亲爱宝贝快快要入睡,我是你最温暖的安慰。爸爸轻轻守在你身边,你别怕黑夜……”

  唱着唱着,不知怎么的就串了词,唱成了“军港的夜啊静悄悄,海浪把战舰轻轻地摇,年轻的水兵头枕着波涛,睡梦中露出甜美的微笑……”老歌总是让人难忘啊!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被子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