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我们的生活多色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11月06日 12:21

  作者:张群军

  每天早上妻子都会在衣柜前徘徊许久,然后再慢吞吞地穿穿这件,套套那款。我每次都笑他,你应该生活在那个缺少色彩的年代,可能会少却许多烦恼呢。妻妩媚一笑:“我就是喜欢这种甜蜜的烦恼和现在多彩的生活。”

  从建国60年到现在,我们生活中的色彩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呀。

  首当其冲的就是衣服的色彩。上个世纪建国初期的人们崇尚劳动光荣,那时朴素是时尚。年轻姑娘爱穿男式背带工装裤和格子衬衣,色彩可想而知。而中山装也是那个时代的流行衣,还往往在右上衣口袋里插上一支或者两支钢笔,着装者有知识、有文化的象征。人们买服装、棉布和日用纺织品都要凭布票。为了尽可能地节约,购买服装的标准是耐磨和耐脏,因此,灰、黑、蓝色成为当时街头的主流色。现在想来那时的色彩真是一片暗淡。就是我的学生时代所穿的衣服也就是白衬衣、蓝裤子和白球鞋。现在看我们衣服的色彩,真的是五彩缤纷。真是只要想象得到便有。商场里一年四季琳琅满目的衣服充拆着我们的眼球,街上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更是多姿多彩。

  不仅仅是衣服,记录我们身影与记忆的照片又何尝不是这样。父母年轻时代的照片都是黑白的,我小时候留下的那些照片也都是黑白的。那时候,照一张相真不是件容易的号召,要到几十里外的县城去照。所以,我童年时候的照片即使是黑白的也并不多,最年轻的一张都是上小学以后照的了。换句话说,我并不知道我小时候长什么样。还来有了彩色的傻瓜相机,装上胶卷就可以用了。记得我工作第一年的积蓄就是买了一只相机,拍、印再买胶卷快乐得不比形容。现在呢,我早就用上了数码相机,即使手机上也有拍照功能,随时随地可以将光与影的纪念记录下来。一张张记忆着美好生活的照片存在电脑里,或做桌面或发到空间上与朋友共享,即方便又经济。

  说到色彩就不得不说说电视机了。80年代初的乡村里,电视很少,或许整整一个村子里,也只有那么一两家有经济条件拥有电视机,当然肯定还是黑白的。想起那时候也真的挺有意思,想看电视的人都挤在一家里,简直是人满为患,有的干脆跑到外边趴在窗户上看。而陪伴我们那个年代的电视就是《上海滩》、《射雕英雄传》、《万水千山总是情》以及《排球女将》等知名连续剧。当有更多的人可以买得起黑白电视机的时候,村子里的彩电又横空出世。这让许多人都可望而不可及。真正是应了那句广告语,没有最好的,只有更好的。现在普通家庭都不止一只彩色电视机,可谓是每室都有。这几年更是将电视机更新换代至宽屏液晶的。

  其实比起衣服、照片还是电视的色彩变化来,变化更大的是我们生活色彩的变化。从每天只有听听广播收音机为最大娱乐的改革开放初期到现在多元化的生活,难道不让我们为之惊叹吗?相信我们的生活将会越过越好,色彩越来越美丽。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背带 衬衣 彩电 彩色电视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